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超女改写电视生态 pk风暴不仅仅是颠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0:49 新浪娱乐

  让“超女”最直接产生生态性影响的是电视。电视的核心是大众娱乐,收视率是生命线。现时的中国电视早已进入职业电视、市场电视状态。故此“超女”让众多电视同行大感无地自容:“为什么湖南卫视行,我们就不行?”特别是对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中国内地三大中心城市的电视人而言,说到底,电视是属于城市的,一场由超女引发的城市电视大战也由此开始。从坚决拥护“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名嘴崔永元,到坊间流传的关于央视打压“超女”甚至责令停办的小道消息,中国电视业界的“老大哥”,用网友的话来说,是以“站到
人民的对立面”的勇气,和一帮欢蹦乱跳的小女孩赌气抬杠。

  “央视”所有节目中,与“超女”最相似的“梦想中国”成了矛头所向:不愿放下架子投入娱乐,承担的导向、宣传教化意图太明显,催人泪下地和观众谈人生、谈理想……有传言称,“央视”高层已经取消了“梦想中国”节目一号演播厅的使用权,“梦想中国”甚至将面对“待定”的命运,被节节挫败的收视率送上“PK台”。

  此外,也有从头到尾不发一言,淡然对峙的《莱卡我型我秀》。这个节目一度被人指责为“精挑细选出一帮面目相似的帅哥美女”,甚至有网友不无揶揄地说,“我们不要细糠,我们要吃‘超女’粗粮”。最近的消息指出,《梦想中国》和《莱卡我型我秀》两个在“超女”星光面前显得黯然的“难兄难弟”,有意“联姻”,联手对撼“超女”。

  《超级女声》的成功也无疑带动了一个真人秀电视节目的热潮,各地电视台纷纷出台类似的选秀节目。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于9月正式推出了一档名为“歌SING魅影”的歌唱模仿大赛,提倡无门槛、无约束,任何普通观众均可报名,实现“我做我偶像”的梦想。4大赛区,零门槛“海选”,观众可通过网络、短信等平台,自由发表意见,参与决定选手去留。在这里,我们重新看到了那些占据中国观众视神经焦点达一个夏天之久的字眼,“海选”、“分赛区”、“观众投票”……包括主办方提出的口号“喜欢就来做,无需问结果”看上去也如此眼熟。

  据一些媒体统计,目前全国综艺节目多达50余个,都在不约而同地朝“超女”靠拢:正在播出的山东卫视的“志在必得”、安徽电视台的“流行偶像”、河南电视台的“超级偶像”、云南电视台的“非常之星”、浙江电视台的“新声夺人”、吉林电视台的“吉林之星”等节目,和即将播出的韩国娱乐集团SM参与的“亚洲新人类”,以新加坡海蝶音乐为后盾的“非常偶像”,都看得到“超女”的影子……

  从“超女”获得灵感的节目绝不仅限于歌唱比赛:星空卫视的“星空舞状元”,虽然选拔的是舞蹈者而不是歌手,但“海选”阶段各色人等轮番登场最令人期待,可观性极强的“菊花妹妹”借此脱颖而出;由安徽卫视和光线传媒打造的“超级魅力主持秀”,虽然比赛选拔的项目换成了“主持”,但它同样有“海选”部分,同样不设门槛,并称即便用方言也能参加;即使是看上去离普通大众最为遥远的模特大赛,也要分食“超女效应”的一杯羹。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05首届中国模特大赛”华南赛区比赛,主办方有意适当降低身高、三围比例等报名门槛,让更多向往走上T台的普通人也能有机会感受一下当模特的真实感受。

  有人打了这么个比方,“超女”成功后,人们或取其根、或摘其苗,嫁接到各自土壤上,等待着结出一个口感相似的瓜。娱乐大众和全民参与两大核心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同行当作包治百病、一剂就灵的收视秘方。>(原载《东西南北·大学生》“后超女反应堆”系列评论,王奎龙 徐小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