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亲情歌者于文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21 新浪娱乐

  家常里短,浓浓亲情,娓娓道来,让人无不感怀动容。而谈到亲情和亲情歌曲,我们不能不提到这位“倾诉家常风”的歌者--于文华

  她演唱的《想起老妈妈》、《不要惦记家》、《一块过吧》、《单亲妈妈》、《丈夫辛苦了》、《想对婆婆说》、《嫁个好人》以及最新推出的《家》、《爸爸》等一系列以亲情为主线的歌曲,已经使她成为当今歌坛亲情歌曲的代言人。她的歌声像一阵阵清风,将
亲情歌曲的风采一点一点地飘扬出来。单是看这些歌曲的名字,心中就会涌起阵阵暖意,呵护着每一个怀着感恩之心的人;再细听歌中于文华那特有的细腻而不张扬的演唱、用情而不满溢的声音,人们禁不住会流泪。循着她的歌声引领,我们总能扫落一身的疲惫,找到温馨的家园,而她,又总是能准确地捕捉我们心跳的频率,细腻地表达埋藏心底的柔情。

  她的演唱,姑且不说是辉煌和壮丽的,但却一定是让人产生共鸣与回响,乃至内心深处的交流。在她的歌声中,人性化的主题随时随处都在与人沟通,述说着一个“爱”与“情”,“爱”与“被爱”的哲理。在其代表作《想起老妈妈》、《不要惦记家》,那歌声里流淌出的舒缓曲调,就象妈妈盘腿坐在炕上把人生的道理向孩儿娓娓道来,温暖的歌声流淌的是母子间无痕的情意,字字句句都是掏心的话。正是如此安静、祥和并且质朴的“诉说”,将世间孩子的寸草心铺成了三春的青晖。

  在对亲情歌曲的演绎过程中,于文华一直在思索与领悟,不断谋求和探究。她在界于民族与通俗唱法的中间地带谋求到了属于自己的委婉音色;根据自己演唱的特质,将大量的民族养分吸入肌体、将平民大众的艺术思维溶入个性,使我们的歌曲中又多了一种演绎方式--民族通俗唱法。她这种打破唱法界限,直达歌曲“赏心悦耳”这一目的做出的探索和努力,今天,已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首肯,因此,不少人将她誉为中国声乐“民通派”的掌门人。

  2003年,倍受专业人士注目的“学会奖”在中国声乐史上首次设立了民族通俗唱法的奖项,于文华获得了中国首界民族通俗最佳女歌手奖,这是对她近年来在民通领域思考与努力的一种肯定与回报。

  听于文华用嗓子“绣”出来的歌,是一种感染人的情感;是一种为之动容、为之百感交集的情绪;是一种具有风格性与独特性的诉说。歌声中的于文华,是母亲贴心的女儿、是儿女慈爱的妈妈、是丈夫温柔的妻子、是同胞亲密的姐妹……(贺磊/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于文华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