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刘蜀秋:企宣该不该写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3:00 网友来稿

  因为新专辑主打歌《楼兰新娘》的词曲作者杨海潮曾经屡屡在唱片公司企宣跟前碰壁,李春波近日向企宣开炮,指责企宣垄断词曲市场的结党营私行为实乃歌坛一大毒瘤,这事儿很有意思。

  《楼兰新娘》这首歌我是知道的,10多年前我甚至陪着杨海潮跑过多家唱片公司自荐这首歌,就像李春波所言,每一次无不碰得头破血流,所以我要承认,李春波的观点,虽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然不免失之于偏激,却也不是无的放矢。

  可能是中国唱片史上最优秀的企宣魏风在告别唱片业时如此说过:唱片公司是企宣们卧薪尝胆的地方,他们的目标是当歌手,当词曲作者,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所以这个行业,很让人绝望。

  可悲的是,据我所知,他们说的都没有错。但即使如此,我仍然不同意把整个企宣一棍子打死,毕竟,结党营私者是有,但不是全部。

  通常会有一些企宣,他们或者会哼点旋律,或者会写几句似乎叫歌词的东西,便毅然将自己定位为词曲作者,这也难怪,人家孙燕姿从企宣都变成歌手了,为什么我就不能写歌?

  似乎是这个道理。拿破仑不是说过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问题是,如果我说不想当总统的厨师不是好厨师,你会同意吗?

  是的,我的意思是,企宣之于词曲作者,就像厨师之于总统一样,毫无逻辑关系,犯不着去较劲。

  我有幸在《体坛周报》工作过一段时间,总结其巨大的成功,其中一点我认为就是它严格的采编分离制度。《体坛周报》的编辑个个一流,却从不写稿,他们所执著的工作是,千方百计约最适合写某一篇稿子的记者和作者来写这篇稿子。

  我觉得企宣和词曲作者的关系也该是这种编辑与作者的关系,当然,你实在有瘾或有梦,也不是不可以写,但如果真的一意孤行的排斥民间优秀作品,那就真成了唱片公司这个特洛伊城里的木马了。

  不过话说回来,也不能全怪企宣,他们的收入实在是太微薄了,吃的是草凭什么一定要为你挤出牛奶和血?你真的当全世界都是活雷锋?

  1998年以来,我做过许多份工作,其中收入最少的一份恰恰发生在唱片公司,那会儿我在sony music当企宣部经理,收入甚至不如我后面某一份工作的零头——你想想,一个国际公司的企宣头目尚且如此,那些基层企宣过的该是什么日子?饥寒起盗心,这可是圣人的话。

  下面的话是说给唱片公司老板听的,当然也不至于就少儿不宜。我要说,假如我开了家唱片公司,我会招这样的企宣:第一他唱歌必须跑调,第二他必须不识谱,第三他最好不识字,这样就基本可以让他踏踏实实的干好本职工作了。但是如果你也这么做的话,我要奉劝你一定要给人高一点的薪水,否则,我和你打个赌,就算是一字不识的文盲,也会被你逼得去写歌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