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春晚山水轮流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56 新浪娱乐

  山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说的是同一个道理。

  不能不承认,春晚已经逐渐由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了。

  规律就是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花无百日红,人不能永远年轻,现在的观众,还有多少人记得二十年前春晚的辉煌?

  即便是请老谋子出山,恐怕也难力挽狂澜。导演再能干,离开了大环境,也难以拖动亿万双眼球。曾经红火一时的《综艺大观》,不也寿终正寝了吗?春晚扛到现在,也实在是奇迹。

  这不是导演的问题,正如你不能指望那些“玉米”除夕坐在电视机前老老实实地呆上四个小时等待笑星胳肢,除非晚会把李宇春弄来。

  从1998年到2005年,在春晚报道里折腾了八年,今年终于下定决心要歇歇了,回头再看春晚,就觉得春晚周遭的一切都有点戏剧性。

  当初,在山东做报纸的时候,约春晚稿件,总不凑手,前方记者发来的稿子,总是强调“入虎穴”的难度,甚至出现了在央视门口三天不能前进一步的敬业案例。

  索性自己出去找米吧,就买张车票来了北京,一家伙就扎到大本营里头,这一弄,就是八年。

  应该算是内地比较骨灰级的狗仔队了,像地下党一样,埋伏进剧组,像无间道一样,安插眼线,乐此不疲地跟春晚干上了。剧组的盒饭也吃了,保卫处和派出所也蹲了,搞得还挺戏剧性。

  就如同我们这一代伪歌迷喜欢罗大佑并不是因为他长得帅,而是怀念一段青春故事一样,全国的记者前赴后继跑春晚,每天写两个整版回去,不是因为春晚多值得报道,而是要证明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这场大PK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赢家只有一个,那就是春晚本身。

  蔡明喜欢说,八年啦,不提啦。的确,八年,抗战都顺利了,可春晚还是那个春晚。

  所以我觉得,春晚总导演是最不讨好的差使了,老邓可以向春晚挥挥手,不带走一个瓜子皮,导演却远没有那么潇洒,他还得为全国人民拉磨。

  严重同情他一下。

  当初一起跑春晚的记者,有的当报社老总去了,有的开公司去了,有的被跨国公司招安了,想想,也算是各有出路吧。

  新生代的记者们,又掩杀过来了。

  虽然没去现场,完全能够想象现在一号大厅的情景,来自全国各地的我的兄弟媒体的兄弟姐妹们,仍然精神高度集中地奋战着,在此,由衷地向他们致敬。

  可能是出于惯性,一些线人仍在给俺提供线报,这里就贡献给跑春晚的难兄难弟吧:今晚春晚第三次彩排,据说,几位重量级大腕歌手的节目,NY的,SN的,HH的,都有可能被剧组抹脖子。不过,听到这一消息时,俺一点也不激动,因为,即便春晚少了这几个大腕,又干咱什么事啊?即便今年有一搭没一搭地看春晚,估计也是因为当过娱乐记者的惯性,就像当过兵的人走路一直挺着腰板一样。

  买方市场,本来就这样。 邓鲁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