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乐大讲堂:创意圣诞电影行(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50 新浪娱乐

  圣诞精神——圣诞电影的灵魂

  圣诞节是团聚的时刻。团聚、温馨和真诚的关爱是圣诞节的意义,也即所谓的“圣诞精神”。

  迪斯尼公司于1998年推出的《一路闯关过圣诞》(I'll Be Home For Christm
as)是一部重视家庭观念的圣诞电影。在加州上大学的杰克从未想过要与在纽约的家人共度圣诞,然而,在父亲许诺的保时捷跑车的诱惑下,他只好打消出国度假的念头,盘算带着漂亮美眉在圣诞晚餐前赶到家。在出发前,杰克利用寻呼机帮同学作弊,意外失败,遭到一顿痛扁后,昏迷不醒的他被抛到荒郊野外,还被贴上了白胡须,一套黏力超强的圣诞老人装结结实实地“绑”在了身上。眼看与老爸约定的时间所剩无几,为了梦寐以求的跑车,身无分文的他使出浑身解数,在热心人的帮助下,经过充满艰辛却又妙趣横生的3000英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及时出现在家门口。透过窗子,他看到了屋内的家人,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温暖的感觉油然而生,那正是家庭的魅力所在。影片借圣诞题材提醒人们,带上笑容和祝福,常回家看看;回家的感觉真好,因为家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替代的。

  《神奇圣诞》(One Magic Christmas)是迪斯尼公司于1985年推出的一部略显严肃的圣诞电影。奥斯卡得主玛丽·斯蒂恩伯根扮演的金妮女士一向对圣诞节非常冷淡,长期受到生活重压的她无法感受到节日的欢乐。丈夫失业了,家庭财政日益吃紧,全家人即将被迫搬离目前的住所,严峻的现实使“圣诞快乐”这句话极为刺耳。尽管如此,金妮的家人对圣诞依旧满怀热情,小女儿阿比和守护天使吉迪昂一同祈求平安和幸福的降临,希望妈妈能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圣诞的神奇力量如愿显现,金妮终于认识到不能丧失希望,此刻拥有的一切才是最值得珍惜的。金妮重拾尘封多年的圣诞情结,全家人拥抱在一起……《神奇圣诞》是一部通过平凡表达不平凡的感人之作,它告诉人们,“明天会更好”不是一句空话,不要放弃,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

  1947年的电影《主教之妻》(The Bishop's Wife,又译《仁慈天使》)是一部情节荒诞的浪漫喜剧。一个主教陷入财政困境,夫妻关系也岌岌可危。圣诞夜,上帝派一位风度翩翩的天使(加里·格兰特饰)来助他一臂之力,主教的妻子(洛丽泰·杨饰)却对天使情有独钟,于是演绎出一段并非你死我活的三角恋。本片是一部典型的宣扬人性真善美的圣诞片。1996年,本片被重拍,取名《牧师之妻》(The Preacher's Wife,又译《天使保镖》),由丹泽尔·华盛顿和歌后惠特妮·休斯顿主演。片中,当年的主教变成了一位善良的牧师,正面临着感情危机、教会经济困难等多重问题,幸好遇上了上帝派来的菜鸟天使杜德利,各种问题才得以顺利解决。影片以幽默手法探讨了希望、失败和信仰。“上帝并没有保证事事完美,但我们会追求完美,因而时常忘却上帝赐予我们的两件秘密武器:信心和爱。信心就是希望,爱是完全付出,当前途崎岖难行时,就该让上帝引导,要满怀希望、信心与爱,迎接充满挑战的未来。”这段片尾的陈述堪称点睛之笔。

  1946年,由詹姆斯·斯图尔特主演的《风云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又译《生活多美好》、《富贵浮云》)同样被誉为圣诞经典。小镇青年乔治·贝利一直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因为种种责任而难以成行。圣诞之夜,精神崩溃的他准备结束生命。危急关头,守护天使现身相救,向身陷绝境的他传递了“真情永存人间”的信息。影片表现出的积极乐观的态度给人以希望和安慰。本片已成为每年圣诞期间美国电视台播放的保留影片,斯图尔特饰演的小男人已成为真善美的象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