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从《天地粮人》看李幼斌抓“硕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05 新浪娱乐

  如今看似火爆的电视剧荧屏,平庸、肤浅的剧集不占少数。周末休息,看到李幼斌主演的新剧《天地粮人》,因为喜欢李幼斌充满个人魅力的表演风格,就把它借回家看。题材和剧情,借用女主角张小磊的话说:就是“非常精彩!”。而演员们的表演也非常到位,为这部剧增色不少。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有时让人感动,有时令人莞尔。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我们这个农业大国,粮食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问
题,却一直没有引起影视剧的足够重视,《天地粮人》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白。它抓住这个独特的视点,以三年自然灾害这段艰苦岁月为触发点,试图重新唤起人们对土地、对粮食无比敬畏的原始情感。全剧围绕揭开一个“空库”之谜,又试图对当今粮食的现实问题给出一个探讨性的答案。

  《天地粮人》是一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男主角“粮食厅厅长”高远一人独挑大梁,坚决要揭开河稷一号粮库的“空库”之谜。扮演高远的是非常有实力的李幼斌,而跟他演对手戏,演反派“副省长”曲正平的是张志忠,他们过去都老演“硬汉”角色,都被誉为“警察专业户”,在这部剧里两人明争暗斗、斗智斗勇。很佩服李幼斌,他是一个好演员,他塑造的高远总能够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给人轻松愉悦的感觉。他本身形象给人一种正义感,内心却细腻、内敛,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演员之一,有观众称他是一个坐在角落里也能散发魅力的人。我觉得高远这个角色就像是为他量身打造的,简直被他演绝了,也让我们有机会见识到他竭尽全力散发出的全部魅力,高远身上具备刚毅、豁达的品性,被他充分演绎。高远刚上任不久,为探清河稷粮库是否空库的真相,不顾众人包括亲人、友人、领导的阻拦,用锋利的斧头劈开了仓库的大门;他的司机小牛师傅对其百般不尊敬,他却一一忍受,后来见其知错能改,又宽宏大量地接纳他重新回来当他的司机。

  作为反腐剧,这部剧的感情戏也表现得非常真实、动人。高远成长于三年自然灾害,饥饿占据了他的记忆,就像老生活在过去,是个与社会严重脱节的人,这深深地影响了他的生活。他对粮食有着深情厚义,他的小舅子因为赚了国家扩建粮库的钱,于是他不顾情面地亲手将小舅子送进监牢,老来得子的岳丈为此郁郁而终,最后还导致妻子方洁决绝地与他离了婚,心怀有愧的高远经常去探视小舅子,却不让任何人知道。

  看着这群粮食人,有时傻得有点可爱,但一个个鲜活地站在我们面前,让人肃然起敬。看《天地粮人》,就像重新捡起身边被忽视却又最熟悉的情感,那么真实、那么动人。李振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