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无极》并非又一部《霸王别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51 新浪娱乐

  2005-12-25 08:32:15 新浪网友 IP:218.60.13.*

  《无极》陈凯歌并不想拍成一部《霸王别姬》

  我觉得,陈凯歌在《无极》中设计的人物其实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人 物,而是分别代表了(男人和女人)人性不同侧面的符号。既然这些 人物只是符号,因此就没必要为他们设
计什么完整和合呼逻辑的情节 ,观众也不应用普通的思维逻辑理解与人物有关的情节。如果那样看 《无极》,你就会发笑,你就会看不懂,你就会觉得陈凯歌特没水平 ,甚至连你都不如。

  我们只有理解了电影中“光明”、“昆仑”、“ 倾城”、“无欢”、“鬼狼”等的真正含义,才能真正欣赏《无极》 的精彩和深度。

  我觉得,“光明”代表男人争强好胜、渴望成就的欲 望,而这些欲望是后天形成的,而不是与生俱来的;“昆仑”代表男 人基本的本能性的先天欲望,如食物(电影中用肉代表)、性、爱情 、自由等。由于人先天的欲望最终总会战胜后天的欲望,因此昆仑总 是违背大将军(成就欲)的意愿;“无欢”代表社会环境对人的影响 ,尤其是人们在孩童时期的经历对人一生的影响(这里有佛洛依德的 心理分析理论)。电影通过“无欢”表达了人性本善,恶只是后天环 境造成的思想。“倾城”代表女人和女人对真爱的渴望。电影通过“ 倾城”表达了女人最深层的需要不是食物、容华富贵,而是真爱,告 诫女人不要为了容华富贵放弃你的真爱,否则就会像倾城一样可怜; “鬼狼”代表了人热爱生命的天性(怕死),电影通过“鬼狼”还表 达了,如果没有了自由和良知,人的生命就会变成一种折磨和痛苦,生不如死,告诫人们不要苟且偷生,为了活着而背叛自由。同时,电 影还告诉人们只有心中充满爱(鬼狼对族人昆仑的亲情之爱,昆仑对 倾城的爱情)才会使人克服对死亡的恐惧(鬼狼为昆仑脱下黑袍化为 灰尽,昆仑为倾城跳下悬崖)。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如上所述的许多 欲望,这些欲望有时是相互冲突的。在冲?

  无极的世界就是人的内心世界,这里有 各种欲望,对欲望的选择会导致不同的命运。我想,这也许是陈凯歌 真正想通过《无极》表达的一部分思想,还有一些思想我还没领悟出 来,因为只看了一遍,对一些台词的深层含义还不能领悟。总之,我 认为《无极》实际上是全面表达了陈凯歌对人性和人类命运的思考。

  在《无极》中,他并不想象传统电影那样讲个故事,通过人物和情节 来感动观众,因为那样就跟过去的他或别人做的没什么两样了,无非 是再编一个或爱情、或友情、或背叛的故事来打动人,而不管怎么编 也不会有真正的创新和突破。他这次是希望他的电影能有所突破和创 新,不想再拍一部《霸王别姬》,那可能让他觉得没意思,因为他拍 电影实际上真的不是想取悦谁。以上是我对《无极》的一点粗浅看法 ,由于只看了一遍,肯定有没看出的东西,只是希望能抛砖引玉,与 大家共同理解《无极》,理解陈凯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