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情歌够苦才动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22:07 新浪娱乐

  这个叫周传雄的男人想必是爱吃苦味菜的,不然,他的情歌不会夹带着那么多的苦,在一张又一张的唱片中,一首又一首写给别人的歌里,他一次次地将这种苦幻化成为男人的怅叹女人的痴怨,氤氲成一种自悲自艾的凄伤格调,说到底,他的音乐求证的是这样一个道理:情歌,唯有够苦才动人。

  如陈慧琳在《记事本》中的无边痛切:“爱的痛了 ,痛的哭了, 哭的累的。 矛盾
心理总是强求 ,劝自己要放手 ,闭上眼让你走, 烧掉日记重新来过 。”

  还有任贤齐《永夜》里的漫天颓伤:“三百六十五天的醉,二十四小时的夜,北边的北边无路可退,背对着整个世界放开了你的指尖……”

  以及这首《爱的告别式》里的内心呼告:“天亮的时候,醒过来,痛苦令人抓狂,美丽的回忆纠缠着欲望,我求你放过我吧。”

  ……

  在这张名作《男人·海洋》的唱片里,这位情歌圣手再次显现出要与苦情相依相伴的决心。10首唱情之作里,难得有那么一首明朗舒怀的作品。以主打歌《男人·海洋》作例,操刀手也即是作词人姚若龙又一次让这个男人身受情伤,对着窗外飘零的黄叶,对着飞走的心,他唱:“温柔的男人像海洋,爱在关键时隐藏,而心酸汇集都敞开胸膛,做远远看护的月光,不做阻挡你的墙,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怅然—释然,这就是男人。选择宽厚和坚强,抚着伤口,装作大方地向对方送出自己的祝福。迷惑、痴缠反诘以及最后的郁气长吁借着小刚回复动听的旋律很容易让人产生强烈的共鸣。

  接着,无论以迷幻曲风呈现心迹的《异世界》,还是R&B夹杂RAP的,以自嘲掩饰不甘的《爱的告别式》,都显现出这个中性的略显阴柔的男人的规距而内在的唱情路线,他,就喜欢制造这种“闷结”的情歌,就喜欢用他的音符不停地敲打“背叛”二字,用音乐让我们看到他心上的那个口子,看看我有多惨;以及他不甘的心声:女人啊,为何如此善变,而我,又为什么总是无法释怀;然后,再用适度泪水和自嘲指出:男人也脆弱啊,为何不对他们好些。虽然听上去略显矫情,却好在没有让情歌的轧迹偏移,没有在简单的情歌里埋入更多繁杂的东西。所以,它们的样子,总体上是温和的,而它们的苦,或许就如薄荷,初尝难涩,再品,却是凉甜,后来,便是可爱了,因为它们大多好听。

  但陷入到不良情绪的人要注意躲闪这一段段悲苦的乐绪,弄不好,薄荷之苦也会变成吗啡之苦,从而迷失在水汽湿重的森林,或酷热难当的沙漠,走不出,唤不回,那路可就真叫苦了;但如果你能够控制自己,也会从苦味情歌中找到他满含教戒心的简单箴言:多美好的爱情到了最后还是该放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