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迅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袁越:周迅,度我的身为我订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0 新浪娱乐

  作为一个听了一辈子摇滚乐的乐评人,我一向对明星演员客串唱歌深表怀疑,尤其讨厌所谓“度身订做”的方式,因为我听的是音乐,而不是某个大牌的所谓“个性”。我只对作品感兴趣,至于艺人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性格忧郁还是泼辣,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与我这样的小民毫无关系。可是,最近来歌坛捞一票的电影明星越来越多,好像大家都“突然”发现了星星们身上的唱歌潜质,不出唱片就对不起歌迷。其实,演员出唱片就是为了借助他们的名气,好替唱片公司省一笔宣传费。

  可最近因为工作的关系,听到了周迅的新专辑《偶遇》,多多少少改变了我的看法。因为这张专辑并不像宣传的那样是为周迅度身订做的,而是为像我这样整日在工作中焦头烂额的工薪族度身订做的,而且做得相当不错。

  作为一个敬业的上班族,我现在每天进了办公室就像是上战场,事情多得真让我恨爹妈当初没有给我多生出两只手。有天晚上,我照例在8点钟的时候才坐上公共汽车开往远在郊区的家。车里人挤人,烟味儿和汗味儿交织在一起,让人窒息。车子里播放的电视节目恶俗不堪,吵得我头疼。我只好拿出周迅的《偶遇》,放进CD机。耳机里传来了轻柔的音乐,我抬起头,窗外是城乡结合部特有的破败房屋,人们在昏暗的灯光下叫卖着廉价商品。可是,一瞬间我的眼前却出现了海滩,还有梦中见到过多次的棕榈树。让我产生幻觉的这首《偶遇》用的是Bossa Nova式的轻快节奏,周迅用一种近乎呢喃的方式描述着我的梦想:看我飞起来/碰到你纯属意外/流星飞向远方的海/美丽的意外。这首歌的曲调简单好记,我禁不住用脚打着拍子,哼唱起来。在这种时候,这种环境下,我需要的就是这样让人放松的音乐。

  不久之后,耳机里传来了那首《大齐》。这是周迅写给她男朋友的,网上很多人觉得她想借此炒作。其实,不管她是否这么想过,我反正对她的私生活不感兴趣。但是我觉得这首歌其实是唱给城市里许多像我这样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谈恋爱的人的,谁不希望自己的生命中出现一个大齐呢?此歌的演唱很有意思,周迅的嗓子有些哑,音域不宽,可对于我这样的老男人来说却有一种别样的性感。这张专辑里的歌大都是这样不温不火的,正好用来幻想。

  下一首《不醒的四月》我非常喜欢。这首歌的旋律特别好,很像王菲早期的风格。我不能不提一下这张专辑的制作人“火星电台”,这两个小伙子做的音乐特别时髦,但又不是那种媚俗的流行歌,有很多出彩的地方。如果有人说这是张亚东做的,我一点都不会惊奇。

  接下来是一首快节奏的《如果这就是生活》。我的脑子里突然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对面坐着的那个漂亮女孩也在听音乐,脚上打着拍子,手里也拿着周迅的唱片。我们目光交织,意识到大家都在听《如果这就是生活》。她冲我做了个手势,我们一起下了车,来到火车站,登上远去的列车,逃离了这座令人窒息的城市……

  这时车门开了,售票员大声说:望京花园到了。我的梦也醒了。谢谢周迅让我做了一个短暂的美梦,醒来之后还得继续去面对生活。我走进超市,买了一棵白菜,回家炖白菜豆腐汤去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迅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