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警察故事》----成龙最擅长的动作电影轨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7:23 新浪娱乐

  荟萃了大批香港最具人气明星,并以强大的制作阵容精心打造的警匪动作片《新警察故事》即将在万众期待中隆重上映。成龙在拍摄了一系列专为好莱坞趣味定制的影片之后,再次上来,试图重续多年前书写的银幕神话与辉煌。

  虽然片名很容易给人以“警察故事”续集的错觉,但事实上,这部电影不但没有丝毫重拍片的味道,而且彻底扭转了成龙系列电影的叙事特征与表演风格,以非同一般的实力 表现和气势恢弘的颠覆精神,给人以全新的视觉震撼和情感冲击,它不仅在成龙个人电影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更可看作是香港动作片发展史上不容忽视的一部力作。

  既然是突破传统,求新求变,故事本身自然得要有让人眼睛一亮的地方。而这部影片不但称得上是亮点频频,并且每一处独特设计都能给人以十足的惊喜,更为难得的是,它以在此类影片中非常罕见的细腻笔触构筑了一段美丽伤怀的情感故事,动作的阳刚与温婉的情怀通过严整的叙事逻辑近乎完美地融为一体,节奏从容且别开生面。

  首先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就大动了一番手术,当年无往不胜的成龙大哥这次不再是超级英雄,而是恢复了普通人的身份,他不仅要迎战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险考验,还得忍受无尽的屈辱和精神折磨,往日诙谐逗乐的模样和神态一扫而光,转而成为身负深仇的“悲情人物”,成龙全情投入其中,以纯熟的演技塑造出一位集“温情、柔情与豪情”为一身的“多情英雄”的形象,其性格丰富性超出了以往的任何一部作品;

  这部戏不光改变了成龙的戏路,更令其他角色大放异彩:杨采妮的温柔娴静与款款深情;谢霆锋的鬼灵精怪与过人胆识;蔡卓妍的调皮可爱与机智用心;王杰的深藏不露与浪子情怀,甚至包括反派人物吴彦祖的凶狠果断与偏执冷酷……都十分精彩。由于导演非常注意演员本身气质和角色之间的内在契合,加上跌宕起伏的紧张剧情,人物性格当然也就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影片显示了极为娴熟的导演技巧和编剧功力,一方面,导演以视觉化的镜头展现了故事推进过程中那些颇有创新性的高难度动作特技,以及紧张激烈的功夫打斗和动作场面,营造出富于感染力和强烈冲击力的视听效果;另一方面,编剧很好地处理了层层推进的因果关系和环环相扣的悬念迭起,比如说对成龙的几番起落;成龙与杨采妮之间的爱情故事;成龙与谢霆锋之间的情感渊源;甚至包括抢劫银行、残杀警察的犯罪少年,在性格和行为上都给了某种合乎情理的解释。

  编剧还为影片设计了很多别致有趣的生动细节和真切可信的煽情段落,如成龙在同事的众目睽睽下安然脱身;谢霆锋撮合两人和好;成龙给杨采妮拆定时炸弹,最后带着全体警察向她下跪求婚的场景,分寸都把握得恰到好处,有时让人笑得前仰后合,有时却让人感动得一塌糊涂。

  在发挥香港动作片高超水准的同时,影片还充分融合了许多时尚潮流元素,如对网络游戏世界的实景再现和传神演绎,显示了虚拟空间对人类特别是年轻人们生活方式的深刻影响。同时影片对当代少年人生活心态和欣赏趣味的细微把握也非常准确。

  可以说,《新警察故事》以生动紧凑的悬疑剧情、真实丰满的人物性格、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以及悲喜交加的情绪渲染,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却又深情万种的现代故事,多样风采,值得期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明星秀 刀郎




《新警察故事》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