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最后之舞》--命运舞池的的旋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31 新浪娱乐

  “用毛巾好不好!”他在一旁揶揄,看到我又对着电视泪眼婆娑――为了它昨晚通宵未睡,用去一盒纸巾。

  所有醒着的时候,身心全被《请跟我跳最后一支舞》占据,上班下载“窃听”它的原声音乐,疯狂搜索主题曲歌词,和与该剧有关的所有最新消息;下班后以最快速度搞定晚饭,守着电视,反复看,不知不觉连续三周,似乎中了《请跟我跳最后一支舞》综合症之类的
东西,并且反复发作,以理性、善于自省自居的我,一向反对任何冗长拖沓、无实际意义的东西,现在,要用这种自省的态度对待这样一部美丽的故事,祈求不要破坏了它唯美浪漫的意境。

  一部最好的韩剧

  没有《All In》里国外取景的大场面,却有更令人向往的纯朴景致;既有《蓝色生死恋》与《冬日恋歌》的凄美,又兼有爱的田园浪漫,与爱的深厚活力。一直觉得韩国电影比韩国电视更值得一看,可以避免因为情节缓慢,而被迫去找电视剧破绽的癖好。精益求精的韩国人一直在前进,他们尝试以不同年代、不同主题、不同生活为主体的片子,这部浪漫曲折的爱情故事就是他们日臻完美的作品之一。

  《请跟我跳最后一支舞》最扣人心弦的是它一波三折的情节和演员们的演技。因为没看过美国的那一部《鸳梦重温》,所以一点不觉得故事老套。相反,故事用Changing Partner这首歌的喻意来贯穿故事,真是别具匠心了,众生百态的舞池就好象漫漫人生路,有遇见,有擦肩而过,有寻觅,有等待,贤宇的两次失忆,两次选择性记忆恢复,就好象舞会的转折,舞曲交替,舞伴交换,尤其第二次失忆后的贤宇,“舞会”对他来说,好象一时间成了假面舞会,而冥冥中,他在找寻自己最默契的舞伴,所以就这部剧翻译的标题来讲,《请跟我跳最后一支舞》有一些深奥。后知后觉的我,第一遍看到最后一集听贤宇说“最后一曲没有你不能跳”时还有些诧异,看到第二遍第三遍才明白它的玄妙,《请跟我跳最后一支舞》与那一首歌很贴近。而正是演员收放自如的演技,把角色的一颦一笑刻划在观众印象里了,虽然时间跨度不大,可是,无论是梦之林里的青葱岁月,还是在繁华首尔里对真爱的笃定,池城和柳真饰演的男女一号总是能触动心中有爱之人的心弦,不知何时,爱就在那里了,那么自然,好象山林里那一抹新绿,有一些认真,有一些任性,有一些青涩,而更多的是相互牵挂的欣喜。看着看着,似乎自己又成了纯真年代里的懵懂少年,嘴角多了一份情窦初开时的微笑。 命运的舞曲变换,回到陌生的现实,男女主角一时间成了被强行拆散的舞伴,要换上不同的装束,以不同的身份出场。女伴被曾经相约一生的男伴视为陌路,眼见着他就要卷入“舞池”的人流,是离去还是守候?杳无音信一年后,“相见”成了的最奢侈的愿望,圣洁明朗的爱,在痛楚中化成深情守候的信念,就这样在他身边,哪怕不能俩俩相望。一个是职场丽人但依然执著的燕珠,一个却是冷漠带点嫌恶的本部长,真替善良的燕珠担心:即使找回记忆,而爱已不在,扼腕到痛之时,才恍然已被男女主角带入故事深处。

  反面人物也出彩

  韩剧里的演员越来越养眼了,无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男女二号演员李宝英和柳秀荣也是俊男靓女,而且他们演的也很出彩。柳秀荣演的郑道民是个反面角色,不知怎的,对他却恨不起来,只有在气倒贤宇父亲那一段,觉得他有一点狠,或许与剧情设计有关,贤宇父亲和后来燕珠的宽容也化解了观众的怨恨,有人会觉得反角不招人恨就是失败,而演员柳秀荣自己对这个角色的理解是:“道民不是单纯的跟男主人公作对的人物,他对燕珠的爱是纯洁的。我要把他表现为不是‘恶男’的具有个性和魅力的男人。”我认为他是做到了的,不讨厌他的原因是因为他心中有爱,为了爱甚至想做一个好人,在阴谋败露的最后,还是不愿放弃爱。

  从秀智一角身上也学到不少,演员李宝英谈到自己扮演的角色说“秀智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一个‘坏女人’,而是失去心爱的人、受到伤害之后逐渐转变为‘恶女’的。”她始终算不上是一个坏女人,换作自己,一定会是方寸全无的“守护”。守着没有爱的躯壳的人是可怜的,如果不能让爱人幸福快乐,如果真正爱他,除了言语,放手释怀则是最容易的解脱。爱也是一种权利,让与这种权利就是放爱一条生路。

  注重细节的电视剧

  看得出整个电视剧很注重细节,每个镜头的布景、画面结构和色彩都是用了心思的。人物的妆容装束,与人物性格表情都配合的恰到好处,故事的台词也写的很精炼,失忆导致了爱的“不合拍”,两个人爆发的争执也让人痛得过瘾;恋爱中人的妙语妙答,让人回味,

  看看广大网友信手拈来的对白就知道……所有的这些,都让人对韩剧、韩国文化乃至整个韩国态度好好审视一番。不过,看到华娱台播出的版本,觉得华语配音没有完全表达出人物的性情,听韩语原版时,觉得燕珠一个乐观、独立,善良而有个性的女孩,并不是一个娇柔的依人小鸟,可能这是不同地区国语语调语气的缘故。

  该剧的音乐也是开启心锁,撩拨心弦的特种武器,余音绕梁,说是三月不识肉味也不过,这种更立体、更丰富的感受捕获相当数量观众的心。与许多网友一样,希望在播出电视剧的同时,大陆也能有精美的CD上市。

  最后,如果非要给一个爱上这部剧的理由,我的理由是,它教会了人如何去爱,如何在变幻的世界中去创造并享受爱的美丽,如何去守护爱!Fishing∕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