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乐评:民谣王娟电虎子 南辕北辙喜相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7:08 新浪娱乐

  艺人:虎子 & 王娟

  专辑:《两个人的旅行》(Gemini Trip)

  厂牌:Guava(石榴)来自“摩登天空”

  时间:2005年11月

  虽然电子民谣这种形式在欧美、在港台都算不上新鲜的事情,只不过是借点儿电子音乐里较轻柔的音色来衬托一下民谣的清新,以达到一种既温和又时尚的效果,但在门派制度颇严的内地乐坛,能打破这种风格壁垒的音乐就少之又少了,而若要把两种力量在音乐中做到平衡发展、齐头并进则又是少上加少了。

  为了丰富我国乐迷的业余文化生活及音乐视野,为了丰富内地流行乐坛音乐开拓上的可能性,这一次,电子音乐人虎子和民谣歌手王娟走到了一起。如果你有幸听过虎子上一张专辑《口痴》的话,那么相信会对这样的组合会产生的音乐效果抱有极大的兴趣。虽然身披电子音乐的战袍,但虎子手笔下的音乐却远不是“浩室舞曲”(House)那种哐嘡地让人抓狂的节拍或是“科技舞曲”(Techno)超音速拼贴里的科技快感,弱化的节奏本身其实已经把虎子推到了一条和电音发展的反向之路,而在原本应该尽可能紧凑的音色之间,则是他留给音乐巨大的留白空间,在法国著名电子乐团“空气”(Air)偶尔都兼顾不到的恬静感漏洞,也正是在这种中国式的写意泼墨中得到了弥补和充实。而民谣歌手王娟加入到这张专辑,也并不是像Lisa Papineau客串到Air的音乐里起到一种润色的作用,之所以要称为《两个人的旅行》,也正是因为这绝不是以电音为构架衬托民谣、或者说让民谣穿上一件电子音乐那样简单的融合。可以说,从这张专辑的命名以及音乐人的署名方式就注定了这是一张两种概念、两种思维、两种风格音乐碰撞后,互相填补、互相厮磨、互相启迪的唱片。

  《旅行》一曲是绝对有代表意义的,原生态形的民谣——清澈、纯净,“极地双子星”(Cocteau Twins)式的加工——梦幻、迷离,尤如飞出4AD清幽寒凉巢穴的伊丽莎白·费雷泽(Elizabeth Fraser)在原野放歌,而虎子的音乐营造也异常高明,让习惯于把这种民谣配上“新世纪”(New Age)之类电子音效的围墙完全推倒,让音乐首先暴露在一种开放中,然后再是在草原上零星的修筑和点缀,前方是视野开阔,而眼前又是让人留恋忘返,从音乐中偶尔绽放和洒落的音色都不那么耀眼,却在一种野花般的清香中释放出绿的芬芳,在这样的音乐里,所谓民谣和所谓电子恐怕都难敌自然的魅力吧?!而这也正是音乐最原始尽头的秘密。王娟的声线其实并不轻灵,并不能仅仅依靠声带给人技术上的虚幻愉悦,《水滴》前段清唱中露出的甚至有一点点疲态和凝滞,但这也正是告诉你王娟的民谣并不是立于庙堂之上的把玩物,她也不是恩雅(Enya)那种无可挑剔的发烧天后,而是真正和民谣融在一起的生命体。这首作品也是最和专辑封面接近的音乐,清凉却不让人绝望,反复的由强拍带出弱拍的吟唱以及音效,也造就出了一种水滴石穿、然后天高云淡的自然规律(又是自然)。

  专辑里也有很时尚的元素,如《爱情国度》里的Trip-Hop节奏和采样,就像坐着双层巴士在声色犬马地的超低空滑翔,上一步是天堂,降一点就是地狱,回还往复的“哇呜哇呜哇呜”让人想起了多年以前散落的“天堂之花”宝罗,一样用声音把灵魂揉捏到一起的歌者,所不同的是王娟要比宝罗走运的多,因为她没有遇见一个用初级Midi“强奸未遂”的苏放,而是知道该如何用电子设备抒情的虎子。而虎子的出色之处更在于懂得如何利用电子音效其本身具有的无限拓展性来把握住民谣音乐的实质,绝不仅仅满足于形式上的改造,也因此,《一个人的旅行》在Air法国式的《Remember》幻影过后迅速接入的就又是和他上张个人专辑《北京动物园鸟馆》有异曲同式之妙的提笼溜鸟之乐,再加上《兆分之一鸟》里用松散的电子结构对简单惬意这种新电子风格的重申,也再次让我们领略了民谣和电子,或者说是所有音乐最初的事发现场都有的同一特征,那就是原趣。

  专辑更在电子和民谣这种字面的桎梏下,极力拓展了开放性,把人们意识里把民谣局限于校园民谣或吉它弹唱这样的理解进行了纠正。弦乐版的《最后的探戈》非常轻易就带人来到布易诺斯艾利斯的街头,从电音的想像力走回人间,并让皮亚佐拉的探戈乐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出原真的魅力。于是,是否是大提琴也不甚重要,电音版的《最后的探戈》即使只有一把被音效和节奏包裹的手风琴,却也依然能让人感受到真作假时假亦真的情趣。这种在看似复杂的曲风壁垒中突围而出的自然会师,也正是这张专辑最出彩的地方。 (文/爱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