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上学路上》--轻松还是沉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5 新浪娱乐

  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精心打造的《上学路上》在去年结束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斩获三项大奖:最佳儿童片、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编剧,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故事发生在全国闻名的贫困县宁夏西海固,影片讲述了一个12岁的孩子王燕为了挣学费而做小买卖的简单故事:为了24.8元的学杂费,穷孩子王燕凭着自己的聪明和想象力开始了挣钱的艰难旅程,她要和小伙伴到几百里远的地方去帮人摘枸杞挣钱,摘一斤枸杞可以
有两毛钱的报酬。可是到摘枸杞的地方需要的几元钱路费家里也没有,为了这笔路费,王燕从家里拿出10个鸡蛋,开始了一系列交易,最后王燕终于实现了自己梦想,在开学那天争够了学杂费,重返校园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王燕。

  王燕的原型人物是以《马燕日记》而闻名的马燕,但不同的是马燕靠的是一次偶然的机遇改变了命运,而王燕靠的是自己的聪明和努力谱写着孩子般的梦想,相比之下,在贫穷的西海固,马燕只有一个,而王燕却有千千万万个,导演没有挪用现成的新闻材料,而是在黄土堆里刨出了鲜活的故事,实在是明智之举。

  作为一部儿童电影,王燕的形象(吴旭饰演)给很多儿童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她身上的天真、童趣不仅属于她自己,也不仅属于西海固那片黄土地上的孩子们,而属于所有渴望自由、有着懵懵懂懂的希望但又率性而为的孩子们。影片虽然反映了西部地区的贫穷和落后的教育的现状,但却一洗过去类似影片的沉重与压抑,呈现出洁净而又明亮的色彩,影片开头响起的那首欢快的小诗,似乎就已经暗示了整部影片的基调。接下来,小王燕为了挣学费开始了艰难而富有想象力的积累“财富”的过程,偷卖鸡蛋、买笔、养小羊,每次都那么富有戏剧性,一波三折又妙趣横生,有好多细节极为真实地刻画了孩子的内心世界,比如一开始小王燕想自己挣钱上学的动机并不是大人眼中的成才、立业,而仅仅是为了赌气——“为什么给弟弟买新书包,就不让我上学?”或许为了那个小学校里难忘的快乐与无忧无虑,到了后来她的好朋友三花姐因嫁人而退学,让看感到了一丝失落,她看着三花远去的身影,也许更加坚定了她挣钱上学的信心,这都符合一个十多岁的孩子的心理,毫无成人化的嫌疑。最后,小王燕学“手指交易”不成,还是靠一颗天真无瑕的童心打动了黑懒汉,挣到了去摘枸杞的路费,如果故事的结尾是让小王燕靠着“牙行”的老练本事去揣测复杂的人际关系,那么就毫无童趣可言了。

  “这部影片并不是想引起人们的同情,而是想向大家展示一种精神。在贫困地区,资助只能让很少的人受益,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得靠自己努力,靠知识改变命运。”但这种努力只是孩子的智慧和想象力,而不是大人的沉重和老练。

  但对于西海固的人们来说,特别是对于那些贫困大学生来说,他们感动得哭了,那是因为他们大都亲身经历过那段包含着艰辛甚至屈辱的岁月,故事的轻巧并不能冲但他们心中那些沉重的记忆,尽管那里面也有快乐,但谁又会奢望那样的“快乐”呢?所以对他们来说这又是一个很沉重很有震撼力的故事。我想即使是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孩子和大人们也不会回避这个严峻的“教育问题”,关注教育,关注失学儿童,是我们社会的良心所在,当小王燕最后奔向学校,伸出稚嫩的小手,自信地说:“二十四块八,我挣够了”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被感动了,我们意识到一个孩子的绿色梦想与快乐王国竟然会在那么贫瘠的黄土地上生根发芽,这是一个奇迹,不管是轻松还是沉重,我想我们应该为她喝彩,为千千万万个王燕喝彩,她们需要整个社会的呵护和关爱。胡春景/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上学路上》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