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文雅艺术《琴韵箫声》琴箫发烧天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38 新浪娱乐

  网友原贴

  转自:www.cloudwind.com/read.php?tid=1882&fpage=2

  片 名:《琴韵箫声》琴箫发烧天碟

  片 号: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 ISRC CN-A23-03-324-00/A·J6

  策 划:北京文雅之声音像制品有限公司

  演 奏:戴树红、沈英彪、徐君跃、刘赤城、刘正春、林克仁、戴薇.

  录 音:吴

天池

  出 版:2003年

  片 长:60′33″

  曲目介绍:

  01. 渔樵问答 古琴:戴薇  洞箫:戴树红

  02. 碧涧流泉 古琴:戴树红 洞箫:戴树红

  03. 秋夜长  古琴:刘赤城 洞箫:戴树红

  04. 日暮云林 古琴:徐君跃 洞箫:沈英彪

  05. 平沙落雁 古琴:刘正春 洞箫:林克仁

  06. 挟仙游  古琴:刘赤城 洞箫:戴树红

  07. 春晓吟  古琴:戴树红 洞箫:戴树红

  08. 阳关三叠 古琴:徐君跃 洞箫:沈英彪

  09. 忆故人  古琴:刘正春 洞箫:林克仁

  10. 普安咒  古琴:徐君跃 洞箫:沈英彪

  这是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的“文雅艺术音乐名曲”系列里“中国印象”中的一款专辑,也是一款国乐的琴箫专辑,上面所收录的10首乐曲全是古曲。如开始的乐曲就是一首近400年来流传颇广的琴曲“渔樵问答”。这首可能源于“紫霞洞琴谱”的乐曲描写了古代渔人樵子在大自然中悠然自得、饮樽酬唱的生活情趣。琴箫的合奏与呼应,以特有古色古香的韵味,形象地勾画出这幅悠远纯朴的音诗,其诗情画意犹在眼前荡漾。此外,“平沙落雁”、“阳关三叠”、“日暮云林”、“忆故人”、“挟仙游”、“秋夜长”、“普庵咒”等,也都是从不同的古曲中整理、编配、演录而成,说明该碟在发掘再造中国古典琴箫录音艺术中投入了大量心力。从录音中可以听出,专辑中的演奏者具有深厚功力,其中尤以戴树红最为突出。“碧涧流泉”和“春晓吟”这两首作品,他一人兼任了古琴和箫的演奏。该CD制作时,母带运用了HDCD技术,这在中国琴箫作品录音中还鲜有所见。但即便用的是普通CD机单独聆听,这张唱片的总体音效还是很不错的.

  而且本辑的文案做不非常不错!内附随笔手册-详细介绍演奏者曲目介绍等等!

  箫神--戴树红-这是我自己制作的整张CD之中唯一的全新合奏,自觉很有意境。选入CD作为一个变奏。一乐。

  注:刘赤诚所用琴为“宋琴”

  7 春 晓 吟

  古曲

  古琴:戴树红 洞箫 :戴树红

  乐曲短小精练,曲意隽永,表现了春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箫神--戴树红

  亦名箫吟,别名琴痴。中固当代著名洞箫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笛子专业讲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今虞琴社理事(总务),并应聘为苏州民族乐器一厂技术顾问。戴树红于20世纪50年代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并留院任教。曾师从国乐前辈金祖礼老先生学习江南丝竹名曲及昆曲道腔音乐,六十年代初加入今虞琴社,因受老一辈琴家的熏陶,对我国传统古典音乐造诣颇。除从事笛子教学外,更精于洞箫的演奏,对振兴与弘扬濒临失传的洞箫演秦艺术作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特别是他曾亲听人称“洞箫大王”孙裕德大师的默化,数十年来,对洞箫美声方面的探求,更有精心的悟性。凡听过其演奏的人,无不贊叹不已。

  他曾长期与我国古琴艺术大师、广陵派著名琴家张子谦老先生(已故),进行琴、箫合作,是深受张老唯一喜爱的知音。为了发掘整理蕴藏在古琴音乐里面的我国古代艺术花朵里最美的精华,他十年如一日地追随张老学琴,深入探微,充分领略琴之奥秘,将琴中那些妙不可言但又非常微弱的“信号”,通过洞箫的演奏恰如其分地“放大”,收到了“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妙处。1982年起他花了四年时间与当时年逾八旬高龄的张子谦老先生合作,在上海音乐学院音带制作部録制出版的古琴音乐专《龙翔操》,现已成为海内外琴友及民族音乐工作者所收藏的珍品。此碟第一首《渔樵问答》古琴是其女戴薇演奏,箫为戴树红,父女合奏,也是琴箫合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