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左岸:与沼泽邂逅——但愿我们还能继续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22: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05年第二届珠江(国际)诗歌节,沼泽乐队(TheSwamp)在“诗歌在别处”现场,与诗人青蛇合作,以“诗歌+音乐”的形式演绎另一种诗意之美。同样应邀赴诗歌节的青年诗人热冰(左岸诗社创建人)邂逅沼泽,并对话。

  今年,沼泽的同名大碟《沼泽》和《城市》由京文于内地同时正式发行,随后沼泽并多次赴全国各地演出,包括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的独立音乐Live Gigs系列,崔健领
衔的内蒙古草原摇滚狂欢节和北京迷笛音乐节。目前沼泽主要在广州自己的工作室,创作新的歌曲并录制他们全新的大碟。

  沼泽参与的一套双CD独立音乐合辑《The 5th Element》则刚刚在香港发行,被收录其中的是沼泽一首新作《潜行于偏见的轨道上》。

  左岸:你们是如何走到一起的?你们乐队的名称"沼泽"代表着什么?

  沼泽:我和阿来读书时相识,细辉初三就开始跟我学琴,海逊是我弟弟,后来我把他也拉上贼船了。

  沼泽是个概念,象征我们的生存状态,我们的内心,它们是惊人地类似的:糜烂而又馥郁有生机,凝滞而又胶着,一个很矛盾的整体。

  左岸:为何会选择迷幻唯美而又忧郁感人的音乐风格?你们音乐里传递着哪些信息?

  沼泽:迷幻是我们迫不得已而使用的词,而且很多人这样形容我们,其实我们觉得想象力是一个更加贴切的用词。我们都喜欢氛围性的东西。一首乐曲就是一个世界。至于忧郁之类的感觉,也许是和我们的性格有关。

  音乐里的信息,那应该让人们自己去听,去感受。

  左岸:你们认为什么是创作一首唯美音乐的首要因素?

  沼泽:直觉很重要,无论做什么音乐。

  左岸:国内外你们最欣赏的乐队是哪一支乐队?在你们的眼中什么样的乐队是最吸引人的?最优秀的?

  沼泽:其实随着时间过去,我们喜欢的东西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最喜欢的是radiohead、stone rose、morrisey、pinkfloyd、beck之类英伦的,很多很多。现在就更多地听一些电子或实验点的,再就是一些Post rock乐队,好象细辉最近很喜欢sigur ros。我自己还特别地喜欢中国各地的戏曲。

  美是相对的,各人眼里所谓最好肯定是大相径庭的。但我总是很喜欢那些很真挚感人的歌曲。

  左岸:组建乐队后,给生活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音乐中、生活中的你们分别是怎样的?除了音乐生活中还有其他的爱好吗?

  沼泽:做音乐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伤害,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对艺术的热爱,和现实中的窘迫,两者总是很难协调。但愿我们可以继续歌唱吧。

  音乐和生活中的我们,也没有感觉太大的不同。至少我们是以相同的态度,凡事真诚地去面对。

  左岸:你们是否还记得第一次演出的经历,那时候的感觉如何?能谈谈你们印象最深的一场演出?

  沼泽:第一次很奇妙。可是那次我们其实还没演成,因为吉他才刚开始出声,幕布就很快拉下来了,然后团委书记匆忙从后台跑上舞台,把我们喊停了,他在那嚷嚷着:“你看你们几个,头发长不长,短不短的,象个什么样子?”那会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呢,后来才知道正是那一段撕裂的吉他前奏,让校领导担忧起来了。

  那个场景,可真会让我终生难忘的。

  左岸:作为广东首支签约香港唱片公司的乐队,你们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沼泽:我想还是大家投契吧。我不太相信这就能证明你的音乐怎么怎么样了,因为不同的人,喜欢的音乐截然不一样。而他们却正好是喜欢我们的音乐的人,就这么简单。

  左岸:亲戚朋友以及歌迷们对你们的看法如何?你们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吗?

  沼泽:我们会在乎家人感受的,因为我们也深爱着他们。

  至于喜欢我们音乐的朋友们,我觉得最重要是永远要用心去做好音乐,相信这也是对乐友们最好的了。

  左岸:你们对希望成为像你们这样的成功乐队的高校乐队有什么建议?

  沼泽:不要追逐潮流,无论是流行音乐或者所谓非主流的潮流,要有独立的判断,这很重要!

  我们也曾经迷失过,但我们现在已经有足够的自信,或许不会让所有人满意,但至少我们是独一无二的。

  左岸:关于未来有着什么样的计划?

  沼泽: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不过我们会尽量抽时间录我们的新专辑的。但愿我们还能继续歌唱,这便是我们最期待的了。

  (左岸,湖南株州著名文学社,由青年诗人热冰(戴可杰)创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