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我看《青花》--从叛逆的小文说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49 新浪娱乐

  在电视剧《青花》中,薄太太有二个女儿,大女儿小文行为乖张,经常欺负残疾的妹妹,真不像是姐姐;和母亲爱上了同一个男人竟视母亲为情敌,种种言行令母亲担忧,气恼不已,又哪里有一个女儿的样子?而不能走路的小女儿小桃不仅柔顺、善良,而且还是母亲的好帮手,家中上好的青花瓷的瓷胚图全由她设计、描画。

  如果你是一个母亲,你会更多地关注哪个女儿?当然是小桃,因为她残疾惹人怜爱,
你怕她自卑、痛苦、被人瞧不起。如果你是薄太太,你最喜欢哪个女儿?自然还是小桃,因为她懂事,从来不给你添麻烦,还能在家族瓷业中帮上你一把。——是的,人同此心,情同此理。因此,剧中薄太太夏鱼儿感叹。大女儿没心没肺,只有小女儿才能帮上她一把。

  故事发展得合情合理,一点问题也没有。

  可是这个被大多数人讨厌忽视的小文却引起了我的注意,甚至还夹杂着一点同情,我觉得我能理解她内心的感受,仿佛依稀看到了十七八岁时自己的身影。聪明、能干如夏鱼儿这样的母亲也忽略了我们对母爱、对赞扬、对受关注的渴望。十七八岁本来就正值青春叛逆期,也还没有懂事到理解残疾妹妹跟健全的自己到底有什么不同,只是执意地认为我也是母亲的女儿,我也要得到母亲同样的关爱,我取得一点成绩进步时也要得到大家的肯定。所以小文吼道:“为什么我学习好没有人表扬我,我做什么都没有人注意我?为什么小桃做什么你们都说好?”她错误地认为是小桃夺走了她的母爱,抢走了大家对她的关注,她把一些不满发泄到小桃身上。其实,有时候孩子做出坏事来,并不是因为他(她)本来就有多坏,而是为了一种方式吸引众人的注意力罢了。

  自己当年就是这样厌恶妈妈的干女儿的。所幸的是,成年以后自己渐渐地明白了,释然了。而小文却……

  其实,身为夏鱼儿这样的母亲又有多少精力将切照顾周全,偌大的家族瓷业上下几百口人,残疾的小女儿……我们也应该替母亲多想一想。小文从小失去父爱,又被母亲忽视,这样的女孩最渴望那种如兄如父的爱情,当成熟、洒脱、充满智慧的任凭风出现时她就爱得不管不顾,如痴如醉。任凭风爱的却不是她,而是她的母亲。小文为了任凭风风餐露宿,二次离家出走,在他面前撒娇、装病,想献身于他,乃至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幼稚、冲动、纯真的小文!可怜的小文!

  我不得不钦偑作家赵本夫先生刻划人物生动、自然、不流于俗套,难怪《天下无贼》被人惊叹为“国内最精彩的电影故事”!

  我期待更多赵本夫先生创作的小说走上荧屏,更期待赵本夫先生创作出更多的文学佳作!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