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拳霸》观后记:金刚化作绕指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4:12 新浪娱乐

  早就听说以高难度真功夫为卖点的《拳霸》在去年成为泰国电影的票房冠军,不但成为泰国最卖座动作片,在香港、东南亚甚至美国上映时也都好评如潮。终于等到这部4年磨一剑的泰国动作巨片《拳霸》在北京的上映,怎么能够错过?看过首映后,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这的确是近几年来我最喜欢的一部动作片。

  其实若要追究《拳霸》的故事情节,绝对是一个在我们眼里非常简单明了的英雄故
事:与世无争的朗柏村民们丢失了他们最敬重的安北佛像,为了夺回佛像,身怀绝技的永亭自告奋勇前往大城市曼谷,可是佛像已被凶残的走私分子据为己有,于是从未离开过村子的永亭陷入了危险的境地……但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故事放在这部电影里,却在异国观众面前焕发出了无穷的魅力:首先,永亭的泰拳真功夫实在是了得,泰拳火爆劲辣、让人大呼过瘾。其次,不同于大尊佛、泰姬陵和泰国美女带给我们的传统的泰国形象,《拳霸》的异域风情清新亮丽,让观众对泰国的印象耳目一新。第三,这并不是一部“一打到底”的简单的功夫片,其中穿插了许多诙谐幽默的元素,让观众在感受紧张的泰拳搏击之余也能放松一下。

  第一部分的泰拳场面显得轻松诙谐,也包含了一些夸张的表演,在稍显冗长地道出故事的起因之后,永亭为了摆脱一群混混的追杀在都市小巷中狂奔不已:他野猫般矫捷地穿梭飞行于拥挤狭窄的街道之间,各种空中体操动让观者应接不暇。而与此相应成趣的是鸿利的拙态百出,却鸿福齐天,每每到最危险时刻都能化险为夷。

  第二部分可谓是比较赤裸的泰拳描写,直让人看得青筋暴露。地下拳击场完全不讲规则的惯例使观众能够看到最激烈的肉搏,而且导演刻意把拳手们设计成不同拳种和不同人种,为的就是烘托出泰拳的独到之处,我们经常看到永亭炫目的腿上功夫,他坚硬的双腿从各个角度,以各种姿态雨点般砸在对方身体的各个部位,可能不如“佛山无影脚”般优美飘逸,但却尖利无比。而与永亭奋不顾身找回石佛头像的英雄行为对照的,确是鸿利的见利忘义,为了蝇头小利而不惜出卖自己的人格和永亭的老乡情谊。这两种价值观冲撞出了不少好笑却耐人寻味的地方。

  在经过前两部分的有意铺垫之后,导演在第三部分终于让观众把蓄积已久的感情宣泄了出来。永亭与走私头领的金牌拳手“缅甸之光”在大佛前的最后决战,简直让人热血沸腾,而与此同时,觉悟后的鸿利却为了保全大佛头像而牺牲自己,让敏感的观众唏嘘不已,在情感上得到了升华。最后的决战场景中,导演让观众看到的是力量、意志和信念之争,导演把决斗场景选在大佛脚下,把全片的主题贯穿在这场较量之中,使全片的动作场面与精神主题熔和在一起,让观众在经受过血腥的冲击后,对影片的文化内涵也有了深刻的体验。

  可见《拳霸》在剧情上基本上走出了传统功夫片的俗套,除了暴力和打斗镜头,在观影的整个过程中,观众感受到的还有片中人物之间的感情:同乡情、姐妹情、朋友情以及永亭对佛的虔诚,这实际上是传统人际关系和乡土人情在价值观念上的回归。想来这也是导演用心良苦之处:影片除了能让观众在动作场面中得到感官刺激,更能让人明白:泰拳凶猛无比,如果没有真善美的情感的信念作支撑,也沦为宣泄暴力的工具。可见《泰拳》虽然是一部动作类型片,却在艺术角度上也有可称道之处。这样一部把真实酣畅的功夫、神秘奇异的异域风情和感人至深的情感结合到一起的影片,在香港美国等地获得评论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也就不出乎意外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拳霸》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