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台上赛歌网上开仗 青年歌手大赛“口舌”争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43 重庆晚报

  正在央视激战的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在五一期间成为全国荧屏亮点,观众对大赛的关注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争议出现,到昨日为止,仅央视的大赛主题论坛上就已经有数万条帖子发表议论,针对本届比赛出现的几点新现象,观众们提出了针锋相对的质疑和建议——

  组合太多太滥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本届比赛相比往届非常突出的变化是演唱组合的大量增加,几乎平均每一场都有组合出现,有的场次基本就是“组合场”。另外,相比以前一个组合二三人的常规,本届大量出现一个组合动辄六七人,最多的创纪录达到9人。

  质疑:一、央视论坛里有专门的主题对此进行讨论,大多数观众还不太能接受这一现象,最大的疑问是评委对组合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如果类似和声唱得好分就高,那么与单人选手就不是在一个标准上评判了。二、综合素质考核演唱组合总是派出最强的一个,相对单人选手太不公平。

  建议:将组合剥离出常规赛,单独形成一场比赛,在同一标准上评判。

  民通唱法出局

  曾经在内地各大晚会中风光无限的“民通”唱法,在本届比赛中无人获得高分。评委们明确表示这种唱法已经落伍,应该抛弃。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说评委团不鼓励这种落伍的唱法。而郭峰也认为“民通”、“美通”是过去特定阶段的音乐产物,它只适合在晚会上演唱,不代表音乐发展主流。

  质疑:观众认为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等很多艺术家的唱功绝对正宗,这使得凡是唱民族唱法的歌手很多都追随和模仿他们的唱法与特点,特别是女歌手,一干的“辣妹子”味道。如果限制民通唱法与其兼容的演唱特点,会出现千人一面的现象。

  建议:大多数观众认为,既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民通和民美唱法,那么比赛规则也应随之调整,也可单独使其成为一个比赛单元。

  文化考核太“难”

  在所有关于大赛的帖子中,观众议论最多的还是选手的综合素质考核,各种对立的观点激起一片口水战。

  质疑:一、比较集中的一种说法是“学而差则唱”,观众提出很多歌手在中学就结束了文化学习,然后主攻专业,但综合素质考核中有一些题目是大学毕业生也未必能正确回答的,显然对歌手太苛刻。二、由于综合题难易程度差别很大,所以每个选手选题目时有很大偶然性,像135度角是钝角就太简单,而《少年维特的烦恼》是书信体小说就太难。这对歌手很不公平。

  建议:综合素质考核可以改进为演唱部分结束后现场书面进行,人人一样的题目,现场公布得分。(记者刘春燕 实习生何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