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崔恕:男人都是孤独的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9:37 新浪娱乐

  不久前在电视上看到一个MTV,于是我脆弱的内心又被轻易的打动了。大概的情节是这样的:一对青梅竹马的男女,男孩经常吹口琴给女孩听。后来,女孩举家迁徙到外地,留了把口琴给男孩,男孩为了保护口琴摔断了腿,多年以后,两个人重逢,凭借的正是那把口琴。很简单而老套的故事,活脱一个柔情版的《功夫》……不过,就是这样的故事打动了我,也许,是因为歌。

  歌是很简单的流行歌,简单到非常上口,听一遍就会,但是却真的好听。这首歌就是李琛的《有谁能够爱你超过我》。后来,又听到了李琛专辑里的另一首《流星》,具有同样的特点,在《你到底爱谁》和《两只蝴蝶》比苏丹还要红的时代,我敢保证这两首歌必然有红的潜质。因为它们具有一样的共性。

  情歌复古的时代来了,两年前我这样说过,今天真的是这样了。人们听了一圈,终于又回到最符合中国人听歌习惯的旋律。这一切都是拜网络所赐。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样的音乐太老了,过时了。著名乐评人王小峰说过,音乐,没有过时一说。是的,没有时间的前后,只有风格的差异,并且,这种风格的差异也没有高低之分。

  于是,我听刀郎,听庞龙,听李琛,甚至在百无聊赖的时候写一首《就算我是周星驰》聊以自慰,我不怕被人笑我庸俗,就算我庸俗,全国有十几亿人陪我庸俗,我怕什么?好听的歌没有错,选择自己爱听的歌更没有错。我相信老百姓的耳朵,因为我就是他们的一员。

  我喜欢的另外一首歌叫做《我是一只孤独的小船》,熟悉中国流行音乐的人都知道。这首歌在几乎二十年前,由一个叫做周峰的歌手唱过。但是,现在听来,又怎样呢?歌词简单,意境悠远。我想到了多年前另一位歌手——郑智化,他的《我这样的男人》至今感动着我,“我的脚步想要去流浪,我的心却想靠航,我的影子想要去飞翔,我的人还在地上……”生活在这个俗世之中,哪个男人不是孤独的船?

  旋律算不上大起大落,但听起来很舒服。而这张专辑里收录的大部分就是这样的歌。大部分歌曲都可以让像我这样的男人找到共鸣。这就够了。

  是的,这就够了。对于一张流行音乐的唱片,对于一张我们在开车走路发呆时可以听的唱片而言,对于一张我们在空虚无聊寂寞时可以听的唱片而言,可以一张适合在KTV放声高唱的唱片而言,我们还求什么呢?文/崔恕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