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刘蜀秋:满文军启示录(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3:03 网友来稿

  那会儿,还没有人知道满文军是谁——他不过是得到了CCTV某一个比赛的奖杯。相对于孔融4岁就会让梨,华盛顿6岁就会砍树,这样的成绩,实在算不上辉煌的起点。即使是孔融,终其一生,也没有太大的出息,所有人都不看好满文军,也就在所难免了。

  可能只有一个人是例外,他叫魏风,通常,我会管他叫中国唱片史上最优秀的企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那会儿我在一家业内大名鼎鼎的杂志做记者,所以一个晚上,满文军的签约公司正大国际也把我请去“提意见”。很巧当天来了两个我中学时的同学,他们将转道北京去巴基斯坦打工,一时间无从安排,我便把他们一起带到了正大。也因为这个缘故,我没法仔细听歌,更无从发表意见,便索性听别人说。

  在场的是满文军首张专辑《让你的天空最美》的制作人谭健常先生、正大国际老板江凌女士、企宣经理尹青小姐、专辑专案人员魏风先生,以及几个北京的媒体大腕,当然还有我,以及我的两个中学同学。

  大腕们的反应非常不好,就像前两年几乎所有足球记者一口咬定米卢的中国队冲击世界杯没戏一样,纷纷赌咒发誓般说这个专辑必死无疑,至于死得多难看那要看运气——因为它实在是太难听了。

  据我现场观察,一向风度翩翩的江凌女士笑容有点僵硬,而台湾同胞谭健常先生更是面色凝重。

  只有魏风不信邪,他说:我觉得这张专辑不错。再说,就算它再难听,只要努力,我们也能让它红起来,这不过是个市场营销的手段。

  可怜唱片业内人士哪儿懂得市场营销?魏风被归为异类也是可想而知的。好在魏风天生胆大,就开始动作了:以情动人,把一段煽情的故事无限放大,一时间打动了无数中年妇女;同时,亲自扫街,一家一家音像店挨着跑,硬是在满街千篇一律播放《泰坦尼克》的大环境里,让少数唱片店开始播放《懂你》……

  最狠的是,他居然用故事感动了CCTV的《东方时空》——和现在的日薄西山不同,那会儿这可是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栏目。他们给满文军连续做了两期节目,以至于,连陪着满文军上节目、只露了几秒钟脸的魏风,坐公车时都已经好几次享受到“请签名”的名人待遇,满文军就更不用说了。

  于是《懂你》火了,专辑也就火了,满文军自然更火了。今天讲这个故事,想说的是,第一,媒体那些专家的话唱片公司大可不必认真;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是,一个杰出的企宣,往往比乔丹更重要——他有足够的智慧化腐朽为神气,让神奇更神奇。

  可惜乔丹退役了,魏风也转行去了一家英国广告公司,并做得风生水起。如果哪家唱片公司想打他的主意,我确信,现在,你已经出不起那个价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