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浅析《紫玉金砂》特色:壶容天下茶 一摔定乾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45 新浪娱乐

  相传明清年间江淮一带流传一句民语:“一寸紫砂一寸金”。说的是用上等紫砂借鬼斧神工打造的紫砂玉壶,乃千古绝品,价值连城,是中华传统工艺的魂宝奇皅。四十集电视剧《紫玉金砂》正是借一把制于宋代、出于明朝,失传江湖的传世之宝“阴阳太极壶”在人间的轮回得失传奇,将中华族人的“精、气、神”一骨脑子全装入一把小小的方寸壶中,演义天下众生。使众看官在银屏起阅来,犹如泡了一壶好茶,饮得痛快淋漓、荡气廻肠、回味无究。真有如剧中所言;壶容天下茶,一摔定乾坤!壶中方圆阅尽人间沧海。

  壶以人显奇 人以壶传神

  《紫玉金砂》(以下简称《紫》剧)最为显著的艺术特色,不是将壶艺界中中华制壶大师们的仙风道骨,化作一把精采绝伦的传世极品,颠波人间,以传奇取胜。而是借用中国传统文学中“借物咏志”的白描技法,将壶的命运和人性的彰显,结合得丝丝如扣,天衣无缝,人壶相倚,借壶说人。祸因壶而起,壶因人灵动。正如剧中的一句台词表白的,“以壶换人,以残壶换残人,以完壶换完人”。壶的命运即人的宿命。托壶咏志以壶传神,这就从根本上使《紫》剧和众多探宝猎奇的影视作品(如《天脉传奇》等)划开了一道界线。

  两淮盐运使潘天赐(秦汉饰)因痴壶迷壶祸起萧墙,也因壶中的八字箴言“随遇而安,否极泰来”而打消死念,回魂人间……

  其子四公子( 秦汉饰)谨遵父训,视“阴阳太极壶”为镇宅之宝,不惜弃官、断情、舍妻,甚至有违天良, 但最终为保住中华魂宝,慷慨赴死,以假乱真,以“壶”碎人亡的结局,卓显民族气节。

  佛门弟子慧真(印小天饰)出身制壶世家,因家藏名壶而惨遭灭门。幸得壶仙康半仙(XXX饰)搭救遁入佛门,在庙宇中练得一手绝活技惊天下。但对他授之以道的高僧却正是当年犯下灭门血灾的仇人……,生命无常,造化弄人。使慧真幡然猛醒“壶容天下茶,缘逢世间客”的三味真谛。

  而点得一手好茶, 黯熟茶道和昆曲的秦淮歌妓金嫣然(朱敏怡饰)的飘然入世和为情所伤黯然出世的凄婉遭遇,犹如一场美奂美仑的茶道汤戏,光有好壶好茶叶不行,还须甘美的清泉纯水点化,才觉唇齿留香,余味不绝……

  纵观《紫》剧人物个个似信手捻来又苦心经营,活龙活现间又润物悄无声。人壶一体,难舍难分。其人物个性与生命礼遇的差异,就如同开局中描绘的那一场“公选天下壶王大赛”中满桌的玉壶紫砂,个个性格迥异又争奇斗艳,光看那些壶名:“大肚罗汉”、“松竹梅三友”、“阴阳太极”、“佛海容天”、“一摔定乾坤”,便令人浮想联翩,拍案叫绝!

  壶借茶生辉 茶倚壶传承

  《紫》剧在艺术上的另一个精采绝伦处是将壶艺和茶道结合的浑然天成,不着痕迹。自古茶、壶本一家,不分彼此。但壶艺因为形诸于外,附诸于实体,故最高境界为形神皆备。而茶艺却不同了,全在手上功夫。有形却无物,必须借助壶体来实施茶道。故古时有“汤戏”一说。饮茶的最高境界,好壶配好茶还不行,必须饮之得法,经茶师按“五行相生相克,缺一不可”的原理铺陈、点缀(有如调酒师调酒),才能品出茶中三味。

  《紫》剧中由朱敏怡扮演的点茶高手金嫣然,将中国失传的茶艺绝活,融汇在剧情冲突的聚焦点上,凭借自己的艺术想象,表现得匪夷所思,天花乱坠。其十指翻飞,丝巾飘飘,惊心动魄、一唱三叹的数次点茶,不仅使人大开眼界,而且增长了不少茶道知识。比如一曰“喊”茶:新茶出芽时节,种茶男女老少,半夜起床,到山里喊茶,喊醒茶芽,“天子未尝阳线茶,百草不敢先开花”;二曰醉茶;三曰迷魂茶。此茶非同一般,夹杂着“天气、人气、地气——”味道怪异、余香不绝。饮者本性迷乱,故又名“三味茶”;而最绝的是,当金嫣然削发为尼决然出世时,最后一次凭阴阳太极壶用“无根之水,无源之火,无味之茶,原本无盖之壶”泡出“无缘之人”喝的无根茶,令观者唏嘘,饮者回味。壶亡而茶艺绝,壶兴而茶艺生。

  中国的茶道,古代就形成了煎茶道、点茶道、泡茶道。而煎茶道亡于南宋中期,点茶道亡于明朝后期,仅存泡茶道流传至今。看《紫》剧借壶说兴亡,点茶迷众生,感叹之余不由为编导们黯熟的壶艺茶道所折服。

  《紫》剧最大的不足之处,在于它的开局(第一、二集)线头铺陈太多,稍显杂乱,难以使观众迅速入定,品味戏味。好在后面精采纷呈,韵味十足。我想观剧也如品茶一样,要耐得性子,好茶叶往往冲第二遍水时,才能令口感渐入佳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