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苏“教授”的“八谈《十面埋伏》”(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44 新浪娱乐

  如果这就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著名教授的评论,那么我们只能为中国的电影悲哀了!

  首先,苏教授提到了电影学院的学子们为能有10万元的胶片权而奔走相告来反衬二张们的奢华,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想让二张也拿出点赞助费,想要的话你就直接说嘛,难道二张会在乎这点钱,我不是圈内人,张导是不是平常就在支持电影学院不得而知,但苏教授在这种场合第一条就说这种话,让人寒心,也让人怀疑这篇评论的初衷,或者就如苏教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提到的“整部电影的思想”,我把叫作立意;

  其次,电影学院条件差,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电影的市场环境不佳,如果说以前还有国家扶持拍主流大片(本人属IT行业,但我知道中国的主流/主旋律影片绝对不是商业大片)的话,那么现在就要靠市场了,市场化的前提是必须是有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大家富起来(这个是邓老的说法,说得非常通俗,说得稍微专业一点就是要发家必须要有“第一桶金”),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提温州人,这是一个在中国不可多得的人种,是中国人当中的特殊群体(声明本人不是温州人,不必猜测或联想),他们就有一种气魄先把所有的钱给某个人先让他发家,然后再由他把挣来的钱扶持其他的人发家(有时候真的是为温州人叹息不止!),扯得远了,还是回来说中国电影,在中国电影界还没有几个发的时候,却已经有像(连)苏教授这里心胸的人都在想着如果分钱了,真是可悲可叹,俗话说的好富贵思淫欲贫贱知道义,难道我们穷人就那么没骨气吗!不是!!当年的张艺谋是这样穷过来的,当年的冯小刚也是这样熬过来的!富人愿意不愿意施舍那是富人的事,你苏教授这么大的文人,难道也不知道不食嗟来之食的道理吗?!呜……呜……

  三、关于摄影

  我想这个不必多谈,当今中国影坛,说到张导的电影的画面,只有一个字--“美”,这点恐怕连所谓的著名的苏教授都无话可说,不过在亚洲影坛,张却有对手,韩片的《丑闻》可与之一比。

  四、关于武打

  关于武打戏,连老谋子都说他现在才稍微有点入门,所以才想出了“仙人指路”这出戏,那就更不用说苏教授了,因此他的评论也就聊聊数语,不过就是这聊聊数语之中也露了破绽,因为他竟然提到了《卧虎藏龙》,说实话,从来还没有中国人说《卧虎藏龙》打出了中国人的武打神韵的,除了竹林戏稍有创意唬了一下老外以外,《卧虎藏龙》可以说是中国武打片的极烂之作,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在国内没有票房的很大的一个原因。

  再回来说《埋伏》,该片中的武打镜头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飞刀,似“子弹时间”却已远超出了“子弹时间”,依愚见,恐怕在将来有段时间,也会有其它的电影或电视剧模仿,说《英雄》当中的张艺谋在模仿《黑客帝国》的话,那么在此片中,已有了中国人自己的创意,这点值得欣慰,不过败笔在于用的过多,缺少变化,但是最后“鸳鸯飞刀”的变化让我为之一震:再说箭,金的箭法设计,虽然有《魔戒》的味道,但也有自己的特色,只是在《魔戒》之后,只能作喻亮之叹了!竹林之战精彩的是章与众捕快的打斗,不要说一个弱女子,就是让我们大老爷们挥着这么长的一根竹杆也会累个半死,而空中劈叉力挡飞来的竹雨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两个男人之间的的拼杀其实已不是武打,只是表现了两个男人为自己深爱的女人而作的野性之斗,无法用招式去解释;当然也不得不提一下“仙人指路”,创意绝佳,也震憾人心,不过也有一种说不出遗憾,剪接太多,破坏了本应有的某些神韵,在这里,导演不应吝啬特技。

  评苏“教授”的“八谈《十面埋伏》”(二)

  评苏“教授”的“八谈《十面埋伏》”(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