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2046森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2:01 新浪娱乐

  [时间]

  1966年.

  周慕云,如果说时间还是停在《花样年华》中的时间,如果说人名相同代表着一种延续,一种感情上精神上的延续,这个名字,其实只是一个符号而已。此时的周慕云已经不是 《花样年华》中相同的名字,只是写法相同,读音相同,巧合?或者说搬出,人都是在变的这种无奈的理由吗?

  不管如何时间定格在老式唱机有点跳跃和泛黄照片的过去。一个叫周慕云的人,抱着过去的回忆,反复在现实中试图寻找过去的影子,亦或试图用现实谋杀过去的回忆。在他周围的女人,是被爱捆绑住的实验品,在时间中轮回。

  2046.

  其实,这是个幻想的时间。就在不久的将来,或者说这根本不是一个时间,但是终究也不能说这是个地点。这是个房间的号码,或者是黑暗隧道无尽的终点。没有人从那里回来,只有日本人CC。乘着不知道何时可以回来的列车,和感情都会迟缓很多的机器人。安静的几乎没有声音的窒息,只有拥抱。

  CC终究没有讲出,2046到底有什么?

  [地点]

  香港也好,新加坡也好,只是个空的名词,甚至日本也好。地点不重要。人物始终徘徊在与地点名字无关的地方。不见面的时候就是在任意的彼岸,见面的时候就在2046和2047之间。

  名字和地点飘在东方饭店天台的上空。交织在一起的时候碰撞激烈,失去的时候,从天台上空一跃而下。

  [人物]

  2046的森林里其实只有一个人名,就是王家卫。

  曾经执着只喜欢那个时候的王家卫,从阿飞正传开始就一直在自己的电影里反复重复的意象,在2046同样以更绚目的方式展现。

  或者更喜欢的是那个未知地点的列车上的故事,1960年代的故事带着太多太多过去电影的沉重,就好象周慕云带着太多过去的回忆一样,沉重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有时候甚至会在痛哭的同时大笑出来。

  所以2046是对沉重的过去的一种叛逆,尽管这种叛逆依旧带着浓重的过去,带着回忆,带着忽然觉得女机器人服务员象以前曾经要寻找的人,带着拥抱,带着一种淡的无爱却有爱的情绪,带着1966年潮湿浑浊的空气,甚至带着导演本身某种个人的独有的味道。

  但是这个2046至少让眼睛亮了起来。

  [2046]

  其实等待并不想嘴上说的,心里想的这么可怕。时间很快就跳到本来以为遥远的那一刻,不知不觉的时候,可能自己根本也是电影里的人物,也可能不是。

  从2046的返回列车,和开往2046的列车永远在一个小时,10一个小时,100个小时,1000个小时中不停的奔驰。

  没有停息……(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03级研究生 徐姝芸)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