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吴琼袒露一颗真诚的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2:30 新浪娱乐

  我是一口气读完吴琼的《我写我心》的,花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

  以前也看过很多名人写的书,其目的不过有二:一是猎奇,想看看名人们到底是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二是研究一下名人的成功之路,毕竟,在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有着想成为名人的欲望。不过,在看过众多形形色色的名人传记之后,我却发现其中有很多雷同之处,大都是小时候受过多少多少苦,之后又是怎样怎样奋发图强,最终老天不负有心人,于是
,平凡人成了名人。看多之后,便再也提不起兴趣了。但是这一次,《我写我心》是不一样的,从读第一页开始,我就有这种感觉。读完最后一页,我证实了自己的感觉是对的。

  正如吴琼在自序中写的一样,她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名人,她写这本书的原因,只不过是写出了一个真实的女人以及她真实的经历。从头到尾,我们看到的都只是一个女人把自己的爱情、亲情、友情和她所经历的一切娓娓道来,没有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也没有夸张地描写和煽情。也许人们会觉得有些琐碎,有些苍白,但是它却是真实的,因为真实的生活就是这样,可能会有一时的波涛汹涌,但是更多的时候是风平浪静。

  在大多数的名人自传中,爱情往往是被忽视的。出于种种原因,每当涉及到爱情的时候,他们经常避重就轻,或者是简单的一笔带过。而在吴琼的这本书里,她用了将近一半的篇幅来记录自己的两段爱情,对于一个艺人,尤其对于一个女艺人来说,这是很少见的。这也成为了《我写我心》最大的独特之处。书的第一部分,是她和阮巡相识、相知、相爱直到如愿以偿地生活在一起的过程。自从去年这段感情被公之于众之后,人们对这对相差十五岁的恋人就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疑问。吴琼用一种朴实、真实的笔触,详细地、真诚地描述了他们之间的爱情。他们如何一见如故,如何走到一起,如何面对世人异样的眼光,如何面对双方的家长,如何吵架,如何甜蜜,如何步入婚礼的殿堂,以及如何在“围城”里长相厮守……透过文字,我们看到了一个沉浸在幸福之中的女人,一个经历过很多的成熟的女人。

  阮巡曾经说过,吴琼是一个大气的女人。而吴琼自己也说,自己是一个典型地北方女人。豁达的性格决定了她为人处世的出发点,那就是——真诚。而在这本书里,到处都看的出吴琼的真诚。她毫不掩饰自己对阮巡的爱意,毫不保留地和读者分享她与阮巡之间的点点滴滴也坦然地承认了自己曾经的狡猾——对阮巡的若即若离。在谈到他们未来时,她说“不奢望能白头偕老,也不承诺能地久天长,三年五载觉得不错,八年十年我很满足,十五年二十年是惊喜,一辈子那就是奇迹。”对于一个经历过太多事情的女人来说,这种想法看似悲观,却也是理所当然。

  另外,吴琼在书中写到的那些前尘往事,那些偶感和神伤,以及她的性格迥异、形形色色的朋友,还有她的父母亲,其笔触也无一例外是恬淡真实的。

  毋庸置疑,《我写我心》所呈现给读者的,是吴琼的一颗绝对真诚的心。

  读完了《我写我心》,我很自然地联想到了另外一本书——伊能静《生死遗言》。这本记录了伊能静与哈林曾有的海誓山盟以及婚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书,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或许从文笔上看,伊能静的文章更优美,更动人。但是从态度和初衷来看,吴琼和伊能静有着一样的真诚,一样的单纯。《生死遗言》的成绩有目共睹,相信吴琼的《我写我心》也会用它的爱情和真诚感动更多的人。 张方丽 李婧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