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武戏太抢眼 文戏如鸡肋的《精武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28 新浪娱乐
评论:武戏太抢眼文戏如鸡肋的《精武家庭》
《精武家庭》中的冯德伦

  新晋导演冯德伦首次执导的故事长片《大佬爱美丽》在去年上映时票房不俗,为他的导演生涯开了个好头;于是今年他更是卯足了劲,在他的最新力作《精武家庭》中,先是请来“八爷”袁和平任武术指导,再加上有黄秋生钟欣桐吴彦祖、蔡卓研、王敏德、何超仪、午马……一大批新老明星的倾力加盟,誓要再创票房新高。而事实证明,他的一番心血果然没有白费:据闻此片在香港上映以来,票房已经超过千万;内地方面票房亦日进百万,相信冯德伦对此一定颇感欣慰。

  而此片短期内之所以能有如此票房佳绩,袁和平当之无愧功居首位!

  与程小东飘逸灵动的动作设计风格相比,袁和平更重视功夫中刚柔相济的完美结合。虽然此片的动作戏虽然依旧有不少虚招,但与《功夫》中上天入地、天马行空的的动作场面相比,已收敛了不少。在此片中,他并没有过多地依赖电脑特技,而是通过较为实在的剧烈打斗从而体现中国传统功夫的巨大魅力。而片中父亲余小宝(黄秋生饰)单挑日本忍者,其子女Nicky(冯德伦饰)与女儿Natalie(钟欣桐饰)联手救父等几场动作重头戏更是尤为精彩,让银幕下久违香港硬桥硬马风格功夫片的观众们看得眼花缭乱,直呼过瘾!不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多场动作戏中人物吊威亚的痕迹依旧有些明显,在这一点上就不如程式功夫片中表现地那般自然。

  此片既然是号称“硬桥硬马”的功夫片,那几位主演自然免不了要施展一下自己拳脚功夫。拍片无数的老戏骨黄秋生倒也罢了,冯德伦、钟欣桐二人本身不懂功夫,但为求最佳视觉效果,片中的动作戏二人甚少用替身,亲自上阵,大打出手!尤其是后者,平时一娇滴滴的小姑娘打起架来见招拆招,有板有眼,颇有点“打女”的架势。虽然明知不过是花拳秀腿,但仍叫人忍不住为其在片中的卖力表现鼓掌叫好。

  而片中最令我个人感到意外惊喜的则是另一老戏骨午马的出现!不过多年不见,昔日愤世嫉俗、豪气干云的燕赤霞如今已是一个苟且偷安的退休老特工。他的表演倒是中规中矩,只是一见他,总令人不禁感叹昔日的《倩女幽魂》如今已成绝唱!

  令人颇感惋惜的是片中另两位主演吴彦祖和蔡卓研,在此片中他二人均沦为花瓶。前者明明有武术功底,但奈何角色所限,无法一展长才,令人颇感惋惜;后者戏份亦不多,且不用与人动刀动枪,虽然片中那段她在厨房抽雪茄,装性感,情挑冯德伦的的戏码颇令人忍俊不禁,但可惜也仅此而已。

  纵观《精武家庭》全片,最出彩的是武戏,最薄弱的一环自然则是文戏。其剧情跟好莱坞动画长片《超人特攻队》颇有几分相似,都是儿女英勇救父的故事,只不过少了一个神通广大、武艺高强的老妈。导演冯德伦想通过以“功夫”为名来弘扬关于父子亲情的温馨主题,其出发点倒是不错,但可惜桥段过于老套平淡,煽情手法也不过是浅尝则止,不痛不痒,故很难引起观众共鸣,再加上武戏又太过抢眼,最终导致文戏味如鸡肋。

  因此虽然此片在目前的港片中算是高成本、大卡司、大制作,而且颇显诚意,但奈何硬伤不少,故难成经典!但对于一个只执导过两部长片的新晋导演而言,能拍成这样,已实属难得。如果冯德伦能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并脚踏实地地不断前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能够拍出更好的电影。

  ——让我们拭目以待!赤叶青枫/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