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我对邝美云粤语唱片的随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21:38 新浪娱乐

  我对邝美云粤语唱片的随感

  再坐一会 1985年 POLYDOR

  再坐一会 轻轻吻别时 痴心汉 要爆的细胞 再见! 那里再见

  不想给你知 离别的摇篮曲 别了妈妈 秋色 内心位置 别挽留我

  这是邝美云首张唱片,很自然的成为当年年底和次年年初乐坛颁奖礼的到场客。早在84年香港小姐张曼玉卸任后,CALLY顶替其幕后代唱,就已经被唱片公司注意,旋即签下宝丽金并在关正杰演唱会上献唱,作足歌星的上场经验。

  这张唱片中,被大家看好并第一首上榜的歌曲当然是耳熟能详的《再坐一会》,当时都被电视剧《流氓大亨》女主角刘嘉玲选中,在其扮演的歌星角色中选唱此曲。《离别的摇篮曲》也是一首百听不厌的好歌,常出现在当时宝丽金一系列超白金精选碟中,该曲特别是男声配合段十分抢耳;《轻轻吻别时》则是一首标准的粤语歌,为何这么说,实乃编曲和演绎都属当时的一贯潮流:情话式的诉唱,不愠不火。倒是最能体现唱片中唱功的是改自日本谷村新司的《再见,哪里再见!》,真的可以用余音绕梁来,全情投入的演唱中,还能听到邝的较罕见的高音部分,且延续几个节拍呢!卢国沾的词更是与曲绝配“我,我,我,怎么形容……”记忆犹新。在邝美云早期歌曲中,可以说此曲演唱最成功,最体现功力(知不知其以前是五间不全者,不识谱的,有这样也相当不错了)。

  其它歌曲中:《不想给你知》《内心位置》也算好听、耐听。

  邝美云 1986年 POLYDOR

  寂寞的风 伤心的我 小岛风云 只有情永在 (与张学友合唱)

  等候一个你 两个偶然 堆积情感 为何离去 总有知心友 醉 命运 朝花

  成名后的邝美云,正是以这张唱片给在歌坛占得一席,并且定位成:即看得,又唱得的女歌手。因为唱片公司正是想培养一位女性偶像(因当时徐小凤的包装风在歌坛犹似台风狂扫一般被确立下来,每位歌星才意识到外在形象的重要性),而放眼出去,在女性歌手中外貌出众,又有唱功的人的确很少(新人中只有当时的叶倩文)。所以此碟一经推出后,叫好又叫座。12首歌曲中,除《命运》《总有知心友》不被外界所熟知,其余十首可以说是歌迷皆知。有特别适合DISCO舞厅中播放带舞曲风格的《伤心的我》,那时播放率很高。有改自潘越云《野百合也有春天》的《寂寞的风》,甚至有乐评人认为该曲配上粤语歌词后,邝美云唱得更出色,尾音处理的相当动人。

  配合两部电视剧的主题曲《小岛风云》、《只有情永在》和一部广播剧的《两个偶然》都十分悦耳,可见宝丽金当时将邝美云全面催谷,在各媒体派上主打歌。综观全碟的质素真得不错,连一些副歌都作得很出色,如明显带电子化路线的快歌《等候一个你》、小调旋律的《醉》(说起这歌,邝美云在次年白金巨星耀保良演唱会中,其穿起民初服,唱起这首令人遐想万千的《醉》来,甚是好看)、改自日本伊藤熏的《为何离去》,一段SAXHPONE也是喜欢此曲的原因之一。

  整张唱片可谓是经典味十足,看官你意下如何?

  留住春天 1987年 POLYDOR

  TONIGHT 未曾深爱已无情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潮汐 迷惘的爱

  冰冻的女人 仲夏夜之恋 义本无言 恋爱专家 留住春天

  在迫不及待中87年初邝美云又向歌迷奉上一张更惹人喜欢的大碟——留住春天。内含的曲风商业味则更浓了,而形象方面这时她已向成熟风韵、性感妩媚方面发展,并定了性。但论其歌曲的流行程度,此碟更高盛于上张,因为此碟在选歌方面明显抓住了乐迷的口味,且快歌和慢歌参半,浪漫和情深交织,且有了一个唱片的主题:春天能永恒吗?

  特别能引起歌迷共飨的有其代表作《未曾深爱已无情》、《冰冻的女人》出现在此碟里,凭心而论这两首歌都说明一点:邝美云还是属动静皆宜的歌星,对节奏的把握还是到位的,比起以后的演绎快歌来,这个时期要感觉好些。

  其它歌曲,我个人都较喜欢:如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电影《义无本言》主题曲《义无本言》,这部由周润发主演的英雄片,配上邝美云款款情深的演唱,的确增添了影片中浓重而又绵绵的儿女情长;该曲的作者刘家昌是台湾乐坛的泰斗,曲作曲时代已早过,87年已是新派作曲人的天下,我估计是改编曲。《迷惘的爱》是首慢热的歌,特别适合在晚上听,感染力十分的浓,从这首歌里,能发现邝美云的尾音很舒服,震颤的很浓烈,化都化不开。《恋爱专家》很诙谐,很适合邝美云来演唱,小美的词也十分符合八十年代少女的心态。最后一首《留住春天》,让人觉得舞曲味很足的前奏有接近1分钟,然后邝美云那柔柔的声音才介入,很舒畅。

  留下陪我 1987年 POLYDOR

  留下陪我 相逢在半生 幽幽梦里 迅速的恋爱

  仍然心在想你 (锺镇涛合唱) 点俾某君听 遗弃 引诱

  姐姐哥哥 (与罗坚合唱) 迷离的吻

  说真的,邝美云的歌曲在排行榜成绩并不理想,不象歌坛重要人物那般,主打歌能在排行榜停留很长时间,也不似一些新晋的歌手,热门的歌会引起DJ们的注意。CALLY的歌更如其人品一样,象陈年醇酒,越久越香,且历久弥新。所以其的唱片中的每一首歌曲,更是一种表明:质量都相当,若要派上排行榜,会令监制们头痛不已:每一首都可以上台,但听众会记住吗?所以每每她的唱片出版后,在排行榜中,上台的数量是可以了,但名次不一定最好。

  上张唱片令邝美云在月销量榜上仅次于梅艳芳和徐小凤,在87年尾推出的这张能取得好成绩吗?答案其实早就有了,其的唱片特别好卖,因首首都动听嘛!所以她的唱片出到87年,她还在销量榜上做她的无冕之星,因一般的歌手,那怕是当红巨星,都在几个月后便无人再问津其前面推出的几张唱片了,而邝美云的唱片则是出奇的长销,在唱片店卖上十几个月是常有的事。在该碟中又有借助无线台的轰动剧集《生命之旅》,邝美云的一首剧尾合唱曲《仍然心在想你》颇受欢迎,细细品味此歌,也的确不错。其实她和钟镇涛的配合很登对,无论从声音条件还是外形上,邝美云能把一首并不十分出众的歌演唱的很有味道,这就是她与众不同的地方。这张专辑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主打歌《留下陪我》和《相逢在半生》,前一首带有伦巴曲风的歌,MTV中与邝美云演对手戏的则是当时刚刚出道的舞蹈艺员郭富城,他那深情的眼神非常动人,结尾处邝美云挽着郭富城的手臂走过,还向观众回眸一笑,说明真得让“男主角”留下来陪她了。至于《相逢在半生》此歌更在无线台上榜较高,也难怪,该曲的出现,同时也给邝美云指明另一种(或许真正代表了其的个人)风格:幽怨迷惘,且在这首歌中又能听到CALLY高音,再想回过神来余音早已渺远。《幽幽梦里》(改编之凤飞飞《过路人》),中国式小调又十分合适邝美云演唱的,有人说,她的声音始终在你耳边低旋,从不唱过大起大落的荡气回肠的歌,提出这种看法的人就没有弄清什么叫做个人风格,正是邝美云这种独特品质才让无数知音为之陶醉和珍爱。《遗弃》其实是一首很大气的作品,特别是开头用了管弦乐伴奏(钢琴和大提琴奏起时,很有一时的感触,情不自禁)再配以邝美云那低沉的“诉说”令人浮想联翩。

  本来邝美云在87年整年中应该说是成绩相当理想的一年,无论在排行榜还是在销量上都有不俗表现,和传媒关系甚好的她更被邀请至日本参加红白歌星的表演嘉宾。同一水平的叶倩文只出了一张《甜言蜜语》,没有什么作为,而陈慧娴的《变变变》则是反映平平,刘美君才刚起步,《点解》虽红但属另类方面音乐元素,层面只停留在年轻一代上,唯有梅艳芳、徐小凤、林忆莲才有得一拼,最后被林忆莲的一首愤世的《灰色》坐上了“十大金曲”。环顾邝美云的87年二张专辑中,水准都十分平均,拾缀取舍都有困难,也难怪入不了十大金曲了,实在可惜。

  邝美云 1988年 POLYDOR

  星期六约会 长夜抱琴 馀情 偷恋 分手之後 (与谭咏麟合唱)

  不变的回忆 谁说 来到你面前 雨中的心 一生不忘记

  时间到了88年,在这一年里,其实香港乐坛有点乱,巨星和二线歌手经常发生着难以预料的情况,使得歌迷的心都迷乱了,以前认准的一些事往往因这因那变了串味。就如梅艳芳,本想尝试新的表现形式来突出其的多样性,可是吃力不讨巧,结果让当时有点止步不前的叶倩文凭一首《祝福》在当时节奏乐盛行、泛滥之脱颖而出,成为当年度的最畅销曲。原本一直想在歌坛以实力和偶像著称的邝美云也想在88年以微变来小试牛刀,推出了这张专辑,从歌迷的角度来讲是一等一没话讲,光看那精美的封面已值得回票,与其它同辈的歌手相较来说,应该也是张不错的专辑,也不亚于陈慧娴年初的那张《傻女》,10首歌都可圈可点,加上有歌坛当红第一人的谭咏麟合唱曲《分手之后》作招牌,更能表现出公司对其的认真程度。讲起这首歌,说实话好象是谭的一首主唱歌,尤其是后半部门高低音的配合,全由谭一人唱完,CALLY只是负责开始唱完了事,本可以考验邝美云演唱技巧的歌,结果给谭一人光彩所剥夺,不过这得怪监制不好。重点曲《星期六约会》真是一首难得的佳作,而邝美云也受当时乐坛的风潮,尝试新的曲风,用说白的形式(RAP)演唱,节奏完全是不愠不火,恰到好处,开创香港女歌手说唱新先河。这首歌当然是一跃而上入排行榜冠军位置,只可惜遇上了叶的《祝福》,一首更能沁人心脾的励志歌,受人欢迎程度不分老中青,否则88年的风彩应该给予邝美云。而等下一首重要的好歌《长夜抱琴》派上台时,整个乐坛都已被“温馨祝福”包围着,乐迷心情也好的很,完全没有戚戚忧忧的伤感心情去细听这类歌,所以尽管邝美云唱得很动情,却仍不能达到共鸣。其实在此时,邝美云的歌路仍在包围87年《留住春天》时的胜利成果之中,特别是监制区丁玉和陈永明还想以成熟艳丽的路线一直俘虏歌迷的心,可善变的听者还是选择更多元化变化的陈慧娴、叶倩文及林忆莲,邝美云在排行榜上唯一能与她们较量的歌曲只有《星期六约会》和《长夜抱琴》,但并没有一曲红天下的境遇。

  总之,整张专辑封面给人很深刻,因为太突出CALLY的妩媚和柔情,照片的柔和度、色彩选取、造型摆位都十分艺术气,反而歌曲虽非常配对,只是在商业利益甚浓的香港却不一定能受人欢迎,关键是合不合味。

  心声 1988年 POLYDOR

  心声 心伤 留下陪我 再坐一会 未曾深爱已无情 冰冻的女人

  缠绵以後 伤心的我 离别的摇篮曲 长夜抱琴 Tonight

  堆积情感

  在88年,邝美云在影视方面成绩颇丰,但在歌坛上可以说是失意的一年,宝丽金也开始把重点明显的转移至陈慧娴身上,而一向稳扎稳打的邝美云这一年天始受到歌迷的选择:即注意力都在了陈慧娴和林忆莲身上,因为当时从他们的音乐表现上或许才能可以看出,如日中天的阿梅有的一比,而叶倩文的有幸碰上好歌《祝福》,邝美云没有太突出歌曲只能暂处下风。且这时候,邝的形象已经有了怨妇的味道,特别是一部张辙导演的《义胆雄心》里,那个情感方面不如意而自暴自弃的形象我认为真的不符合邝的本身。因为时间的关系,邝推出了她的新曲加精选辑。

  一首为电视剧《摘星的女人》配唱的主题曲《心声》却十分的耐听,难得的经典,无论是何人都很难学精、学象这首歌,真的,可以说这首本港创作的歌曲才是邝氏经典曲。同样,其它二首《心动》和《缠绵以后》,同样现时听来还是那样的令人动容,不觉厌烦,演唱非常出色,只不被大家不注意罢了。这辑的封面也是让歌迷收藏不已,黑色皮草更显贵气,与陈慧娴差不多推出的《秋色》封套有异曲同工之妙。

  心动 1989 POLYDOR

  夜来夜去 人生漫长路 真的对不起 未了情 夜夜都想你

  心动 留下了心事 东方快车 结局 还有明天

  邝美云离开宝记其实是件十分可惜的事,虽然人往高处走,但也有做生不如做熟的说法,可个中原因,恐怕只有当事人知道。从我们外界看来,离开也是对的,因为那时宝丽金都将焦点放在陈慧娴和当时新人关淑怡上,光是从给她们的歌曲中就可略见一班,倘若《夜机》和《难得有情人》拿给邝来唱,也许会产生另一种邝式歌曲,受欢迎程度远不止这些也说不定。可现实,邝给宝丽金公司留下那么一大堆好听、耐久的歌曲,宝记并不当命宝,故她唯有投入一个全新唱片公司。当时陈百强刚好离开DMI,DMI想签一位值得的歌星,在争邝的拉据战中,华纳也加入挖角战争中,若真得成功的话,那时的华纳才是女歌星最集中(当时华纳有林忆莲、叶倩文)的战场了,因她们的风格和实力各有千秋,叶与邝的定位又十分相似,有的一拼。不过我始终认为邝美云是个“醒目女”,她已看到这类情况,与其在已有人才济济的公司里,去争得吃力不讨好,还不如另辟蹊径,找家小公司,却可以享受薪金最高的歌手的待遇,成为一名王牌歌手,这不是人之理想目标?这里且不说跳槽后的事。

  关于这张唱片,虽说是为完成合约而制作,且有点匆忙感觉,但不难看出,邝的敬业程度还是一流的,如封面的精心炮制,歌曲的流行程度也保持一贯风格,极耐听,更有歌迷将此专辑列入最爱系列,如《东方快车》,就格外的让人一听再听;还有《结局》,也一首经典级的歌曲,小调式的但又不传统型的曲式,对邝来说,太独树一帜了,细品起来有种他人无法企及的感觉。

  但是该专辑封面的主题与内含的歌曲表现形式似乎有点不对称,一个是风情万种的入时装束,一个是整洁曲风趋于小调式的品味,不太统一。不过这仍是我感觉邝在宝记较出色的专辑之一。

  讲到好听,一定有《东方快车》,因为我甚觉邝美云在演绎轻快作品,有一种他人无法企及的调皮味和粘齿剂,让人心情愉悦,神轻气爽;而迷离深怨的《夜来夜去》则胜在词的达意上,编曲上倒没有什么创新;根据一首英文老歌改编的《夜夜都想你》则是其邝参加张辙导演的纪念影片《神行太保》的主题曲,看着在车上她与林俊贤边听边谈话时的神情,很衬这首歌。《留下了心事》和《未了情》、《还有明天》都是当时邝美云为无线电视台配唱的电视剧主题曲,看来那是无线与邝的关系也不错,她也没让无线失望,这三首都传唱一时,成为其后期精选辑中必备曲目,特别是《还有明天》更被广大歌迷视作为武侠剧中最意绵似水的主题曲,听了怎么不教侠骨也显柔情?

  心中有爱 FEVER DMI 198901 FEVER 02心中有爱 03单身香水瓶 04梦里的家 05半生缘

  06爱得疯了 07今后陪伴你 08无话都是醉 09秋恋 10难得一起

  转投DMI后,我们看邝氏演绎风格仍为一种延续,一种个人魅力的全部姿展;还有就是其以前一直都是人美曲柔,而转档新公司后,邝也非常想改变下以前烙下的病根———慢热的格局,愿意尝试首本单曲能火爆窜红的感觉,因为她觉得虽然代表作已有无数,但真正被权威机构肯定,入围最受欢迎的歌曲却没有,不是说邝氏歌曲不能成为流派,或者说徘徊于奖项之外,实在是年末的歌坛派发成绩单时,有种摸不准的坎,原因更复杂,难以表明。

  入DMI后,邝想迅速从选歌上掳取歌迷的心,加之新加盟唱片公司出品的东西,大家定会保持好奇心,故开好头炮十分重要。不过从反映和销量上看,邝的这张以暖色夺目的鲜红为基调封套还是颇受落于大众的,其它不说,光是90年初,这张CD引入内地后,曾是音像店高挂进口CD中的珍品,许多歌友都是拿左顾右看后,看着价钱舌头一吐,最后爱不释手的还给店员,那时想得到这张CD是我们梦想之一。

  不过评心而论此碟,那时包括现在给我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因为,快歌路线在此碟中表现又宽了点,换句话说快歌也能代表她的个人风格起来了,如《FEVER》和《无话都是醉》都有节奏旋律味道的好歌;《单身香水瓶》的歌词很吸引人。可以说,整张专辑,歌曲的质素都很平均,随意的抽出任何一首歌来听都值得多遍回味,所以也形成邝的这张唱片一经推出后,在排行榜上徘徊也是非常久的。记得该专辑,从89年11月底上榜后,到90年4月份才下单,前后三首歌都冲进前十名,分别是《心中有爱》、《FEVER》和《单身香水瓶》,且韧性十足,但可惜都没有上榜首。

  转眼至今,再回来细赏这些歌,仍有新鲜感,特别是主打歌——《心中有爱》反倒令现在的我百听不厌,特别是过间曲运用了类似交响乐声的合成器,当时都没怎么觉察,现才如获至宝的发现。而在作曲方面,本专辑则请来了原宝丽金总裁——冯添枝做监制,意在提高影响力,一班幕后人员中知名的人所作的都是些慢热之作,如张同祖的《秋恋》、冯添枝的《今后陪伴你》、《难得一起》,是需时间的浸润后才能渗出味来的歌。从这张唱片中还可以认定一种事实就是:邝美云唱快歌已明显跟上一些同辈的歌手,如林忆莲、刘美君及陈慧娴,但她的气声确实不能包容许多音乐元素,相反,她的抒情作品而更突出她的招牌:细腻带温暖、自然而矫饰,流露的都是浓浓的女人本色。《单身香水瓶》我喜欢她的节奏和编曲,闻之起舞一点都不怪,而《无话都是醉》和《爱得疯了》则是一种娓娓谈述节拍舞曲,也是过耳不忘之作。《今后陪伴你》是一首积极向上的情歌,非常适合青春伴侣间的欣赏,我十分钟意的这类邝氏歌曲。

  人间有情 DMI 1990

  01 何必来得太晚 02困身 03云的心 04情缘 05与你一起

  06 人间有情 07开心 09无法再伤多半次 10黄昏梦里

  11 千亿伤心眼睛 12软软的心

  其实这张专辑唱片在制作上诚意最足,可以说是邝美云最想改变自己以前路线、意念的一种试验,但只能浅尝辄止。这可以从一班幕后工作人员中看出,邝美云想与未曾合作过的人擦出火花:如伦永亮、林夕、蔡国权、周礼茂等人,结果不用我们猜测,听歌就可以了。还有值得肯定的是:好唱片一定是经得起时间的验证,历久弥新。若干年后的今天,大家都十分推崇这张专辑就是最佳证明。

  碟里的歌,我始终爱听,乐此不疲,总觉得CALLY的韵味他人不及,魅力独特。此专辑封面更是浪漫迫人,少有的黄色。说起加入DMI后的邝美云非常喜欢在封面的颜色上下注不同情怀:如大红奔放(心中有爱)、黄色怡人(该专辑)、淡蓝迷人(感觉)、黑色典雅(爱让每个人都心碎)、浅橙淡若(一生只愿爱一人),真得让人觉得邝美云心思十分缜密。

  这次,除了二首法文改编曲(《人间有情》、《与你一起》)外,其余都是本地创作,能代表着邝美云浓厚的香港风格唱片。首先小美作曲作词的钢琴伴奏、古典味十足的《何必来得太晚》,邝美云在唱腔其实还是作了一些处理,尾音加了较多的颤音,吐字注意了吸气,剔除一些懒音,感情投入也合衬此曲的意境,其次,无线台播放的这首歌的MTV十分简约好看,整个画面只有一个人演唱时的表情(上半身,就是穿着封套上的衣服)来回移动,很具高贵气质。专辑中二首快歌倒一般,但《困身》词写得很好,求爱者必听。《与你一起》听来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好莱坞黑白片时代,美好回忆可以由此歌揭开,同时也印证,邝美云的唱功是勿容置疑,歌坛上少了她,我个人认为香港乐坛会失色很多。

  初初听该专辑,肯定是先选一些琅琅上口的曲子,如《人间有情》、《何必来得太晚》、《无法再伤多》;但发现还有其它如《云的心》、《情缘》和《黄昏梦里》也同样动听,可以打动每位听者的神经末梢,若选自由浪漫的歌曲送人,我一定选黎小田作曲,子猫作词的《云的心》。 记得邝89年尾来广州演出,还特意与《香港风情》名记钟路明谈起这张包融亲情、人情、温情之概念性的专辑时,兴致颇浓。

  感觉 DMI 1991

  01没法再去爱他人 02别假装舍不得 03思想扑火 04玻璃鞋

  05梦中情人 06魔鬼二世 07不必多说 08人间世外 09蛮

  10无法解释有感觉

  在这张专辑推出前,邝美云可以说是仔细研究了一下市场。因为上次《人间有情》不畅销的原因还是在于二个字:“流行”度不够,所以这次初做监制的她更溶入了些新鲜的元素在里面,且用出色的编配和合情合理的歌词来表达。这不,第一首缠绵不尽的《没法再去爱他人》一开始就能抢先入耳,若真能感受体会一下歌中的意境,那需反复聆听。第二首,便是能参与到当时最热门的台湾曲、香港词潮流中,据说当时一经派上台,受欢迎的程度决不亚于同时上榜的林忆莲的《心野夜》和叶倩文的《心中的阳光》,港台龙虎榜上更获得冠军曲。同样是二首风格相近的以上两首歌曲,由邝美云不同演绎,却是前者痴情的无奈,后面则是洒脱的远离,各有千秋。第三首《思想扑火》是一支本地原创的节奏(RAP)型曲风歌,评心而论,由邝压低嗓音来迁就,反倒是一种特色,故此歌一直是无线台竭力催谷的“劲歌推介”曲。

  要说该碟好听,是此辑增添了邝美云的时代动感因素,如敢于尝试以前不曾有过的欢快的DISCO风格的《玻璃鞋》,热闹中不觉烦,时新有劲;接着,第五首则送上其的招牌情歌《梦中情人》,特别是第二段的过门编排上更让人过耳难忘:浪漫不失温情、恬馨中带遐思,令人回味无穷,而邝的演唱可谓不愠不火,恰到好处,值得多遍玩味。

  第六首电子舞曲的《魔鬼二世》我甚觉十分讨巧,因为刚沉浸在不食人间烟火旋律中,转眼则是一首描述情爱轻率之现实意义很浓的写照曲,邝美云仿佛在你耳边唠叨一段故事,当一般人明白以后,而歌曲嘎然而止,有趣!接着她还是用至情至性的声音,向你道出在情路上选择时多些勇气,少些盲目,好友林志美为其打造一首为数不多的理性之歌《不必多说》;而邝美云表达这首歌的同时,凸现出其独立的一面,所以整张专辑也可以从这首歌中概括出全碟主题:坚定的女人才是最具风姿的。全张中我认为最不受落的便是接着的一首《人间世外》(原曲《南泥湾》),本想试着接近大陆的原创音乐,可是却来了个双胞胎(注:徐小凤也于不久前推出《重逢》,而且更能唱出此曲的神韵,倒是小凤姐成功演唱,教人现时的我还想听她的版本)。

  专辑里最令人吃惊和最能感悟的,是林敏怡和林敏聪兄弟俩的作品《蛮》,因为他们的作品象来是好听兼有意义这种双重性而被歌者称好,以前邝也较多与他们合作,如《迷惘的爱》和《心声》都十分缠绵和温馨,而这首歌却十分的大器,抑扬顿挫,真情显露;林敏聪的词更能从“蛮”诉说起,对远在的温情进行遥祝,感染力强,寓意升华,是一首邝不多见的优秀作品,CALLY的演唱这首歌更让人有神秘加豁然感觉,——这样,整辑到此有非常好的完结。

  亲近我 DMI 1991

  1太了解 2当你拥抱我想哭 3 I DON’T WANNA WAIT FOR LOVE 4热过的爱 5爱吧 6去 7亲近我 8我真的想你 9思想扑火(Ampin Mix) 10夜已深 11太了解(Beemin Mix)

  《感觉》为邝美云带来事业上再度的高潮,对于演唱和定位,观众对她更有新的认识。可是此时她在爱情方面却遭受了一次打击,使得她与刘坤铭分手是一位第三者——罗霖插入,让大家的目光全都转移到,到底是邝美云迷人还是罗霖漂亮上去了,按一般人受如此大的打击,意志上会消沉很多,可是邝仍能将一腔情感全投在91年下半年的出碟上。这次邀来了乐坛高手郭小霖为其操刀,也只有郭小霖,造就了这张我个人最喜欢的邝美云的个人专辑,全因这是一张邝全身心投入,感情最丰沛的好专辑。这次,她一洗原先华丽性感的造型,以扑实形象示人,让人看到邝舞台下的另一面,其实作为爱戴她的我们,希其能大玩形象,改变歌路。可实际上,买唱片的毕竟是消费者,人家(尤其是男性)对邝的这180度转变,有点接受不了,临时弃明投暗大有人在,在他们眼里,邝是与性感连在一起的。

  从整张效果来看,邝还是突破了不少界线的,如选曲上已涉及到感性至诚方面,如《热过的爱》,曲风非常显个人化,尤其对曲的把握上邝更脉准感情的转递和延伸,使听者与唱者能达成一派,还有此曲适合临窗遥思时细啜品味;《去》则不同于一般民歌小调,但仍具备了小调式专有的那种情深意长,所以由邝那低回的嗓音唱出,更令听者动容不已;《夜已深》也是一首人听人爱的动情之歌,旋律的逐次更递能让人的心思也随之波动,遐想无限。

  冠军曲《亲近我》,则与以前的抒情作品不同,尤其是旋律并不流畅,但也怪,这首歌只有邝美云演唱才能那般专注、那般合谐,若让其它歌手来尝试未必可以出得了那种深情和无奈的感觉。《当你拥抱我想哭》的编曲很美,在此还得赞一下郭小霖,说真的,当时看到由他做监制,我很愉快,因为他往往能捕捉到歌手的神韵,让他们在不经意中透出特质来,张国荣的《无心睡眠》就是非常好的例证。所以对整张碟的编曲我都十分偏爱,每首曲子都有特点,该动感的就用鼓点加速,该伤感的就用电吉它轻拨,该深情的就用弦乐过门,所以听《当你拥抱我想哭》曲时,很容易被感染。《DON’T WANNA WAIT FOR LOVE》是邝美云少有的几首具节奏乐感的快歌,我认为这类快歌十分符合她的唱腔,不疾不徐,运转自如,且能琅琅上口呢!

  这张专辑,因为他的主题比较鲜明,形象比较突出(正装也能穿出个温柔来),还有就是较有浓浓的台湾味,故一直是我的最爱唱片,且百听不厌。

  爱让每个人都心碎 DMI CD FX50092 4 1992

  1黄昏雨2原来是爱3与龙共舞 4爱让每个人都心碎5要更多爱情6下次一起吧7你永远不会懂8别遗憾9共你常为伴10黄昏雨(变奏版)

  原盼着CALLY能不断进步,但此专辑发现她又止步了,或者说方向都没有了。

  这是有原因的:首先邝那时有意开拓海外市场,为的让自己演唱生命更延长些;在香港或许她并不具备开演唱会的实力,但非常聪明的她,想假不断演出的经验积累一定的人气和口碑,这样可以让香港人对她有信心。所以她的设想是有华人的地方都要唱遍,在国内、海外四处奔波之际,除了可以做个“全国最受欢迎奖”外,主要还可以兼顾荷包,邝的这一石三鸟做法当时的歌手是连想都没想过,所以当93年四大天王一统乐坛之际,邝早就赚了她的第一个一千万,这在当时是令人咋舌的。想想也是,如今好多同时代的歌者都纷纷重出江湖,主要还是为解决生计问题吧,可邝却能摆手说道:“再也不唱了,我作惯了幕后的”。由此也可说明一个问题,邝当时就是一个十足的“嘞女”(醒目女)。

  正因为没有时间宣传和认真做唱片,致使该专辑有点敷衍之嫌,主打歌缺乏韧性和无新意,曲数更是拼凑,好多歌曲又延用了曾出版过的国语歌再填上词的方式来完成,加上没有自己亲力催谷,这专辑在香港乐坛上就变得可有可无了。记得92年在香港乐坛,有关促唱片销量的活动有很多,如华东院线筹款演出、清洁香港演唱会、最佳封面设计评选、十大靓人评选等,但都没CALLY的身影,显然,这唱片的销量也不会高到哪里去的。

  抛开大碟的销量问题,认真体会下碟中歌曲如何,有些听友还是会将之看作为不错的专辑,也的确,邝的好歌一向都不会失准的。比如,《别遗憾》、《下次一起吧》、《原来是爱》、《与龙共舞》都是经得起时间来考证的。《原来是爱》讲述的是一种爱情观,记得是给内地第一部在香港播放的《渴望》做过主题曲,后来在无线台的播放率也是挺高的。《与龙共舞》也曾入围过香港最佳电影歌曲,也令邝美云风云一时。我最爱此碟中一首翻唱许冠杰的《共你常为伴》,当时有乐评人士认为此曲根本演绎不出原曲的神韵来,但我认为却是一首改编得较好的许式歌曲,记得在无线台为许冠杰退出舞台所做的特别节目中,曾邀请了很多位许冠杰好友参加,邝一身中性打扮道出自己出道时受到过许冠杰的热心帮助时,不禁泪水夺眶,于是唱起这首《共你常为伴》,情境交融,令人难忘。

  其它歌曲如《要更多爱情》,是潘美辰作品,她俩的友谊,香港有些媒体更认为是“同性恋”的发展,令人啼笑皆非,不过此曲细细品来还是能打动人的内心世界的。

  最后还是不得不赞此碟的封面设计,服装造型很生活化,也是那年代的趋势,整个色调以黑白镀金为主,格调典雅,凝重中不失精致,让我等爱不释手。

  疼我爱我精选 百代 1992

  01等你一生 02疼我爱我 03思想扑火 04别假装舍不得

  05 FEVER 06单身香水瓶 07黄昏雨 08太了解 09亲近我

  10人间有情 11今后陪伴你 12与龙共舞 13等你一生(REMIX)

  应该说,这张精选是对上一张专辑的补充。邝美云因上张专辑经常性到内地和国外宣传和演出,使得她没有在香港自己家门口好好的参与一些宣传活动,甚至缺少了必要的亮相机会,才让一些同僚们脱胎换骨,如王靖雯。不过尽管是精选集,还是由两首高质量的主打歌在里面的。本人一直非常喜欢《疼我爱我》一曲,不光是因为这是中岛美雪的原曲,能走大众路线,更是这首歌词让我心中有豁然开朗之感,因为向雪怀的词非常奥妙和有意境,风花雪月不描述,反倒对月明月暗月昏来表示恋爱的心态,有趣!还有几个叠词的排用,一般人用粤语还唱不清呢。《疼我爱我》不枉邝美云一番亲力催谷,终于又回到歌曲排行榜的冠军位置上了,但同时又有种心痛,就是认为邝在那时确实已迷失了自己,不会再选择作品,不再把自己的心路历程寄于歌声向大家共享了,而是被动的商业化了,市场上需要什么,她则会迎合做什么,完全没有主见,《疼我爱我》就是如此,虽然好听,但也是通过自己在各种场合上演唱才让人记得,完全不是由听友自己的耳朵来认定的,因此,此曲好多资深歌迷不太会拿出来作为邝美云后期代表作的。另一首《爱你一生》则有快慢两个版本,一般慢得那个版本听友听得多,因为这象邝美云的个人曲风,快的那个版本则是给不同人士听的,所谓照顾全面!

  其它精选出来的歌都是不错的选择,代表着排行榜上的风光和每年的受欢迎的程度,可以说全是热门的,若让歌迷自己精选,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封面选用了为《心中有爱》所拍的一系列定位照中较迷离的一张,且颜色冲淡,煞是好看!

  一生只愿爱一次百代 1993

  1其实我爱你吗 2一生只愿爱一次 3小心女人 4一生也在恋爱 5离开都牵挂你 6寻梦游戏 7心醉 8真心 9为谁心碎 10为什么后悔的总是你 11其实我爱你吗(REMIX)

  在国语歌坛上能站足一席后,当然要兼顾到本家香港的歌迷了,说白了也想在粤语歌坛上再有起色,所以直接催生了这张由顾嘉辉做监制的属于其最后的一张广东话专辑。

  可是成绩单上,邝美云还是给了歌迷一个交待——《其实我爱你吗》终得冠军,但其它歌曲则没什么好成绩。撇开不以销量论英雄的话,该专辑虽然是广大歌迷翘首以待的作品,并投以褒扬,但仍有一些硬伤在里面,使得93年以后CALLY放弃了香港市场。其一:主旋律还是过于单调,以整张作为视听范围,缺少一听钟情之作,特别是第一遍欣赏下来,感觉上就有点失望加乏味,故试想会让其它新歌友接受吗?其二:封套的设计也太平淡了,因为此时的CALLY虽已趋向一种回归真我的状态,但也要构思下、思量下市场元素,不然显得太没有诚意;其三:主打歌曲太少,不能以一曲走天涯之势,《其实我爱你吗》也缺少各媒介的盘点和催化,至少在内地都好长一段时期后才出现该专辑的盗版。其四:高音部分已经不能上去了,这是最吃亏的,如《一生也在恋爱》、《真心》等,总觉得邝美云给人有心却力不足。

  但对于我们维护者来说,这张专辑不管怎么说都给人惊奇,因为邝美云还是给大家感觉是,不忘记香港歌迷和爱好其广东歌的歌友,故现在听来仍有心声共鸣的歌曲,如《为谁心碎》、《真心》、《一生也在恋爱》、《心醉》,特别是京味浓郁的《心醉》,二胡的过段十分抢耳,邝的民歌化演唱也为此曲带来不少新意。还有就是主打歌《其实你爱我吗》写词的角度十分精妙:车厢里的爱也能表达得如此专情和厚意,唯有CALLY。而专辑同名曲《一生只愿爱一人》则是心灵真正传递之作,因为邝那时非常需要爱情的陪伴和真命天子的出现,咋一看还以为是翻唱张学友的《只愿一生爱一次》,差点张冠李戴,不过真情实感唱出来的东西肯定能打动人,以上两首差不多歌名的曲子我都照单全收。

  至于最后,邝美云这么多年下来都如出一辙的来个什么MIX版本,真得有些厌了,关键是并不好听,《其实我爱你吗》也不能幸免。从另外一种角度看来,邝倒也能至始至终,来个专辑11首,末首MIX,好一个完满的句点。

  转自“千千阕歌”,原作者:prettyc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