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人鱼小姐》有奖征文--《人鱼小姐》另类解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4:47 新浪娱乐

  自从《爱情是什麽》登陆央视以来,韩国这个原本在意识形态上让我们很陌生的东亚邻邦,旋即开始了与我们在文化上的近距离接触。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时常被这“韩流”裹挟着,一如当年前苏联电影的“轰炸”,时下韩剧《人鱼小姐》的热播又一次让我们迷醉,也让我们心生太多感慨!

  韩剧一向注重教化功能,透过它们所传导的信息,我们认知了韩民族的民族特性。
《人鱼小姐》的编剧依然涵纳了这一内核,不过她这次的切入点却是“剑走偏锋”,以“背叛爱情”的张扬笔触,一反以往“男专一、女苦情”的套路,像我们展示了另类人生,解析了人性中必须坦承的无解和无奈。和《看了又看》不同,《人鱼小姐》中没有一个类似银珠和基正般近乎完美的人物,无论是雅俐瑛、朱旺,还是瑞莹、玛俊都有不同缺陷,可以满足我们揭短的乐趣和攻击的快感,唯其如此,反而让我们有种与他们同步生活的错觉,这种错觉竟是“沟通无极限”的惬意。

  剧中主角雅俐瑛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网上的论战也有不少“刺刀见血”般的对攻,而我依然愿意为她辩护。我始终认为编剧在她身上是有所寄托的,虽然她“横空出世”掀起的巨大波澜,造成了一时的杀伤力,但她的所为正是她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感受的本能反应。自从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之后,这世界就充满了邪恶,伤害与被伤害、同态复仇的原生情结并未因人类文明的衍进而褪净,而且那个古老的悖论始终困扰着我们: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雅俐瑛之复仇是她以为自己的所有不幸乃是来自父亲当年的背叛,和沈秀珍的介入,可是一次离婚就真的那麽不可饶恕吗(韩国家庭伦理剧坚持讨伐的态度,何况人鱼中它的后果严重了点,这也是编剧为雅的行动铺设的基本平台)?雅俐瑛深知她的报仇也会让自己变成魔鬼,所以她对沈秀珍说:我恶毒吧,所以我早就放弃去天堂了!此刻,她只想把自己曾经的苦难还原给那个“伤害自己的人”,我认为这是一种迷失。雅俐瑛什麽都想到了,甚至要以结婚来报答那个被她利用的人,但她就是想不到在她开始的那一刻,她已经成了新的仇恨源——最无法面对的就是宇宙集团公子,如果宇宙集团一家不是断然地选择让“游戏到此为止”,我不敢想象这种怨怨相报何时是了;首先向自己的妹妹发难——借力打力,这个“设计”从一开始就充满玄机:一面是报复的快感,一面是“相煎”的太息…所幸雅俐瑛天性善良,她有健全的自我认知意识,面对朱旺,她不仅被爱着、也觉悟着,她内在的善根开始彰显能量:“伤害别人比被人伤害痛苦百倍”,这是她十年游走于爱恨之间的顿悟!如果说芮莹的疯狂,是亲情的绞痛刺她自省,从而远避巴黎走出回归的关键一步;那麽嫁给朱旺,以最大的诚意和付出尽职尽责,则是她甘于平淡修正人生轨迹的选择;结尾“白小姐”的桥段虽为人鱼迷所诟病,但我只认可编剧的良苦用心,面对这个自己当年的“复制品”,雅俐瑛终于不再侥幸:任何的“恶行”都是深潜于大西洋下的冰山,幸福生活的“泰坦尼克号”注定会在未知的某个时刻被其裸露的一角颠覆!因此用罪恶应对罪恶、用以往的受伤否定亲情,绝不是应取的人生态度。可贵的是雅俐瑛直面了自己的过失——尽管艰难,她选择了承担:不能再将朱旺家置于媒体的喧嚣和无聊的烦扰之中…并最终放下了仇恨!

  编剧在此传递的信息就是:人应“对天地怀有敬畏之心”、“以感恩的心态对待人生”,至于雅俐瑛的复仇,她的态度并非“支持”而是“可以理解”,朱旺就是那个守护雅,并让她回归本真的人。我最感动的是,剧中弥漫的“人文关怀”精神,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叙述、没有大手笔的视觉冲击,一切都在家庭里发生,一切都在家庭里解决,而基本的伦理道德、基本的人格修养却是在“润物细无声之中”。

  韩流竟是这样的浸润着我们——以韩剧那直指人心的温柔一击;以大韩民族对儒家文化的朴素传承。中华民族历来长于思辨,什麽是自己文化的前世和今生,这样的命题始终让我们穷于追索,关于民族劣根性的感慨也一直令我们无法释怀,于是“改造国民性”的大胆假设在“五·四”运动、在鲁迅先生那里化为激进的求证。但反思起来,“灵魂深处闹革命”这事儿似乎只存在于理想状态,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其实经不起浪漫的风暴,何况“革命”的举动往往矫枉过正,一如“五•四”只有对儒家礼教的破坏,而缺失对国民文化形态的整合和重塑,所以愤世嫉俗的呐喊也许只适合于文化的启蒙,之后的长期而浩繁的文化建设工程应是以对人性的关爱来作为它的基本表达。韩剧正是契合了我们这样的内心渴望:像小号曲,用悠扬的风送思绪去远方;又像小夜曲,轻轻按摩脑波,舒缓紧张……

  感谢《人鱼小姐》,她让我们窥视了在理性的狭隘界限内,面对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每个个体的内心挣扎;至于走出人生迷误,重要的是坚守道德底线,然后才是路径的选择和时机的把握。 刘斯岳/大连市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人鱼小姐》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