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在山这边,在山那边--我看《美人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7:09 新浪娱乐

  云南有一个民间传说,说的是一种叫“美人草”的植物,它在山这边代表着相好,在山那边预示着断交。

  《美人草》舒淇刘烨饰演的知青叶星雨和刘思蒙,正是夹在下乡知青势不两立两派中间的一对情侣,青春的激情让他们“在山这边相好”,荒唐的现实又让他们“在山那边断交”。然后,历史的洪流,岁月的涤荡将他们彻底冲散,他们的故事成为永恒的、记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最猛烈的一段情爱。

  这个爱情悲剧,建立在文革这一特殊的时代背景上。对这段历史背景的把握,吕乐的处理基本上比较冷静,他没有刻意把它传奇化,也没有大而不当的批判。依我看来,他似乎时刻都在提防和提醒自己,不要因为反思文革的情绪破坏了一个爱情故事的完整和独立性。片子里尤其没有使用那种常见的煽情音乐渲染情绪,这很难得。对那段时期历史生活状态的还原,吕乐他似乎更愿意用小框架下人物的命运波动展现常人的历史遭遇。而于历史观,他显然也有自己的坚持。他在电影里非常隐蔽地埋藏了一些隐喻和反思,比如安排某个配角人物突然说出“你们整天这样无不无聊啊?”这样“大逆不道”的话,手法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怎么看都比较温和。

  刘烨的表演很值得期待,将一个不为大环境束缚的知青演绎得血性、多情、真挚。更该受到表扬的是舒琪,丢弃在一应港片里的角色演绎惯性,舒淇在《美人草》里,与数十年前的那个时空背景,浑然一体。

  说点题外话,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其实是多少带着一些好奇的,因为恰好前几天在《书城》上看到张献民写吕乐的[赵先生],上面透露出吕先生会拍床戏和亲吻这一特长。于是黑暗中,我一面惦记着张老师的那几句话,一面等待着“最自然的床戏”和“最自然的亲吻”的出现。我记得舒琪和刘烨在山顶的小教室里干坏事的时候,吕先生用的是逆光,银幕上基本上是两个人纠缠在一起的剪影,解扣子、解皮带,配合着渐渐高亢的喘息,的确很有感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人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