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从芙蓉姐姐现象论后偶像时代的来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26 网友来稿

  作者:世纪婴儿3000

  欣闻网上又有了新偶像,那就是丰满而不失矜持的芙蓉姐姐(frjj)。

  噢,有人说你是草根偶像、是中国女版的孔庆祥,有人说你的背后藏着一个极高明的策划,有人说你是精神病的一种、至今无法命名,有人说你……

  然而,我要为芙蓉姐姐说,你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映射到大众、网民的人心里,确实不是简单的几句讽刺比喻就能打发的。

  章子怡有什么了不起?

  陈红会演戏吗?

  一副苦相的徐静蕾有什么呢?

  还有那些大量来自朝鲜半岛的韩国淘金者又怎么样呢?

  杨澜又为我们的文化做过什么呢?

  张艺谋的武侠电影能告诉我们什么?

  从《非常6+1》到《星光大道》再到《超级女声》,明星速成体系基本确立。但其共同的特点是媒体操纵。

  看看《开心辞典》,看看《同一首歌》,我们已经产生了赶紧换台的生理感受。

  我们看够了媒体的炒作,看够了那些包装出来的玩意儿,看够了扭捏造作。我们决心站起来对他们说:这些个玩意儿,我们也会。

  越来越多的包装和越来越豪华的炒作使得人们对如此而来的偶像产生了普遍的厌倦。

  当我们一次次被这些明星大腕和他们的作品整得哑口无言,我们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

  垃圾永远是垃圾,哪怕它是上亿人民币打造的垃圾。

  芙蓉姐姐或许也是垃圾,但她是低成本制造的垃圾,比起《功夫》《英雄》来更有平民、草根气息。所以我殷切希望芙蓉姐能从垃圾堆崛起,达到连好莱坞也难以企及的高度。

  正像行为艺术号称“人人都是艺术家”一样,在网络上,人人都可以是偶像。

  无须媒体吹捧,只要自我炒作,一切皆有可能。

  在政治年代和专制社会,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因为这样那样的事迹而闻名。我们管这些突然屹立起来的人物叫“英雄”。英雄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一个时代精神生活的质量。

  想一想,如果一个时代没出什么榜样性的人物,那么这个时代是不是有些那个,就跟老天阴沉沉老是憋着不打雷不下雨的,很不痛快,容易得抑郁症。

  于是统治者需要经常树立一些忠臣、孝子、烈妇之类的以资传扬。虽然野史、评书也把他们当作娱乐资料,但他们还是人们的崇敬对象,而不是娱乐对象。他们在神坛上经受着烟熏火燎,还有神性在。

  这就是政治偶像的时代。物质相对贫乏,资讯更是落后。人们还没有选择偶像的权利,但还有躲避偶像的机会。

  那些隐居尘世的人,他们不崇拜政治偶像,他们和芙蓉姐姐一样,以自己为偶像。

  伴随政治偶像而生的是文化偶像。文化偶像的出现需要更多的历史机缘。何以选择你而不是别人,何以你身上的文化元素成为时代的发光点,凭什么你就能一夜成名鸡犬升天。殊不知,这文化偶像比政治偶像要复杂许多。

  王朔是著名的文化偶像,北京制造。京味儿文化是善于制造偶像的一个文化。它即平民,又贵族,既下里巴,又阳春白。它不光产生了痞子文学,还把很多玩意儿也弄得跟时尚似的。

  王朔之所以能风云天下,这和他的生活是分不开的。他是个退伍军人,在大院里长大,做过倒爷,在部队当个卫生员。一直闷神儿于小说创作,具有北京人那种浑不吝的性格,终于在和冯小刚的密谋之下一举成名,号称自己在写《看上去很美》的时候终于可以为自己写作了。他在性格上有一些自卑和不自信,说自己是码字的,这和芙蓉姐姐那股上帝赐予的自信劲儿真真是天壤之别啊。

  从偶像数量上来说,政治偶像属于凤毛翎角,他们完全依赖一个时势甚至是他人的牺牲。而文化偶像就相对来说多一些,任是什么文化只要迎合了大众的口味,都有偶起来的机会。

  那些曾经时尚的文化在没落之后就受到保护,变成国粹,比如京剧、相声。那些现在依旧时尚的文化,如小剧场话剧、电影,已被越来越多的商业元素所侵染。

  于是,我们今日看到的更多是商业偶像。

  他们大多很年轻,具有金玉其内的素质,只需半透明的包装和生猛海鲜般的炒作,就能在已经春色满园的大花坛里绽放那么一阵子。可是,他们成星的方法太平常了,这或许注定了他们的星途不会平坦。

  一个人可以因为一件事名满天下,这全赖媒体帮助。媒体的目的远非商业那么简单,它融合了政治、文化、商业等诸多元素,才锻造出许许多多的媒体偶像。像饶颖,以一个终极受害者形象破土而出。媒体在使很多事情更清晰的同时,又使很多事物变得模糊。事情有真相吗?或者说,事情只有一个真相吗?一个案件,一起官司,一场暴光,一次事故,都可能有一个或几个手中握有真相的人成为焦点,变成偶像。最后我们只能说,事情不止有一个真相,或者说,事情有没有真相并不重要。

  当年刘邦看到巍巍乎的秦始皇的时候说,我将要取而代之。

  而项羽看见秦始皇的时候却说,真男人啊。

  无论诗人刘邦还是贵族项羽,他们的成名都依赖于推翻秦朝。没有秦的历史,就没有偶像皇帝的出现。

  可见一切偶像的诞生,都有赖于机会、时机、时势、命运、贵人相助、瞎猫碰死耗子、历史的巧合与重复。

  然而,在现今的互连网时代,偶像完全可以通过自助方式冉冉升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有了互连网,天行不健,君子一样可以自强不息。

  比如芙蓉姐姐。

  她的坚持不懈终于有了回报,出名了。用自己的方式,独特,而且普适。

  人人都可以这样做,但难保人人都成功。

  就怕一招鲜,下一个新鲜招和使招的人在哪里呢。

  我们不由得有了类似江湖中人一样的心理,期待着又一个大侠的横空出手。

  一个自助偶像的时代。

  一个口水而不是物欲横流的时代。

  一个虚无而有活力、无意义而充满生命感的时代。

  一个以网络为基础、以娱乐为主要消费方式的时代。

  一个对媒体、包装、炒作、造势无比蔑视和反讽的时代。

  总之,这已是后偶像的时代。

  也许有一天,我们在街上看到的小广告不是什么办证、机票之类,而是frjj的玉照。

  也许有一天,我们自己也不小心,成为了谁谁的宠儿,成为了大众的偶像。我们没必要胆战心惊、不好意思,想想frjj,我们就好受多了。

  想象一下,公元3000年时的后偶像时代、后后偶像时代。

  我的天!

  芙蓉姐姐早已香销玉陨,然而她所开创的时代却一直继续、延续着。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