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林爽--用实实在在的音乐排除人们对超女的偏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6:04 新浪娱乐

  前一阵柯以敏宣传自己学校的时候,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其间也提到过几次超女,不过这时的她已经不再是用“Very very very good”来表示对她们的赞赏有佳,而是用“前途渺茫”之类的词进行挖苦,其理由就是这帮孩子翻唱别人作品的时候都特别成功,因为有一个叫做原唱的标准摆在那儿当尺子,无论歌曲的原唱走的是什么路线,唱的是什么风格,这些女孩儿都能用这把尺子为自己做出衡量。然而一旦唱自己的歌,就失去了这个衡量的标准,那时候的她们可能就不知道该怎么唱歌了。

  但如今的事实并没有验证她老人家当初的预言,林爽在《寻情记》和《你的电话》这两首单曲中,不仅表现出了本身具有的良好唱功,而且在情感的传达方面,也有可圈可点之处。

  正在打榜的《寻情记》虽然从歌名上看,是一首诗情画意的钢琴民谣流行曲,但事实上这却是一首动感十足的快歌。如果仅从感觉的程度上去体会,恐怕你只能发现这首歌和张韶含《欧若拉》有几分相似,但若仔细聆听当中的编曲,会发现它没有像《欧若拉》那样用大量吉他音色制造出传统的流畅旋律,而是更多的运用了合成器的编程,让许多非常规的音色点缀于歌曲之中。虽然这种方式无法让你明显的听出和弦走向,但却符合着当今国际上的驰放(Chill-Out)风尚,给人传达出了悠闲自得的放松心境。另外,其背后的鼓点也值得一提,无论是音色上的运用,还是节拍上的变化,都显现出了抽象主义Hip-Hop的端倪。

  相比之下,另外一首正在以试听身份出现的《你的电话》则更加趋于平稳,以原声吉他(Acoustic Guitar)为主的编曲很有袁惟仁的作风,但在歌曲的演唱部分,则没有过于繁密分解和弦演奏,而是巧妙的将吉他作为贝斯,只在节奏的重拍之上弹奏一些根音,弥补了同类民谣歌曲在节奏上不够稳定的缺点。

  此外,两首歌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于旋律部分的创作均是由乐队的乐手来完成。这与那些只徘徊于流行音乐领域的创作者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写出来的歌不失旋律上的优美,而且往往还能脱离俗套,在不经意的地方给予一些节奏上的动感。前者的曲作者是“周先生”乐队的吉他手薛峰,这支乐队本身就十分注重旋律,在加上他们对于音色的重视,所以能让《寻情记》充满时尚色彩也不足为奇。《你的电话》则是由“正午阳光”乐队的主唱王宝创作,虽然很多人对他的了解更多局限于雪村翻唱的那首《我开始摇滚了》,但你若是听过这支乐队其他作品,会发现他们身上还是存在着许多温情的东西。

  一首是注重节奏和动感的快歌,一首是偏向韵味和情感的慢歌,如今唱片公司将这两首作品作为第一批推荐曲目,想必是为了突显林爽对于不同风格的把握,用实实在在的音乐来排除人们以往对于超女的偏见。文/王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