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稻草人》被童话温暖和宠溺坏了的幸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19 新浪娱乐

  “我的青春是一场狂风暴雨,灿烂的阳光不时斜穿过云霓,狂风和暴雨带来破坏无数,我的园里红色果实已经寥寥无几~~~`”同样是描写青春渐渐消逝,落实在波德莱尔的笔下就看起来顺眼,听起来顺耳了不少。时间真是我们可怕的“大敌”,当一个不小心发现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数目用手指加脚趾都不够数了,正想着是不是应该调整情绪摆好造型做个悲伤感慨状,忽地收到大我N岁的友人送来童话《绿野仙踪》,扉页里还画个个大大的笑脸。据说这个就是传说中著名的“后现代老儿童”病症。没办法,谁让这个时代流行这个。既然书到了
那咱就甭客气了,跟着多萝茜再去游历一番吧!

  不能否认,这本书也的确是很有看头,多年前的阅读依然让人记忆犹新。或许是长久以来接触了太多有关于稻草人的文学艺术作品,童话里面那个稻草人总是在被遗忘的时光前,一次次的从记忆中被无情地揪出来。说起来,稻草人本身就是一个很好往“艺术”上联系的物件。外型与人近似,却没有自由来去行走的能力,被人恣意地安排在田间地头,孤零零傻呆呆地杵着,想想这意境就有够心酸了。

  童话的主要受众是没有经受世间百态污染和摧残的孩子,为了给童年多一些美好,故事里的稻草人幸运的被安排了个机会去找寻脑子成为了拥有灵魂的“人”。加上找到回家的路的女主角多萝茜,找到勇气的狮子,还有找到心脏的铁皮人,故事结局如此皆大欢喜,的确是照顾到了孩子们纯洁、幼小地心灵。至于受了这种美好教育以后如何面对成长中必然会遭遇的恶和丑带来的心理冲击,那还是让生活慢慢教育他们吧!

  风卷残云地吃完了

蛋糕。或许是充满了宠溺意味的甜让人情商和智商同时降低,于是乎鬼使神差地企图在当前一片稚嫩超女和偶尔夹杂几个彪悍男声的“再线免费欣赏”中寻求一点能够激起多次收听欲的音乐作品。就在无数次失望后终于在放弃以前找到了一个奇迹,更奇迹的是歌的名字竟然就叫《稻草人》。

  每当生活中偶尔出现惊人的巧合时,我都觉得是上天在给人类一个信心,一个相信拥有奇迹,相信真的存有童话的信心。带上耳机听这个原本以为是翻唱林“摔锅”那个版本的歌,前奏一起,马上觉得原来我也是被老天眷顾的那个。好听,听觉的最直接回应。这是网络秀的女歌手汪蕊的一首最新原创作品.,除了好听用其他语言来形容这首歌曲实在是过于浮华和作秀了。

  歌曲的旋律流畅动人,编曲、配器、歌手的嗓音天赋、演唱技巧、甚至每个字的处理,自然中又透露恰好的精致。再看歌词“刚刚穿过两条街 /刚好两条街的灯都关了/只留下的一片漆黑 让我体会/刚刚穿过两条街/刚好碰见了陌生的你/却留下了熟悉的笑容/让我回忆”。感觉到了吧,同样是直白简单的都市情歌,可差距咋就那么大呢?其实妙就妙在人家把握好了玩意境的那个度,多一分太浓重粘腻少一份又浅淡无趣,刚刚好在这个临界点上,这个就叫-----艺术!

  “我是你的稻草人/我没有自己的灵魂/我只能听你的摆布/都觉得幸福/好幸福”负责任的说,本人从这个歌曲里听到了些许”都市之爱终将趋向败落”的味道,尽管对这样灰色路数的歌曲颇有微词,但想来现实也的确如此。以这样的情爱状态生活的女生甚至男生总是大有人在。成长会让人历经和童话里完全不同的艰难险阻 ,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稻草人”多半都是自己心甘情愿的渐渐失掉了灵魂,可是当她们终于有天觉醒,想要学习童话中的稻草人找回自己的灵魂的时候,却已经被经历磨掉了勇气,被所谓的爱困在原地,失去了移动的能力,只能认了这种“幸福”。看着几米漫画风格的《稻草人》FLASH中女主在漫长的恋爱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慨叹着这个最终满是遗憾和悲伤结局的爱情故事。我这个听歌的人除了叹上一口气,又能对这些“稻草人”说些什么呢?毕竟,感情是个人的选择,当事人觉得幸福或许就是幸福吧,我只能这样想,也这样祝福。

  《绿野仙踪》还在一版再版,我宁愿相信那不是延续了欺骗儿童的行径,而是更多人开始懂得体味童话的真谛。无论怎样,觉得幸福就好! 文/夺命依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