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评论:就算《十面埋伏》得了金球奖又如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37 新浪娱乐

  《十面埋伏》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中输给了西班牙的《深海长眠》(THE SEA INSIDE)。这个消息对国内很多电影评论人和观众来说,都应该是一个让他们很爽的消息。因为这无疑表明他们的判断能力被另一个看起来似乎更高明的标准证明是正确的。而这个消息估计不会让新画面公司的张伟平先生有什么不爽的,最多是当去美国玩了一趟就是了。

  我们来看看《十面埋伏》在美国受到的评论,就会发现美国的电影市场是以什么样
的标准来看这部电影的。

  《纽约时报》:“《十面埋伏》是关于鲜血与激情的奇幻飞行,是华美的娱乐,是鲜血、激情和丝绸的盛宴,影片充满了让人窒息、如痴如醉的动作打斗。”

  《纽约每日新闻报》:“《十面埋伏》是本年度最华美的电影,是今年的《卧虎藏龙》,飞刀门的人都能飞快地在空中游走,这得感谢电脑特技的进步,目不暇接的打斗场景让人敬畏,情节简单易懂,没有什么破绽。”

  《今日美国》:“《十面埋伏》是一场苏醒的梦,是视觉的狂欢盛宴,它眼花缭乱的绝技表演、出神入化的动作打斗、奢华唯美的场景布置、华丽优雅的服装、高度戏剧化的情节、历史故事的背景,令影片看上去更像是一部歌剧。虽然影片的结局感觉太勉强,过于戏剧化,给这部接近完美的影片留下些许瑕疵,但总体来说,《十面埋伏》是一部具有强烈感染力,引领观众脱离现实,置身于一个神奇、奇异世界的影片。”

  基本上我们能看出,美国影评人和观众所欣赏的影片元素,和国内观众和影评人的观点差不多,都是集中在武打、视觉效果、摄影、服装等方面。而剧情的缺陷方面,也并不因为《十面埋伏》在美国放映时稍微删除了一点小妹百死不僵的段落而改善很多。但问题是,美国的影评人对影片中好的地方很欣赏,而对坏的地方也很宽容。这正是《十面埋伏》在中美两国遭遇完全不同的“冰火两重天”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我们的观众坚决不宽容?为什么美国的观众就相对宽容?因为票价?因为数院数量?因为宣传?还是因为题材?我回答不了这些问题,但我想这些因素可能导致了同样一部电影在不同文化和市场背景下的不同反映。如果说《十面埋伏》前期的小规模放映是探测市场的话,那么金球奖的归属就代表着美国发行方考虑大规模发行放映这部电影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了。毕竟,金球奖是一个商业行为,而商业行为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可以操纵的……

  可以想象,当《十面埋伏》的1.35或1.5亿(这看你到底相信哪一个了)票房无法再成为张伟平先生得以蔑视他人的理由后,金球奖将会成为他的下一个挂在嘴边的理由——就算你们的票房能赶上我们,可我们入围金球奖了,你们行吗?

  问题是你要它有什么用?如果我们想为中国电影的进步踏踏实实做点事情,那么就不要以“好莱坞电影海外加工基地”的身份来骄傲。就算《十面埋伏》得了这个奖那个奖,还能当两周甚至更多时间的票房冠军,但这些和中国电影都无关。人家的热闹还是人家的,而大多数人还是继续在这里用手工作坊的方式在艰难维生。

  当现实是这个样子的时候,拿一个遥远的金球奖来作为某种夸耀的手段,有点类似小时候孩子在外面打架吃了亏,刚刚跑到敌人追不到的地方就立刻回身叫骂对方:你有种就别跑,我回家叫我哥去!

  通常被叫骂的一方根本不去理会这种只是为了找回面子好下台的虚张声势,而叫嚷着要让对方在片刻之后如何如何的人,只要能在围观者面前给自己的心理找回一点平衡,也会心满意足地忘了刚才说下的狠话。而关于《十面埋伏》的争论和口水之多,已经成功地将有关这个片子的争论者都降低到上面的高度。所以现在再去讨论金球奖能把《十面埋伏》如何如何,已经没有丝毫意义了。你该挣的钱也挣到了,该拿的奖也拿差不多了,我们可以清净会儿了吗?张小北/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