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青花》之三个永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9:49 新浪娱乐

  因为特别关注赵雅芝的新戏,在电视剧《青花》首播前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欣赏了全剧。 对于这部戏,当视线离开结局最后那个镜头的时候,感觉依然沉浸在故事里,好想看到里面各色人物在结局以后的生活。之后一个人静静的情况下,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故事里那些人物,那些曲折,那些悲喜,就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的思绪深入到故事里,体会到其中或表达出或未表达出的人文的精神。 《青花》,用它朴实叙事的手法给观者传递的是三个永恒。

  第一个永恒:爱情。

  亘古以来,爱情就是永恒的主题,戏里有了爱情便象人的身体有了血肉,会生动,会鲜活起来。 《青花》里的爱情,酸甜苦涩,各尽其味。 夏鱼儿的爱情,有初次邂逅的浪漫,有大胆直接的表露,有互表深情的相拥,更有此生挚爱的浓烈。她与任凭风,在那个年代的爱情,或许有点开放,但它却是对夏鱼儿性格最好的诠释。夏鱼儿,正因为她是掌管薄家上下的领头人物,正因为她背负着一个家庭的重担,造就了她坚韧执着的个性,也因此她对爱情的追求才那么有魄力,才那么有胆识,才不畏惧旁人的眼光。而最后,夏鱼儿终于获得了她的爱情果实,甜蜜且幸福。 但什么事情都不总是那么完美。夏鱼儿的爱情里,也有着一丝苦涩,那就是夏鱼儿之女小文的爱情。

  小文的爱情,透着酸涩。用现在的话讲,有点“恋父情节”。她和母亲夏鱼儿同时爱上一个男人,但爱的感觉大不相同。小文的爱,简单而纯净,甚至纯净地不顾一切不惜伤害自己的母亲,自小缺少父爱的她,性格里充满了叛逆,她对任凭风的情感是青春女孩对幻想里的异性那种懵懂的依恋。这种依恋,虽然懵懂,却也珍贵。 而夏鱼儿的爱,委婉而坚韧,温柔而内敛。她爱任凭风,她更爱她的子女,她经常在两者之间游走反复,她不能放任她自己,更不能过多阻挠女儿的行为。她对任凭风是成熟女性对自己所爱的异性那种理智的情感。这种情感,虽然理智,却最难为。 夏鱼儿与小文,呈现给我们两份同时开始的爱情,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一个为爱而生,一个为爱而死。 夏鱼儿另一个女儿小桃,上天不知道是眷顾这个患有腿疾的女孩,还是有意捉弄她,给了她最阳光的爱情过程,却带给她最绝望的爱情结果。

  小青的爱情,有点灰灰的颜色。为了青花日月樽,隐姓埋名在三春茶楼。她的身份,阻挡了她的爱情。她的背景,让她漠视自己的爱情,遁入空门了结自己的一生。她的爱情之花,没开之前就已枯萎,有点无奈,有点凄美。 化身三春茶楼老板娘的李凤白,她的爱情,深陷而不能自拔,纵然明白过去不能重来,纵然幻想和任凭风从头再来,却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了。她的爱情之花,和小青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不同的是,小青的未开先枯,她的未枯已衰。 …… 《青花》里的爱情,真的是五颜六色,搀杂着人生百味,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最明白它的味道。

  第二个永恒:精神。

  《青花》,折射出的是一种气质与精神。 青花如人,人如青花。景德镇祖祖辈辈的制瓷人,都有着和青花瓷一样晶莹剔透的品质。 制瓷人要有和青花瓷一样的品性和品格,才能用纯净的心烧出世间最美的青花。 做为制瓷大户的薄家掌门夏鱼儿,深知制瓷人品性的重要,做人做事处处体现着青花人的品德,而司马彩云大胆揭露其父的所作所为,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制瓷人后代身上所承继的青花的精神。

  《青花》,给了我们做人的精神。 制瓷人讲究品质、品性和品格,那我们常人呢?常人更应该有如青花一样的气质和精神,那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更多的和谐,更多的关爱。 应该说,看了《青花》,更明白更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一个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青花》,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 在剧中,争夺国宝青花日月樽,已经不是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你争我夺,更是国家利益的争斗。以常野、宫本等为代表的日本一方为得到国宝用尽卑劣手段,而以任凭风等为代表的中国一方则用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和勇敢保护了国家的利益。从更高的角度看,《青花》宏扬的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权的精神。 而上面所说的种种精神,是贯穿在一个民族的血液当中的,会一直延续下去,会永恒。

  第三个永恒:生活。

  《青花》为我们展开了景德镇制瓷人的生活画卷,这幅画卷里,有美景,有瓷窑,有青花,有人物,有情感……有很多。 在平静的景德镇,它的居民勤劳而简朴,他们世代制瓷,与瓷器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景德镇,也有很多如青花一样美丽的人,他们用心烧着青花。在景德镇,有各式各样的人,他们在瓷器的世界里追赶自己的生活。 青花人的生活,有悲有喜,有苦有乐。 夏鱼儿为子女苦恼,却为任凭风微笑;司马弓为略施小计偷笑,却为害人害己痛悔不已;小文为爱情任性,却为救凭风挺身而出;小桃为画而生,却为情而迷;何家墨为国宝做伪君子,却又为国宝成了疯子;小青为青花日月樽隐姓埋名,却又为青花日月樽出家入空门;凤白为自己爱的人默守多年,却又为他远离凡尘…… 这所有的一切故事,都是生活的本来面目。而生活,在曲折里,在悲欢里,在离合里永远地前进着,并永恒着。

  三个永恒,构成了这部美丽的《青花》。(成都 潇翮)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