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PK14以抽签的方式决定选择谁 放弃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7:48 新浪娱乐
评论:PK14以抽签的方式决定选择谁放弃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概是在去年11月,PK14在摩登天空的BADHEAD厂牌发表了他们的第二张唱片《谁谁谁和谁谁谁》,那张专辑做的不错,得到的评价也不错,甚至有人将其称作2004年唯一一张可以用摇滚这两个字来形容的唱片。如今他们又发表了第三张《白皮书》,在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表两张唱片,对于这类乐队的确不多见,于是有人开始怀疑,这张专辑还会那么出色吗?

  每当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时,我都会回答他,如果这张专辑还那么出色的话,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儿,这说明他们照猫画虎,固步自封,没有什么进步可言。毕竟去年的《谁谁谁和谁谁谁》还多少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吉他音色的略感单一、专辑整体感觉的不统一。然而在这次的《白皮书》当中,这些问题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发表了《谁谁谁和谁谁谁》之后,他们在国内忙活了两个多月的宣传,就跑到瑞典去录制现在的《白皮书》了。这期间,他们并没有踏踏实实的呆在录音室里,而是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巡演的路上,在包括首都斯德哥尔摩之内的几个重要大城市及欧洲的德国、奥地利、挪威等地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此外,还参加了Made In China文化节和在当地极具影响力Umea Open音乐节。这一系列的北欧行为使得在北京的我不禁猜测,觉得他们回来之后的音乐肯定变味儿了。

  然而事实上,他们的音乐并没有过多的受到当地文化的影响,而是在音乐的技巧上更加得心应手。如今你听到的PK14,风格依然偏向于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后朋克,所以当你听到《陌生客人的来访》前奏响起的时候,脑子也里也会跟着想起那个让无数人向往的年代。

  了解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当时流行的不仅有The Cure、Joy Division、Echo & the Bunnymen这样到今天依然被我们时常提起的大牌,也有The Fall、Devo、Pere Ubu那样偶尔被我们忽略的乐队或艺人,以及80年代中期后朋克音乐在美国的延伸(这种风格在当时被称作Jangle Pop,代表乐队有我们熟悉的R.E.M.,还有Let's Active、The dB's等等)。虽然后两者在当时创作的传世之作如今已被渐渐的忘却,然而每当回想起那些优美的吉他段落和铿锵的演唱时,都不禁为成长在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感到幸福。而现在这张《白皮书》的出现,恰恰勾起了许多人对那个年代的回忆。

  如果从细致的方面分析,我更愿意毫不留情的将《谁谁谁和谁谁谁》当作是The Cure、Sonic

  Youth以及杨海崧独特嗓音的综合版,因为当中大部分作品都存在着过于鲜明的段落感,以至于你把其中某一首歌的A、B、C三个段落单独拿出来,并且用循环播放的方式加以延伸的话,不会觉得它们之前都来自同一首歌。然而在《白皮书》中,吉他和贝斯交相辉映,填补了彼此在演奏上的空隙,给人一种流畅和饱满的感觉。

  整张专辑听了十多遍,竟然还是每首歌都觉得那么好听,依然有亮点的出现。所以当你想推荐《什么样的风在吹》时,又觉得《暴风的中心》也值得了解,想让人听听《有一个地方》的时候,又觉得这个地方不太具体,有必要去《伊甸园》了解一下实际情况。这就像Nirvana在1992年发表的《Nevermind》一样,好歌都推在一块儿了。许多电台的DJ可能也有和我一样的顾虑,于是他们只从54张扑克牌中挑出从“A”到“J”的11张,以抽签的方式作出推荐的选择。

  文/王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