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果味VC在美好过程中的细微变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33 新浪娱乐
评论:果味VC在美好过程中的细微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果味VC”之前,虽然已经有“清醒”和“麦田守望者”用他们各自的专辑为英伦吉他流行曲作出了中式实践,但直到2001年“果味VC”首张专辑《双重生命》发表之后,British才在中国真正Pop起来。一时间,不仅“便利商店”、“声音碎片”、“迷”和“水晶碟”等相对成熟的乐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唱片,在酒吧发给你的演出消息中也时常能从一个陌生乐队的介绍中捕捉到“英式”的字样,甚至陆毅、赵薇这样的流行偶像也让张亚东帮忙,在专辑中实践了这种对他们而言还有点儿生疏的音乐风格。

  在这些乐队身上,都显现着自己鲜明的特征,以至于你要是熟悉这个大环境的话,一首歌听不到一分钟,就能判断出这是谁的作品。这说明了他们自我风格的形成,同时也被担心会像《Don't Believe the Truth》之前的Oasis那样固步自封,忘记了什么是改变与前进。但是《来自VC的礼物》中,这个问题被得以调整。

  作为开场的《C调哀歌》不再用箱琴扫弦与流畅的吉他作为前奏,而是换作钢琴,并将这种乐器延续到副歌。《零下》的演奏比从前更加随意,没有刻意追求英式的感觉。《叁壹陆》也在音色上较为贴近后摇滚,歌曲末段不仅加入了佛经念诵的采样,杨林较为平缓的演唱和故意拿捏的腔调也都明显模仿了这段采样。这些变化都只在于细微之处,所以没将乐队原有的个性毁灭。你依然能捕捉到他们独特的嗓音,以及旋律走向。

  整张专辑最让人熟悉的应该是《最后的诗》。这首歌的旋律曾拿给过姜昕,成就了那首著名的《别害怕》。不一样的是速度,《别害怕》比《最后的诗》快了一倍。还值得一提的是《Amy and Betty》,法语念白与英式小调交相辉映,十分符合小资们的请调或口味。

  其实在录制这张唱片时,乐队准备了差不多有15首歌,但现在的专辑只收录了11首。省下的4首歌哪去了?我虽不完全知道,但可以告诉你,有一首《Athens Calling》收录在摩登天空版本的限量iPod Shuffle当中和近期发行的《摩登天空5》合辑里。

  文/王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