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拒绝正经的周星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43 新浪娱乐

  星爷说,这是一部真正的功夫电影。也就是说,这是一部正经的电影,他不再给我们提供小人物的恶搞和感动,你信吗?我有点信,星爷成了大师,他被上升到一种高度,更加珍惜自己的羽毛,《功夫》竟然做了三年,他对自己拿手的活计感到了厌倦?而记得《国产凌凌漆》刚出来的时候他说自己很累,从来没拍过那么长时间的电影,但是那部电影,仅仅用了几个月而已。

  似乎他现在越来越低调的举止证明了这个正经电影的论调,技术,声音,剧情保密,这个男人越来越苛刻地对待着自己的电影,仿佛是一部真正玩弄故事的电影了,从每次的言谈里,我们都看出星爷对这部电影期望,而那种期望,完全不像是对一部喜剧片应有的态度。

  然而周星驰毕竟是周星驰,能让我们满足的也不会是重生版的李小龙那么简单,我们在习惯了那些天马行空的恶搞之后,所能期待的,也仅仅是看这个业已被称为大师的家伙怎么样玩转地球。都成喜剧大师了,能正正经经地坐下来给我们拳脚的镇压吗?

  《功夫》,一个小混混的成名之路,从故事情节上我们就毫不怀疑地认定这是部夸张的喜剧展示。当他去猪笼城寨耀武扬威而被羞辱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那有多少的笑料可言,或许该追溯到他的小时候,那次自不量力的英雄救美,反被尿淋了一脸,他加入斧头帮,却被派遣挨家挨户地收取保护费,他被对手打到空中,突如其来的悟出了“如来神掌”的秘密,这些,又怎么能不戏谑?

  他说对这部电影还不算满意,原因是和以前的电影差不多,而所谓以前的电影,就是卖弄那些小人物的癫狂与无奈,在一阵阵笑声中,让我们窒息或者清醒。

  嚣张,癫狂,卖弄,隐忍,凄惨,自怨自艾,自我陶醉,自作自受,自以为是,自欺欺人……周星驰在把一个乖张的喜剧演到极致的时候不会如此简单地放弃,三年的沉寂,不知踪影,埋头写着自己的电影,有纠纷,或许更能触发自己的灵感,一些小人物的生存方式,在无厘头的背后有着幻想的力量支撑,这样,才可以让人铭记。

  正正经经的周星驰我们是不需要的,那只能类似于一次堪破心灵的拯救,让我们落泪了,却没法再继续,而星爷的电影却是可以在我们的影碟机里千锤百炼的,原由,就是那些笑中带泪或者泪中带笑的戏谑,周星驰的夸张,不会被掩埋在那些简简单单的拳脚中。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周星驰被认为了大师,一个大师的语言有什么是让人胆怯或羞怯的?于是我们心安理得地看着银幕上的星爷卖弄癫狂,一阵蕴涵着苦涩的狂笑,然后,我们心酸了,我们笑得隐含着泪光,我们需要一次烂醉的拯救。

  《功夫》,周星驰还会给我们一次无厘头的拯救,但我们需要的,还是昔日张狂的星爷,而不是一个传道者。(文/文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