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洪启:冬日之寒,挡不住歌声温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6: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村庄、流浪、革命、故乡、真理、诗歌、理想、天堂、灵魂、红雪莲……这些城市人已经有点陌生的词汇组成了洪启的音乐世界。你可以称他为后现代的堂吉诃德,机械时代的游吟诗人,新民歌界的切·格瓦拉。

  洪启是有理想有勇气的人。他拿着一把吉他,从南疆到北国,从草原到雪山,唱《我是一只离群的鸟》:“展开一双自由的翅膀/天地之间任意飞翔/眼前的世界渐渐变小/家乡
的土地越来越宽广”;《红旗谣》:“唱的是什么/唱的是爱情/什么是爱情/永恒是爱情/什么是永恒/纯洁是永恒/怎么是永恒/他歌唱流浪的人,他歌唱寻梦的人,他歌唱有故乡的人,他也歌唱没有家乡永远在路上的人!他有告别的勇气,有生存的勇气,有战斗的勇气,有面对绝望和黑暗的勇气。我有时感觉他像极了那些介于战士、诗人、歌手之间的拉丁美洲的游吟诗人歌手,不过洪启更温暖、更谦卑、更柔情罢了。洪启是有大爱的人。他唱《革命时期的爱情》:“昨天的梦里又出现了你/在那绿树红墙的霞光里/醒来时眼泪汪汪号角已吹响,把思念装进火热的胸膛”。这是一首唱给革命者切·格瓦拉的爱情之歌,平等的视角、理解的关怀,温暖的情意,平淡之中包涵生命的留念与不舍。

  洪启的歌另一个特点则是对朴实的追求,而朴实今天也已经快成了无用的别名。尽管类似题材的歌中不免带有点淡淡的小资气,但明显可以感到土地的气息和小人物的快乐。“我是一只离群的鸟/很想回到我的队伍/乌鸦飞过来向我招手/摇摇头我想我至少还是只鹰/我想妈妈一定很悲伤/我想我的明天一定很长/我想我还有这对翅膀/一定要飞往正确的方向/”(《我是一只离群的鸟》)“是不是有朵鲜花为你而开/是不是有个姑娘为你而在/是不是有个朋友为你而活/是不是有个理想被现实击败”。

  洪启的旋律并不高亢激越,而是声音轻轻荡漾、忧伤与深沉并存,叙事与哲理并存,表现着他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显示出他既深刻又渴望快乐的心声。洪启以宗教般的虔诚热爱音乐,在音乐里寻找真理与自由,他用来自大地的声音讲述大地上发生的事情。他爱这个世界,但他也斥责那些放弃原则并且损人利已的错误和罪行,于是他战斗,以其伤感的音色和朴实的旋律表现生命中最高贵的思想。

  著名乐评人李皖这样评价:“洪启《红雪莲》是2005年乐坛在摇滚、电子实验之外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他回到了流行音乐之前代,拿出了一辑具有朴素美、形如革命健康文艺的新民歌”。而另一位重量级乐评人金兆钧更是意味深长的说:“我不知道洪启能以这种不计“市场”的感觉坚持多久,但我也知道他的“明天一定很长”。不管怎样,坚持理想都不是错误。我真诚地希望洪启继续歌唱他的理想,追求他的朴质。莫道前路无知己,歌声真处自动人。”

  12月22日晚的北京著名的演出场所无名高地,将是一个被歌声温暖的去处,洪启和他的音乐朋友们,将在这里以简单质朴的歌声,为我们创造一个远离城市、远离浮躁的现世。(文/希区)

  部分文字引自李广平《平庸时代的生命吟唱——我听洪启》、金兆钧《洪启,民歌的理想主义者》、尚飞鹏《洪启:一个呈现生命意义的歌手》、万一《把新民歌的屁股坐到人民当中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