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韩剧《人鱼小姐》征文--这些日子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4:50 新浪娱乐

  这一年多来,我的收视习惯已经彻底改变了,我黄金收视档早已改成晚11点到1点。从《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明成皇后》,再到现在热播的《人鱼小姐》,我越发觉得我喜爱这种百集长剧。小时候看过的墨西哥的《女奴》、香港的《真情》和《我爱我家》,超长篇的电视剧总是如潺潺流水似的暖人心房,而韩国的这几部更是如此。

  《人鱼小姐》的演员中有很多是我熟悉的:最最可爱的老奶奶和令人倍感亲切的马
玛俊,来自《看》剧同样可爱的奶奶和温文尔雅的朴检察官;青春活泼的马玛林和找到新生的婆婆,来自《明》剧中让我恨的咬牙切齿的张尚宫和老谋深算的皇太后;还有两位爸爸同样来自《明》剧中谋算明成皇后的日本人。像这样演员的交叉还有许多,这让我看到了每个演员不同的角度,令我兴奋不已。

  这些日子,韩剧中的许多东西都让我感触颇深:

  中国对韩国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一就是美食,在漫画屋里看漫画时点一份中餐馆的炸酱面;选择中餐作为外卖,比如说虾饺。一个是中医,雅俐瑛为奶奶和婆婆施针灸,芮莹和玛俊吃中药。

  韩国人的爱情尺度,这只是在电视剧中,电影里的截然相反。韩国人很保守,发乎于情,止之于理,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拥抱就可以表达爱意。《人鱼小姐》中我只看到了一场吻戏,《看了又看》里我却是完全没有看到。

  韩国人的爱国精神。爱国心是商品最大的促销手段,这点我是很相信的。看韩剧中韩国家庭使用的电器主要是SAMSUNG、KTF、LG,汽车是南韩现代,支持本国产品成了韩国普通百姓爱国最基本的方式。

  韩国的生活方式。雅俐瑛和芮莹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媳,在韩国理应承担家务的重担:多半要辞掉工作,为全家准备三餐,打扫家庭卫生,要立即传宗接代,几个月没有消息就会很着急;老辈的喜欢在地上睡地铺;姐妹俩不可以同时嫁给两兄弟,尤其是姐弟、兄妹的结合;儿子婚后理应跟父母一起同住。

  我也从中学到一些生活小常识。孕妇补钙在五个月之后;出疹子的时候可以用大粒盐巴擦拭;孕妇的胎梦;韩国一些美食的简单制作;从编剧看韩国电视剧的制作过程;韩国的婚礼习俗。

  英国作家约翰·埃利斯说:电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私生活,这句话精准地揭示了大众文化的精髓。这些日子里的我,的确收获很多。真诚的谢谢所有为这些剧付出过的人,不论是制作人、演员还是引进人、发行人,是你们为我的生活带来了满足。 李明瑶/北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人鱼小姐》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