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编剧过于离奇 演员可惜了--《香樟树》有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8:44 新浪娱乐

  2004-11-20 18:33:27 新浪网友 就 《亲情树》姊妹篇《香樟树》送审受好评(组图) 发表评论 IP:222.65.94.*

  关于整个故事情节,我是耐着性子看完的。尽管演员阵容很诱人,有清秀当红的梅婷,有演技派明星潘虹。但,当剧情全部结束后,实在令人感到委屈了这个优秀演员的阵容。

  编剧过于离奇

  从司马小松在监狱中因劝阻斗殴而不幸身亡,到司马小杉180度的大转弯突患骨癌并且已到晚期,又突然怀孕……

  从因为学生时代的一封爱慕信,而使得小杉跟韩波离婚,小柯跟陶妮离婚。再到小柯和陶妮复婚,小衫和韩波复合……

  从香香被绑架,再到两年后香香被找到,再到芳芳错失杀人被判入狱……

  故事的离奇安排和缺乏常人思考的逻辑,让观众的思维来不及跟上编剧的龙飞凤舞。

  在师范大学当教授的编剧顾伟丽女士,似乎以自身的社会背景来看,更擅长描述学生时代的“铁三角”,所以,《香樟树》的前半部分的青涩校园生活,相当吸引观众。但一旦涉世,社会上的人际、商场上的进程,似乎都不是顾女士所能掌控的。于是,后半部分的故事就显得差强人意、非典型中的非典型状态。

  女性友情是亮点

  尽管它的编剧显得脱离现实,但里面始终描述的主题——女性友情,却是一大亮点。或许,编剧希望通过这些离奇的安排来坚固小杉、陶妮、芳芳三人之间十年的友情。

  当友情遇到亲情——陶妮的哥哥因为没有富裕的钱财娶心爱的女人,三人一起凑钱买钻戒给她哥哥的女友;当陶妮的母亲生病需要钱开刀时,芳芳毅然抛开内心的恐惧和不安,接受了一直对她垂涎欲滴的小松的邀请。小杉也放下清高的架子,向母亲借钱。

  当友谊遇到犯罪——小松强奸了芳芳,作为妹妹的小杉没有包庇哥哥,作为好朋友的陶妮坚持要上法庭为受害者作证。

  当友情遇到金钱——三人一起在小杉的山水文化公司工作,尽管芳芳因为对爱情的单纯和执迷不悟,导致了不欢而散,但陶妮一直坚持着为小杉打理公司,直到最后。

  当友情遇到爱情——陶妮暗恋韩波的信被发现,小杉最终宽容了这份微妙的关系。陶妮因为小杉,也拒绝了与韩波走在一起的机会。

  当友情遇到死亡——小杉最终的离开似乎终结了她们三人的铁三角关系,但三人的友情却因为小杉的去世而蓦然升华。

  关于女性友谊

  生活中,我们甚至很难想象出有这样超脱的女性友情。我们更多得是听到和看到女性之间的勾心斗角,挑拨离间。女人往往是以爱情至上的动物,友情对她们来说,短暂而缺乏安全感。女人会为了爱情赴汤蹈火,肝肠寸断。却几乎没有一个女人会因为朋友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在中国古典巨作里,众多女性角色中,我们读到的是女性之间的猜疑、拌嘴、心胸狭隘、为了地位、为了金钱、为了男人争风吃醋;在西方名著中,从贵族到贫民,大多也都是生动描述了女性朋友之间的不友好、易吃醋、嘲讽等标准的小女人心理形象。

  《香樟树》的出现,或许是打破了中国电视剧市场上,对刻画女性友情的一种“固有常规”,以伟大而可歌可泣的女性友情来作为全剧的主导,也可以说是在目前都市电视剧普遍陈腔滥调的题材中新颖而赏心悦目的一笔。

  个人认为,以关注女性题材和女性友情的立场,《香樟树》还是有其值得欣赏的一面,加上本身电视剧拍摄的手法比较清新、现代,有时间的跨越度,从70年代到二十世纪,整个电视剧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在不断变化,观众可以从演员的生活、服装、发型、社会背景隐约看到中国10年来的时代变迁。另外,片尾曲《香樟树》由蔡琴演唱,更加充分增添了这种纯真友谊的色彩。

  《香樟树》打破了以往社会对女性友情通俗的阐述规则,从美好和美丽的一面,揭开女性友情间的无私、无欲、细腻、关爱、奉献、宽容……这些中国女性身上的美德。让观众了解到,女性之间也存在伟大的友谊!(文:dongdong)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香樟树》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