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岔口》:三个男人 三种身份 一台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33 新浪娱乐
《三岔口》:三个男人三种身份一台好戏

  作者:赤叶青枫

  若是以前说起《三岔口》,一般稍微有点戏曲常识的人都会想到那出经典的京剧名段;但如今若是再提这三个字,相信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香港导演陈木胜的同名年度警匪片力作。陈木胜自己也承认,电影《三岔口》的命名灵感是来自同名京剧,但剧情就完全和京剧无关,借用这个名字只是意寓三个男人在黑暗中的互相交战而已。

  俗话说得好:三个女人一台戏。那三个男人凑到一起呢?自然同样也是一台戏,陈木胜导演的这台男人戏这次特意请来了郭富城吴彦祖郑伊健三大型男联袂出击,并且在片中分别以警察、杀手、律师的身份陆续登场,从而相互之间展开一连串的斗智斗勇的周旋,誓要演出一台好戏。

  郭富城:尴尬天王豁出去了

  说起郭富城,人们大多首先想到是昔日香港娱乐圈 “四大天王”的名号。虽然这些早已成为明日黄花,但这四人如今依旧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且不时地拿出来互作比较。其他三大天王在演技方面都已备受肯定,惟独郭富城几年来都没有几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因此在新人辈出、竞争残酷的娱乐圈中,昔日的天王目前的处境颇显尴尬,他迫切地需要一部象样的作品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三岔口》的出现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纵观全片,他饰演的悲情警察孙哥哥无疑是戏份最重的一个。在这部算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戏中,郭富城一举颠覆了自己以往健康、阳光的形象,以邋遢颓废的造型出演了一个痴情且有勇有谋的警察,令人耳目一新。文戏方面,他通过矛盾复杂的眼神来表现对无故失踪十年的女友的一往情深以及对不法分子的嫉恶如仇,其中在那场主人公意外得知女友已亡故的消息的戏中,他那绝望的眼神、奔流的泪水、悲怆的表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不禁为之动容;武戏方面,在街道追逐、市场打斗、雨夜搏杀等几场重头动作戏中,他更是亲身上阵,搏命出击,利用自己在肢体语言方面的过人优势来充分展现主人公的敏捷身手……从他以上种种在影片中的表现看来,他这次真的是“豁出去”了,虽然在某些细节的处理上表现上略显的有点过,但我们不得不承认,郭富城这次是真的真的用了心!

  吴彦祖:这个杀手不太冷

  在港台目前同辈的男演员中,无论是演技还是外型条件,吴彦祖都可算是当中的佼佼者。从最初的《美少年之恋》到如今的这部《三岔口》(以下简称《三》),他的努力与进步大家都有目共睹。而这次在《三》一片中,他更是再度诠释杀手一角。不过与之前他在《旺角黑夜》中塑造的朴实善良的来福、《新警察故事》中桀骜不驯的偏激杀人狂等角色不同的是,《三》一片中这个杀手更加职业化,性格方面也更加复杂。

  通常的杀手,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接单杀人就好,可这个貌似冷酷的杀手却与众不同,不守常规:对外,他不仅数次对警察孙哥哥手下留情,甚至还冒着被抓的危险与其搅和在一起;对内,则爱上了专门替自己接工作的代理人定(宁静饰演),即使明知伊人乃蛇蝎美人却始终也不忍取她性命……如果对后者的感情可以解释为“爱情”,那么对前者的态度则有些耐人寻味了。虽然片尾揭示了前者的女友突然“失踪”的真相是被他在第一次执行任务时所误杀,但作为一个杀手,杀人乃属家常便饭,就算他因此对前者有内疚之情,且被其痴情所打动,但他无论无何都不该如此多情——感情从来都是身为杀手的头等大忌,因此从他动情的那一刻开始似乎就已注定了他最后的结局……不过话说回来,能和自己喜欢的人一同共赴黄泉,就算是死于非命,从某种角度而言也算是一种幸福了——毕竟,他所走的路终究是条不归路。

  郑伊健: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郑伊健自《古惑仔》系列大获成功之后,又尝试着拍了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不过近几年来主要以饰演都市小男人的轻喜剧为主,不过这次在《三》片中,他既不是火拼砍人的江湖混混,也不是厨艺无双的甜点大厨,而是一个有精神分裂倾向的律师。

  在公众面前,他是能言善辩的金牌大律师,在家人面前;他是称职的好丈夫、好父亲;而在某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面前,到了适当的时候,他则是杀人不见血的地狱使者……这样的一个角色其实很容易出彩,但是很可惜导演把影片的重心基本上都放在郭富城的身上,郑伊健在片中发挥空间则比较有限,因此他所塑造的角色看起来也就比较苍白单薄,这不能不算是一个遗憾……不过他在片中的表现也并非毫无亮点可言——他在片尾与郭富城的那场雨夜对手戏就颇有看头。从对临死前的买凶杀人主脑饶天颂(罗嘉良饰演)吐露真相到被警察孙哥哥擒后的奄奄一息,郑伊健所饰演的律师杜厚生表现的时而象无辜的天使,时而象凶残的魔鬼,令人观后不禁唏嘘不已。

  三个男人一台戏。或许这台戏并不如我们之前想象中那般精彩刺激,但正如陈木胜在此片新闻发布会上说过的那样:“每一个演员在影片里都有新突破!”所以仅冲着演员们的卖力演出,我个人都决定给予他们应有的掌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