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泊明:十恶尽赦又怎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01 新浪娱乐

  在我们这里,有“十恶不赦”之说,意思是人作恶太多,实在不可赦免。但美国人却在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为我们证明了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即便被人指称有“十恶”,也同样可以获得赦免。这当然是说迈克尔·杰克逊娈童案的审判结果。

  美国流行乐坛的天王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娈童案,在很多人看来不亚于一套电视综艺节目,一年多的时间里,时不时就推出来演一回,每回都不乏观众。克尔·杰克逊2003年
的11月19日因一名12岁的男孩及其家人控告他性侵犯被警方拘捕。从2004年1月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已经经过四次庭审,最终因为控方的证据无力,法院裁定对迈克尔·杰克逊的十项罪名均不成立。

  十恶尽赦,杰克逊和他的支持者自然是兴奋不已。我有一朋友,之前也算是杰克逊的崇拜者,对其大有鼎礼膜拜之势。但在看到杰克逊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出法庭之后,他却说已对杰克逊失去了往日的崇敬。我相信,随着杰克逊的胜利而倒戈的支持者,绝不只我朋友一个。即便是十恶尽赦又怎样?胜利的只是一场官司,杰克逊在这场官司里输掉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甚至连他的十项罪名均不成立这一点,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胜利。

  在宣判的之后,既有参与审判陪审员说他们并不能证明杰克逊是真正意义上的清白。意思当然是说法律上没有证据证明他有罪,但他有没有真的对那个小男孩做过什么,只有天知地知,他和那个小男孩知了。即便是旁观者,很多人也不会认为杰克逊真的就是清白的,1993年他就曾对一个小男孩下过手,之后以赔款了解。虽然不是做过一次贼永远就是贼,但外人总是有怀疑的权利。而且据说,那个控告他的小男孩,在20岁之前都仍有继续控告他的权利,谁能保证那时他没有新的证据。

  仅仅是被人怀疑,还不算输,从神回归到人,名声上杰克逊可谓一败涂地。无论如何,杰克逊被人从神坛上拉了下来。他仍是天王,但很多人开始相信他是有另类爱好的天王。比比我们的赵忠祥老师就可以知道,赵老师当年也是人人景仰,被饶女士因“性事”控告之后,他还是赵老师,但你看到慈祥的面容、听到他磁性的声音时,还那么肃然起敬吗?

  当然,杰克逊的死忠歌迷还会继续支持他,但那些理性的歌迷一定有自己的新选择。失去了歌迷,也就等于失去了事业。没有新的事业,杰克逊只能躲在他过去的光环里,而且这个光环已经被娈童案糟蹋得黯淡很多。不知杰克逊自己有没有想到这些,心里有没有真正的胜利感?

  说到胜利感,可能只有那些跟踪了一年多采访这个案件的记者才有。听说所有报名采访的记者们,每次开庭都必需出席,一次都不能少。只要缺席一次,你进场采访的资格即被取消。开庭要采访,庭外还要多方探听。于是,在那漫长的诉讼过程中,这宗名人案无疑就成了记者的苦差事。如今终于告一段落了,当然有点儿胜利感!所以十恶尽赦的结果,是记者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看娱乐新闻的读者,也可以暂停肉麻,看点别的娱乐头条了!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