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拳霸》 第三世界的民族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6:16 新浪娱乐

  《拳霸》,泰国人的武打片。当然也是一部俗片,当然在很无聊的时候偶然看了。原来泰国的武打片和中国的一样,东方人的招式都相似,影片的思路也相似。或许应当说是第三世界国家经历了殖民半殖民历史的人们共同的心结与幻想。

  故事的主线很简单,外国人想要泰国的佛像,而他们每村都有一个主佛像奉为圣物不肯卖。一个叛徒盗走了某村的佛像头,长老派最优秀的小伙儿去找回佛像。这其中他历经
很多艰险磨难,又有在城市里谋生的同乡人的帮助,最终打败了外国人及其部下找回了许多失落的佛头。

  听起来故事是不是很熟悉呢?似曾相识?也许不是你看过类似的故事,而是这样的故事情节,其中的元素在我们的文化里沉淀,多年来就暗藏在我们心中,现在提出一个组合,我们总会觉得似曾相识的。

  经历了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历史的地方,人们总会有一个关于民族自强与西方人入侵有关的历史记忆,这是意识深处挥之不去的一个情结,电影人所做无非是把这种情结用故事和影像的方式展现出来而已。

  在这里面佛头是世代崇敬的佛像的一部分,很明显是一个关于传统民族文化的暗示,而西方商人欲取得佛头,便是要取走民族的传统,取走代代相传的文化里的精髓。没有了佛头,村中的文化延续就会有中断,产生文化上的危机。而已经在城市里的生存的原来的村民,已经接受了不少西方传来的价值理念,但在关键时刻还是挺身而出,为了保全佛头牺牲性命。这隐喻了那些受西方影响的本土知识精英也是捍卫民族尊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整个片子的故事构架上透着浓浓的民族情结。这个情结是第三世界国家几代人或者再过几代人也摆脱不了的。俗语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民族情结上有时候也是这样的。一旦有过殖民半殖民的经历,就像一道伤痕刻在胸口,不能抹去。而现在第三世界在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依然同西方国家有着巨大差距,这使得人们对于西方仍无法释怀。“西方”这个词对有被殖民历史的地方来说,代表了一种矛盾的态度,既是对所谓“先进”的向往,又是对破坏传统的焦虑与仇视。中国一百多年来的学术交锋和强国试验也始终笼罩在“西方”这个词巨大的阴影下。

  我们还应当注意到,片中主人公是依赖什么打败西方“列强”的?泰拳,民族传统的技艺。泰拳可以说某种程度上就是泰国文化的象征。影片中的情节可以理解为只要把握住民族文化中的精髓,弘扬它发展它,抵制西方的入侵,打败西方的入侵是可能的,虽然要经过许多曲折和艰险的路。

  这反映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中“大众”的想法,他们被定义为“保守”,他们试图恢复和保留更多的传统来应对东西关系。而精英们则希望通过借助西方的“先进”理念来改造大众,从而走上类似西方国富民强的道路,便可以同西方抗衡,恢复东西的平等关系。

  从这个角度看,片中那么多精彩紧张激烈的泰拳打斗动作,当然是在“娱乐大众”。但大众为什么需要这样的娱乐?因为它隐秘地表达了大众们依靠传统来对抗西方的“大众思维”。

  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娱乐大众,这是文化上的某种沟通,是对传统文化的召唤,是民族情结的一种释放。我们在心结略为舒展中得到快感,以此娱乐。(翅膀的命运/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拳霸》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