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老鼠爱大米》版权风波专题 >正文

老虎老虎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34 新浪娱乐

  秋风,阳光,刺眼。

  看完《虎兄虎弟》,走出黑暗电影院,拉着女友小手,突然发现世界真是美好。见到路边小孩正在努力游戏,女友嘴里突然蹦出几个字:我要养老虎,还要养一对!

  也许导演让·雅克·阿诺真的对悠长湄公河两岸的风景心仪万分,《情人》之后,
他又把镜头对准了河边的那片茂密丛林,那里的人、植物、动物,天地万物。阳光下,绿油油的树林泛着金光,古老的木丛中是古老的遗址,那里有古玛尔、松嘎和它们的爸爸妈妈。金黄的皮毛镶嵌着黑色斑纹,森林之王傲视整片绿地,直到人群到来,家园被毁……

  人也是属于自然的一份子,因此每每到达大河山川,心情总是豁然开朗,忘却尘世烦恼。天地之间孕育着万物长生,老虎和人类同为精灵之王。电影的好看在于让两个世界的国王同处一方,当泰王对着关在铁笼中的松嘎喃喃自语:是威严统治好,还是仁慈统治好呢?松嘎大吼了一声,虎威大增,令殖民地的皇帝也威严百倍,坚定立场没有修建森林公路,保护一方自然水土。

  有的时候故事就是那么的简单而且显得有些幼稚。一对老虎的故事牵动着黑暗中的观众。不同于以往电影中动物的第三人称,这次两只老虎成为电影的第一主角,观众带着一双虎眼看世界,不自觉的开始用老虎的头脑思考问题。当猎手打死了虎爸爸时,再英俊的猎人都让人厌恶;当松嘎呆在箱子被运往城市时,虎妈妈奋勇救子的感人场面让人为之动容。最原始的爱意渗透进整部电影,牵动着每个观众的心,也影响了本已在钢筋水泥中丧失爱意的人们。

  印象当中的老虎总是凶猛异常,林中霸王一怒的吼声让人胆战心惊。但电影中的虎仔却丝毫没让人害怕恐惧,相反可爱的很。大耳朵大眼睛,松嘎和古玛尔完全一副淘气的儿童样。虽然不知道真正的虎仔是什么样子,但相信导演让——雅克——阿诺肯定在驯兽拍摄时把人类的一些性格安排入老虎身上。不然,它们不会深刻记住仇恨,以致对枪声过敏;不然它们不会淘气地在人群中穿梭,故意跳进妇女的澡盆。为了电影的好看与真实,导演既渗透进人类思想,通过蒙太奇镜头构造一段虎兄虎弟离别后重逢的悲喜剧;又让将近30只老虎同时出演电影,不用一个替身和特技镜头,创造出一部真实的人与动物合作的电影。

  人类的贪婪和动物的自然在电影中形成了强烈对比。进入了人类世界,古玛尔变得慵懒散漫且毫无虎性斗志,反而呆在皇宫中的松嘎则虎虎生威。宝石链子戴在松嘎脖子上熠熠生辉,王者风范尽显。相反,呆在马戏团中的古玛尔则成为娱人之物,随着钻火圈技巧的娴熟后,渐渐安于成为笼中之物。电影巧妙地在结尾处双虎逃出困兽场后,让古玛尔回到笼子,松嘎在大桥上大叫等候点出人类对于动物天性的残酷迫害。

  青山绿水,人和动物和睦相处。老虎归山,是福不是祸。当虎兄弟高兴地跳跃,在空中留下一道金黄的弧线时,观众们会心地笑了——这真是一部好电影。

  文/星星雨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