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网上影院何以挽救中国音像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08 新浪娱乐

  4月22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锐导演贾樟柯的首部解禁作品《世界》8年来首次网络公映, 网络公映到底有何魅力惹得贾导如此钟情呢?

  众所周知,《世界》的公映对于贾导而言,一方面是“进城”,从地下走到地上;另一方面是由艺术开始小试牛刀转向商业片。但是对进入商业运作的电影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票房和碟片发行。票房的资源始终是有限的,这次《世界》的票房收入与贾导的名声相比实
在是有天壤之别。碟片的持久发行因此对于电影的生存与发展的意义就显得非常之重大。但是由于中国音像市场的不成熟和欠规范,电影出品方的绝大部分利润都被盗版和压缩碟鲸吞掉了。据粗略估计中国音像市场上目前正版与盗版(包括压缩碟)的比例接近1:9,也就是说电影发行方的音像制品发行利润将近有90%的利润流失,盗版音像产品已经成为电影业健康成长的一个毒瘤了。

  在这样的一个势态之下,《世界》采取院线首映与网络首映(发行)同时进行的方式无疑是别出心裁的明智之举。网络影视是目前唯一能有效打击音像市场盗版的最强有力的手段。

  首先,盗版泛滥,在各种各样的打击下仍然茁壮成长的根本原因是盗版价格低廉。一张盗版音像制品以正版的1/3甚至1/4的价格出售,盗版商人还有超出100%的利润,面对如此巨大的利润盗版商们怎能不疯狂?消费者面对价格如此低廉的盗版怎能不动心呢?

  但是网络发行将使观众的观看成本大大降低。因为网络影院可以真正实现海量库存。以鸿波在线(www.hbol.net)为例,其库存成4000多部电影和500多部电视剧。用户可以任意选择节目观看,这样计算用户平均收看影片的价格可以降低到每部1角左右。而盗版碟的平均价格也是在5元左右,两者价格是天壤之别,更何况网络收视的的效果更好。观众一旦选择了收看网络影视,盗版自然也就无人问津,无利可图而从音像市场上自动萎缩了。

  同时,《世界》委托影视网站独家首映可以做到版权归属清晰,收益主体明确。2005年央视热播剧《女才男貌》为了打击盗版,壮士断腕,忍痛放弃出售其价值300多万的音像版权收入。因为影片一旦被授权制作音像制品流向市场,不法分子就会利用授权方的名义大肆仿制和盗版,鱼龙混杂难以分清真假,打击相当困难。但是在网络上打击盗版远比打击音像市场的盗版来得容易。网络搜索技术的日益成熟,使网上盗版者无所遁形,真假立辨。这对于维护影片的发行方和购买网络发行版权方的利益无疑是相当的便易有利。

  其次,网络影视的发行速度远远要快于盗版碟。虽然盗版的速度往往快于正版音像制品;但是盗版的传播速度是远远慢于网络影视。网络影视的传播节省了中间环节,可以用盗版不到1/10的时间推出影片与观众见面。在盗版没有面世之前就可以先发制人,抢先占领市场。

  网络影视通过比盗版碟更低的价格来吸引用户,比盗版碟更好的影画质量满足观众,比盗版碟更快的速度抢先与观众见面,最终将会把观众从盗版市场上分流出来,把盗版制品压缩到一个微不足道的生存空间中去,使盗版无利可图,进入微利乃至负利阶段而最终退出音像市场;最终把中国音像市场从低迷和困境之中挽救出来,形成健康有序的知识产权空间促进中国音像市场的和谐发展。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