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茶马古道》:电影市场的一缕新鲜空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3:44 新浪娱乐

  近年来影视市场充斥的是言情、武打、搞笑、古装、警匪等迎合俗文化的中外作品,追求的是票房和收视率,至于社会效果的好坏是可以不予考虑的。《茶马古道》在此时的上映,无异于一股新鲜的空气,飘散在影视市场上空。这使我看到了一线曙光,除了媚俗、媚权势之外,中国的影视界还是有一些具有社会良知、愿意为公益事业尽微薄之力的另类的。

  《茶马古道》在我们的眼前展现了中国仅存的一块未被现代文明侵蚀的世外桃源。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陡峭的山峰、崎岖的小路、湍急的河流、浓密的树丛、碎石密布的山坡、封闭的山村村寨、孤独的喇嘛寺和教堂、原始的马帮运输队、年逾百岁的老妪、孤僻的孩子、虔诚的天主教众、质朴的山民、简单的近乎于寒酸的食物,等等使我仿佛悬浮在时间隧道之中。与水泥森林覆盖、汽车洪流滚滚的现代化都市相比,不啻于两个时空。不禁使人思考在现代化和原始美之间到底是否找得到和谐,生活的现代化非得以破坏和摧毁质朴与环境为代价吗?

  影片中使我感伤的是那位骡子被滚落的山石砸死的赶马人。他眼神中流露出来的伤心、痛苦、无奈使人心碎;他的关于那匹死去的骡子不仅是谋生的工具更是家庭一员的那段话使人倍感赶马人的善良与人性。联想起当今社会那些为牟利给生猪活牛注水、为作实验向黑熊泼硫酸、为口腹一时之快饕餮野生动物、为泄愤虐杀猫狗、为赚钱设立射杀活鸡活兔的游戏项目、为饱一己眼耳之福将珍禽异兽囚于笼中的丑恶灵魂,赶马人简直是闪耀着圣洁的光芒!

  那位年轻的代课女教师留给我的是惶惑。她对大山外面另一个世界的好奇、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自身所处位置的焦虑使人感到的是躁动。追求幸福和快乐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我很难想象如果我的一生在大山里度过我会如何,尤其是在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精彩而自己又无力改变之后会是怎样的痛苦。同时山里的孩子们同样需要教育、需要知识,需要有人为此做出努力,做出牺牲。我同情并且钦佩这位女教师,但我又不知道怎样才能解决这种矛盾。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位教士和他的那些教徒,以及举办宗教活动时人们表现出来的虔诚,和对人的生命的尊重。生活尽管贫穷,物质尽管匮乏,但人们的精神世界却是富有的,他们有信仰,有向善的信念。

  影片中那位兄弟共有一个妻子的事实令我痛苦,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竟然还有这种状况,不能不令人汗颜。不知道那些在影视屏幕上大肆渲染豪宅、美女、靓车的导演看了此情此景会怎样想?

  最后吹毛求疵一下。影片里对每个人的访谈似显有些拖沓,如果能在技术上加以处理,在展示茶马古道景象的时候配上画外音可能会更好,这样我们既欣赏了不可多得的景色又获得了应该得到的信息,岂不是两全其美?(王大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茶马古道》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