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P.K.14——白皮书是什么颜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9 新浪娱乐
评论:P.K.14——白皮书是什么颜色

P.K.14乐队-《白皮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P.K.14乐队

  专辑:《白皮书》

  公司:摩登天空

  时间:2005年9月

  这是一张让人看过之后会心一笑,听过歌曲抿嘴偷笑,最后把它放进唱片架中那一长排“摩登天空”专区后又忍不住开怀大笑的专辑。《白皮书》,来自P.K.14乐队的新作,也就是乐队自己说的“我们的第三张专辑”。听过之后,我只想用尽善尽美来形容它,因为这张唱片完完全全证明了乐队的成熟。

  P.K.14乐队从地下的爬行到进入中国主流摇滚景线的蜕变过程很具有代表性。前期,乐队的地下姿态和主唱杨海崧的文人气质有着让人难忘的“地下摇滚中国”情结,在以上世纪末的《通俗歌曲》杂志为代表的力挺中国地下乐队的时代中,P.K.14乐队是中国无数边缘艺术人群中的一小组,那时我们听到的是《蓝色的月亮》这样动人的作品,他说:“我准备好了,让我烂掉吧”。直到后来专辑《上楼就往左拐》的面世和女贝司手孙霞的患病,此时的P.K.14乐队才告一段落。之后签约摩登天空的P.K.14乐队则改变了很多,从脑浊的贝司手施旭东和新吉他手许波的加入,到乐队的第一张正式发行唱片《谁谁谁和谁谁谁》的完成,眼前的四个小伙子的音乐风格已经不是几年之前“统一口径”的后朋克了,他们的新风格,淡化了这支中国乐队的血统。

  没有和乐队成员交换过意见,我想来自鼓手雷坛坛的原因多一些。雷坛坛是瑞典人Jonathan的中文名字,这位白皮肤的真洋鬼子作为P.K.14的元老一直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乐队的风格和方向,不难看出,P.K.14越来越干脆坚硬的音乐的确像我们熟悉的北欧硬派独立摇滚乐队玩儿的一样。

  大多数中国乐迷和乐评人的“成长”速度是一样的,当大家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怪异的非主流音乐时,独立摇滚(Indie Rock)的出现解决了大家的大麻烦。P.K.14在专辑《谁谁谁和谁谁谁》中把音乐做的干干净净,一句台湾强调的“犀利”形容他们再好不过。这时的乐队是所有人羡慕的人员组合:诗人气质的主唱包办了所有歌词,越老越摇滚的贝司手带动着情绪,还有一个强大的吉他手他是音乐的焦点,而鼓手呢,他除了打准了所有的节拍最大的贡献就是为乐队找来了一位优秀的制作人——来自瑞典著名新迷幻(Neo-Psychedelia)、太空摇滚(Space Rock)乐团The Spacious Mind(大智慧)的吉他手Henrik Oja,有趣的是他也有一个中文名字——欧阳(Oja)汉客(Henrik)。来自瑞典的音乐人让P.K.14的新作——《白皮书》听起来更加找不出身世,如果归于一句浓缩的话,那就是“由一个中国边缘诗人带队的国际独立摇滚乐团,并且他们的实验气质处处张显”。

  具体听来,《什么样的风在吹》似乎代表了P.K.14乐队的新方向。这种抽离了暴躁吉他和强劲鼓击的编曲有着优美的器乐演奏,但是动机会在某时某刻改变,恩,我们知道,这是借鉴自后摇滚(Post-Rock/Experimental)的新美学。而另一首长达九分钟的《征兆》则继续了这种气氛,保暖的音色和前进的节奏让人愈听愈迷,这是对Sonic Youth的思念,还是我已经被这歌词征服?

  “现在她穿过街道,在人群中看见自己,她看见蓝色的雾,渐渐地将她淹没……”

  请给我你的手。从这里开始,P.K.14乐队已经把握住了他们自己的世界。当然专辑中的快歌或者说继承原来风格的作品也是可圈可点的。比如特别适合做一张车库摇滚(Garage Rock)专辑开篇的《有一个地方》,有着时代烙印的《他们》,以及《伊甸园》中吉他弹出的饱满画面,这些都是《白皮书》的精华,作为我个人的推荐,一一点出了它们的名。

  此外专辑给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它的整体艺术设计工作。首先是封面上邪恶怪辟的人形画,然后就是所有的内页和版权说明文字都是用十分中文的语法来“翻译”,在有就是封底的歌曲排列模仿了钟表的十二个时刻,这些都是很值得回味的小技巧。尤其是关于专辑制作的介绍文字,写的像罗里罗嗦医嘱一样。并且P.K.14还对你说:乐队的建议是你应该放大唱机的音量(但是在夜里注意不要影响其他的人)。文/健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