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魔力女战士》: 奥斯卡诅咒的魔力效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电影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不太能够适应大银幕上面无表情的查理兹·塞隆:看过她演小女孩爱情的甜蜜,看过她在死亡面前凄楚却坚强的样子,看过她变形的脸容挣扎的内心,甚至看过她被魔鬼掌握时候的脆弱,独独这个奥斯卡影后换来的大制作里面的未来女战士,于我是陌生而隔膜的。当塞隆的模特身形着黑色紧身服在空中划出妙曼的曲线,可以肯定,那所谓的奥斯卡诅咒再次发挥了魔力效应。我只是想问一句,这部电影,除了塞隆本身,还有别的什么吗?

  从两年前塞隆捧得奥斯卡影后的那一夜开始,关于她接拍此片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她的影迷们自然是高兴的,因为这是塞隆进攻主流商业动作科幻题材的第一次。影片原版故事来自于MTV电视台1992到1997年的一个动画系列,讲述在距今400年的未来世界里,大多数人类都被一种致命

病毒杀死。而唯一被拯救的几百万人,生活在与外界隔离的“最后之都”里面。当年发现药物拯救众人的古德千奥德家族控制了整个城市,人们的行为和思想都处在严密的监控之下,经常有人无故失踪而从此消失。查理兹·塞隆饰演的女主角伊昂·弗拉克斯,是反抗古德千奥德家族统治的最大的组织“莫尼卡”中最优秀的女战士。

  电影一开场,只见穿着紧身训练服的伊昂·弗拉克斯神情严峻,视死如归的向观众走来;她的四周,是阳光明媚,人群熙攘的整洁的城市街道。请原谅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在这个与我们相隔400来年的未来世界里面,人们都穿着未来战士一般的服装,在街道上恶狠狠目不斜视的走路,也不会招来任何注意的目光?本片改编自MTV当年的动画系列,人物带有夸张感并非不可理解;然而在拍成真人电影之后,是否应该在人物的内心表达上多下些功夫呢?风格化的未来背景设计不是不允许人物的动作表情适度夸张,被奉为科幻动作电影经典的《黑客》系列早有先例。但那需要具有说服力的故事情节作为支撑,不是奉献几个姿势就可以算数了。而之后影片故事的演进并未为我们提供圆满的解释,反而不停的奉献着简单化的粗糙和流水线式的廉价情节。

  如今不知道塞隆会不会与同为奥斯卡影后的哈莉·贝瑞多一点惺惺相惜。如果说《猫女》中的哈莉·贝瑞的角色好歹还背负了现实生活中的自己,那么这个《魔力女战士》的女主角伊昂·弗拉克斯就完完全全是一个为任务而活着的人物。影片交代她有一个唯一的亲人妹妹,还有些隐约模糊的记忆,但是这些到头来都心不在焉,不过是塞隆身体的妙曼曲线和飞檐走壁的女动作英雄形象的附属品。而影片的悬念如蜻蜓点水而难起波澜,科幻概念和特效在影片前段政府总部神秘的面纱揭开之前,仅仅是堪堪及格,而且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观众被吊起了胃口期待着下半部分悬念的解谜。在她与影片中和她过去相连的最重要的人相认之后,剧情趟着动作大战的最庸俗的模式,迅速的奔向终点,甚至一点点妙趣,在影片开头少少的创造性,全部都消失不见。

  可悲的是,在本片中再也难以觅得原作动画大师钟彼得的灵感来源。年初的《罪恶之城》电影改编对于原作漫画风格成功的还原,由此又诞生了一部风格强烈的cult电影。《魔力女战士》却明明的反其道而行之,抛弃了原作的创造性和独特风格,把整个电影的元素全部装进好莱坞标准模具,为我们打造出外形似曾相识的“标准”好莱坞科幻动作大片。于是我们知道他们要穿梭枪林弹雨,要使出煽情招数来降服尚未对他们信服的朋友,要牺牲自己的某位盟友,要留待主角来进行最后的决战。到了影片的末尾,简直就是惊人的烂俗桥段大集合。唯一可感欣慰的也许是,我终于习惯了塞隆那难看的发型和她酷似“猫女”的走路方式。

  塞隆前些时候公开指责哈莉·贝瑞在成为奥斯卡影后的几年内,接片不慎,导致拍了数部烂片。在《魔力女战士》首周仅仅收获1500万美元票房之后,塞隆恐怕已经开始理解哈莉·贝瑞的难处了吧。进军主流的第一拳《魔力女战士》不仅票房欠佳,而且招来评论界一片骂声,有的影评人已经把此片评为2005年第一烂片(来年的“金酸莓奖”看来少不了榜上有名)。甚至有的还讽刺说,现在理解为什么发行方派拉蒙影业和MTV电影要在本片大规模首映之前,故意藏着掖着不给影评人试片的机会了,言下之意,这么烂哪好意思给人看。塞隆今年昂首踏入好莱坞女星片酬前十之列,只希望,此次奥斯卡的诅咒发生一次就好,毕竟美貌、身材、演技俱佳的

女明星应该有更灿烂的星途。子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