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王伟国:在笑声和幽默中走进官兵的精神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8:32 新浪娱乐

  王伟国教授

  这部电视轻喜剧的艺术品位不同于情景喜剧,如果作个比较的话,她和《神医喜来乐》是一种类型的轻喜剧作品。真正意义的轻喜剧比较难写,在某种程度上比悲剧还要难写。而《水兵俱乐部》就是一部成功的轻喜剧。这部电视剧以海军军港水兵俱乐部为载体,让我们看到了水兵的日常生活,看到了水兵们的精神追求,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水兵们想的是什么
,他们有什么欢乐和苦恼……纵观全剧,这部电视剧是真正的贴近了士兵,贴近部队实际,更贴近战士精神世界的一部好电视剧。首先,她用诙谐幽默的细节直接或间接地表现了我们部队战士的奉献精神。譬如表现潜水艇在深海下面的水兵危险、枯燥的航行生活,还有驱逐舰轮机舱60度高温环境中挥汗如雨仍然坚持工作的官兵。难能可贵的是在这部电视剧里,海军所有的艰辛和甘愿为国家的安全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都用轻喜剧的艺术形式生动、细腻地表现出来了。不仅如此,这部电视剧还设计了许多精彩情节来揭示官兵们的美好的内心世界,还有他们的爱情生活、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等等。在《俱乐部大比拼》一集里,编导巧妙使用陆军俱乐部举办关心临时来队家属活动和海军俱乐部举办为水兵过生日活动这两个感人至深的情节,让观众深切感到我们的军队以人为本、深入人内心世界的卓有成效的政治思想工作。

  这部电视剧不仅表现了鲜活的部队生活,也把触角伸向社会的各个层面,而这是一部军事题材电视剧很重要的一个侧面。在《二丫》那一集里,生动地反映了部队士官婚姻状态的问题,放映员穆天喜19次谈恋爱,18次失败,第19次机会来了,又经过一番折腾终于成功……就是在这夸张的喜剧情节里,我们了解了海防军人的苦衷。还有主人公罗运来和未婚妻陶如兰俩个人的曲折婚姻,也特别的具有代表性。剧中也讲到了水兵俱乐部和社会老板的赞助合作,揭露了当今商界一些非道德的行为,实际上是对社会不道德行为的一个批判,当然这是一种善意的批判。这部电视剧还破天荒地表现了中国海军官兵与外国海军官兵的交往。在《洋水兵》一集里,俄罗斯水兵来到俱乐部理发,另一个则来找寻雷锋照片上那样的毛皮帽。这个点子非常的好,这是从来没有人写到的。最绝妙的是洋水兵还把雷锋的那经典的四句话倒背如流:“对待同志像春天一样的温暖……”剧中中国水兵和俄罗斯水兵风趣的语言、诙谐的表演,把不分国界、不同民族的人之常情和中国军人热爱和平的本质表现出来了。这部电视剧也涉及到军嫂下岗为找工作而奔波苦恼的情节;还有通过俱乐部官兵误把一位海军舰船设计专家将军当作老水兵的喜剧设计,提出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那就是怎样对待知识,怎样对待科学。总之,这个电视剧在生动、幽默、诙谐展现军营生活的同时也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军民关系、官兵关系、夫妻关系、战友关系、老乡关系等各种各样的关系,都在笑声中,在和谐亲融的主调中给以了精彩的展现。全剧体现出来的这种气氛恰恰是符合“十六大”所提出来的建立和谐的社会这样一个总体目标的。

  全军各部队中有很多俱乐部,那是一个军营精神文化生活荟萃的地方。这部轻喜剧以一个水兵俱乐部的日常生活和七个工作人员的喜怒哀乐让观众看到了军队俱乐部是如何传授文化、传播科学、活跃部队文体活动、满足水兵文化娱乐需求从而提高官兵素质的。这一切都在剧情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剧情不但是精彩纷呈,水兵俱乐部里的七个人物塑造也是成功的。无论是俱乐部主任罗运来、放映员穆天喜、美术员孟得志,还是干事杨莉娜、战士胡亮还有两个刚刚到来的女兵,他们性格各异,个性鲜明。形成了一个幽默活泼、积极进取、可爱的俱乐部群体形象。人物塑造的成功为这部轻喜剧的成功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

  喜剧的特点在于庄与谐,庄是:喜剧的主题思想,庄是他的思想性,主要体现社会的内容,反映社会内容,比较深刻反映生活。尽管我们每一集是一个故事好像都是小故事,但是每个故事里面都在层面各种方面比较全面深刻的反映社会内容。谐呢:主要是对主题思想的表现形式,要诙谐幽默。优秀的喜剧作品是庄与谐比较统一的,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如果这个作品失去了美学价值,仅仅从外表的搞笑它就可能失去了灵魂。喜剧的思想性是喜剧的灵魂。喜剧没有外在的形式也构不成喜剧,这两个方面的结合好才能构成喜剧。而《水兵俱乐部》就是这样一部亦庄亦谐的好作品。我要特别强调,在这些年的中国电视剧艺术长廊中,这一轻喜剧的类型和样式是很少见的。我们要支持这样的好作品,把它推向社会好好的宣传,希望以后尽可能多拍这样的亦庄亦谐的电视剧。

  能够构成喜剧的就必须是具有喜剧性的情节,故事里没有喜剧意义,你再怎么费劲儿也不行。再者,剧中的主要人物必须具有喜剧的性格,没有喜剧性格也构不成喜剧。加之构成喜剧里面的戏剧性冲突和人物喜剧风格的语言和表演。当然还有电视剧艺术特有的叙事语言。《水兵俱乐部》恰恰在这几个方面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值得重视的一种经验。也就是说,喜剧的效果就是让人笑,而是让观众看了以后对人物和表演发自内心的笑,这才是真正的喜剧。

  在这部电视剧里面,我总结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经验。一,夸张变形的手法,第二是采取“倒错”的手法。“倒错”的手法在喜剧艺术当中也就是自相矛盾,形成了一种喜剧效果,这部戏里很多啊。我特别欣赏那个《服务小分队》,俱乐部到高山观通站服务去了,女战士是个热心人,把人家的衣服给洗了,可她不知道,人家就剩下四桶水了,靠这水吃饭只能维持三天,洗衣服是万万不准的。本来是好的事情、对的事情,结果呢,把好的事给弄差了,对的事情弄错了,这就构成喜剧效果。丑的和美的,黑的与白的,渺小与伟大,时尚和凶恶,真诚和虚伪等等,都可以巧妙地“倒错”,写好了都可以构成喜剧。当然,如果“倒错”的不真实,假了,那就把喜剧的东西破坏了。第三,喜剧里面的事物、人物本身是带有缺陷的,这个缺陷跟社会公认的道德产生矛盾后,这种对照的结果和社会理想形成了对照,这个对照的结果往往也构成了一种喜剧效果。比如说在《会议经济》这一集,给了他们会议经费,但是俱乐部为了节省经费,本身是个好事情,但是想了个歪招,把俱乐部主任未来丈母娘的养的花都诓骗来了。当然,诓骗是一个不正常招数,结果弄巧成拙,闹出了大笑话。这里面就表现了主人公的缺陷,这个缺陷跟我们日常生活中正常的道德评判产生了矛盾,这样喜剧效果就出来了。第四,这部电视剧里还有许多讽刺的幽默,但是一种善意的讽刺。这种幽默是艺术家善意地对待剧中的人物,尽管他们有缺点,有这样的不足和那样的不足。剧中写了俱乐部主任罗运来为了将心爱的未婚妻娶到手千方百计讨老丈母娘高兴,乱作美容把脸弄成“烂苹果”,即批评了那个以貌取人的丈母娘,同时也讽刺了过分自信、急于求成的罗运来。这就是把人物的优点和缺点都放大,让他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去。这个剧对这样的情节都加以恰当的把握,一般司空见惯的生活细节在这里都变成了幽默,从而构成了喜剧因素。

  《水兵俱乐部》给予我们很多启发,要总结观众为什么发笑?在创作这部电视剧时,艺术家把握了一些什么样东西?这应该是我们最值得总结的。要让观众发自内心的笑是喜剧最起码的标准,不是勉强的笑,也不是那种做作的笑。这部电视剧就是令人发自内心的笑。情景喜剧的罐装笑声,一句台词笑一声,我觉得那种东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喜剧,真正的喜剧它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通过演员的表演、台词等等达到观众会心的笑。我一边看片子一边看大家的反映,看到大家都在笑,为什么笑?这个笑不是观众经过准备以后的笑,是被剧中人物的行为语言激发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突然的,他觉得这个事情值得他去笑,是一种理解性的笑,《水兵俱乐部》能作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比较成功的。如果没有观众发自内心的笑,光是剧中人在笑,那这个喜剧是不成功的。而发自内心的笑的基础则是真实的情感。以讽刺和幽默为主要手段的喜剧,情感本身仍然是一种美感,它展现的情节和细节不但要引起观众发笑,而且也都应当含有人们普遍认同的情感因素。这部片子无论是从喜剧的外部形态,还是喜剧的内部形态都有成功的探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当然还有更好的方面是音乐、音效、歌词。这三个方面我觉得都比较好,我比较注意喜剧音乐的特殊性和它的特别性,是更情节的特别性和喜剧性,紧紧地连接在一起的,这一点我觉得是比较特殊。歌词比较通俗,比较好记,旋律也比较美啊!还有整体结构处理得比较不错,最不错的是特别是演员表演出来的语言节奏和演员语言、形体节奏的把握,我觉得这部片子的喜剧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喜剧节奏和演员的语言节奏把握不好的话,那么这个喜剧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细节的真实,这细节的真实给整个片子的真实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沙子也好,水也好,包括玉石等等,这些细节使用得非常的好,就是这些细节,牵动人们的情感世界,构思的非常好。在《会议经济》那一集里,孟干事把六瓶沙子一放,再加上演员娓娓道来每一瓶砂子来自不同的岛屿……人的情感与物体的情感融合在一块儿,特别地感人。(根据王伟国教授讲话整理)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水兵俱乐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