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驳《解析刀郎:满街“刀郎”让唱片界神经绷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1:34 网友来稿

  驳《解析刀郎:满街“刀郎”让唱片界神经绷紧》

  看了《解析刀郎:满街“刀郎”让唱片界神经绷紧》这篇文章后,对其观点不敢苟同,有些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我是漂泊在上海的新疆人,第一次听到刀郎的歌是在今年春节回家的火车上,快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疆的时候列车上放起了他的歌,听起来亲切极了,让我一下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说刀郎对老歌的翻唱“不成功,大多没有什么特色”,不知道作者这么说有什么根据没有。其实我也一直都很讨厌某些歌手胡乱翻唱那些经典老歌,特别是央视的《同一首歌》里面的歌手翻唱的,觉得那简直就是对那些经典老歌的亵渎,但是听了刀郎翻唱的新疆民歌,感觉是对那些优秀的经典的新疆民歌的升华,他把民族音乐、流行音乐、通俗音乐结合的事那么完美,使那些新疆老歌又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令人听后感觉亲切震撼感动!

  回到家乡后发现大街小巷都在放他的歌,才知道已经在新疆流行大半年了,赶紧去买,却被告知年前进的货都卖完了,只有盗版的mp3版本,无奈只好等到走的时候在乌市才买了两张专辑,这是我第一次买正版。

  我觉得音乐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打动听者的心,能被听者所接受。抛开这一点谈什么高雅,什么深度就如空中楼阁一样毫无意义可言。音乐是让大家娱乐的,是让大家在劳累工作之后供大家放松身心的,不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不是霍金的时间简史,音乐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听着顺耳,唱着上口,就是要让绝大多数人都挺得懂,否则是不可能流传久远的!一切为了听众,一切依靠听众,的听众路线是值得所有做音乐的人好好反思的。

  喜欢刀郎的歌是因为他的歌打动了我的心,而并不仅仅因为我是新疆人.当然因为我是新疆人所以我更喜欢刀郎的歌,因为在新疆长大的我了解新疆的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所以我更容易理解刀郎的音乐.“是你的红唇粘住我的一切,是你的体贴让我再次热烈。是你的万种柔情融化冰雪,是你的甜言蜜语改变季节。”(《2002年的第一场雪》),多么美妙的歌词啊!如果你不是新疆人不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你就很难理解刀郎的歌,我想这也许正是这篇文章的作者为什么说刀郎的歌词"比较肤浅","抒情方式极为浅薄","根本上还是思想,意识的高度包括起点本身有问题"的原因之一.

  这篇文章说其"制作不够规范",我不知道什么样的制作才算规范?一定要大规模的宣传炒作,开发布会,把各路媒体都请来,再向大众披露点隐私才叫规范?且不说是否规范,即使是不规范又怎样呢?对其音乐作品本身的优秀性有影响吗?说其"从专业角度讲,制作、录音很差,编曲简单、后期制作粗糙",是“充满‘瑕疵’的‘平民做法’”,我不知道所谓的“瑕疵”是指什么?为什么没有具体举例说明呢?而所谓的“平民做法”又有什么不对的吗?我认为真是因为这样的“平民做法”才使的我们普通大众都能听得上这样优秀的正版音乐.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平民做法”!

  在这篇文章中还说到“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音乐欣赏几乎没有一点点的进步。中国的列侬、鲍伯.迪伦、科特.寇班仍然没有出现”,这句话恰恰体现了作者以及很多中国人身上特有的奴性!为什么我们中国一定要出列侬、鲍伯.迪伦、科特.寇班?!为什么我们中国不能出一个刀郎?!难道我们中国一定要出列侬、鲍伯.迪伦、科特.寇班才表明我们的音乐进步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大家都去搞生物克隆好了,不要再搞什么音乐了!难道我们不能有朝一日让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说“我们美国的刀郎,英国的刀郎,法国的刀郎,德国的刀郎,意大利的刀郎”?!

  其他的什么“逆向炒作”这种荒谬的说法我觉得根本不值得一驳!倒是这位记者的水平之高不得不让人佩服.人家搞点绯闻,或者炮轰哪个名人,你说别人是在故意炒作,人家潜心创作,为人低调,你说别人“逆向炒作”,采访到了有得写,采访不到同样有得写,总之他总是能找到可写的东西.既然是炒作就要有所目的,或为名或为利,试问这种所谓的“逆向炒作”有什么意义吗?刀郎早已靠其优秀动听的音乐名利双收了,目前刀郎的专辑(我是说正版的)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听上这么优秀的作品,人家及时推出了建议零售价9元的CD,却被零售商以二十几元的高价卖光,你仍为他还有必要炒作?炒来炒去还不是你们这些无聊的记者在炒?不过话说回来,记者嘛,总要有点东西可写才能有口饭吃,大家都不容易,各位还是多多体谅吧,多多理解吧。

  刚刚说这篇文章的作者总是能找到可写的东西,可见其水平之高,不过看到后来才发现也不过如此而已,他到后来发现无法自圆其说的时候居然能把刀郎的流行看作是一种无法解释的“神秘现象”,这就是元文章作者解析后的出的高论?真是可笑之极啊!娱记娱记,愚弄大众,看来不假!

  总之,我觉得这片文章简直就是对我们绝大多数支持刀郎,喜欢刀郎音乐的歌迷的欣赏水平的一种侮辱!他人为我们大多数人喜欢的,认同的,流行的,不是优秀的音乐,甚至说“绝对不是音乐”,真是胡言乱语,毫无根据!

  前前后后零零散散得写的比较乱,浪费了大家的时间还请见谅!

  YIZAIGANG

  2004.06.15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刀郎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