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无限生机》:警花王茜放下枪拿起了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16 网友来稿

  提起王茜,人们首先想到的还是《重案六组》里那个英姿飒爽的女警花季洁,有人说,那几乎是王茜的本色表演,这回王茜打破了人们对她的固定印象,在《无限生机》中摇身一变为拥有硕士学位的急诊室主治医生苏虹。季洁是大步流星的走路、清汤挂面式的发型,而苏虹则是女人味的卷发、疲倦中带点放松的姿态,两者完全不同。朋友笑王茜,放下了枪就拿起了刀,而王茜自己更认可的说法是“弃武从文”。

  很多人对王茜表演的女警察非常认可,这一回,大家又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王茜,原来她是一个亦刚亦柔的女人。看了这部戏的医生们觉得,王茜的很多专业术语和专业操作都非常到位,这对一个仅仅在医院“实习”了两个月的演员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演完这个大夫,以前的大夫都不在了

  拍《无限生机》之前,王茜曾跟领导夸下海口说,演完这个大夫,以前的大夫都不在了。即使是在拍完之后,王茜依然认为,目前演医生的女演员中,没有一个能超过她。

  王茜之所以这么自信,也许归功于她在医院两个月的生活体验。先在北京友谊医院“扫盲”,接着到120急救中心随救护车抢救病人,然后去积水潭医院学打石膏,每晚十点还要去朝阳医院值夜班,就这么一直坚持上了两个月的夜班。光是体验还不够,必须投入耐心和专心认真学习医护人员的一举一动,不仅在动作上更在状态上达到生活的真实性,积水潭医院的一位医生说,王茜打石膏的技术都可以带研究生了。

  某大夫反映,之前看了《重案六组》还以为王茜是个比较厉害的人,担心她能不能演好大夫,看了之后发现王茜的眼神像真的大夫一样,非常柔和,很多小细节也非常像大夫。在剧里,大夫不仅有自己的困惑烦恼,也有着自己的好恶,有一场苏大夫在急诊室里碰到为钱打架的患者家属,冷眼说了一句“这会儿你们一致对外了”。

  而王茜最深的私人体会是,原本怕打针怕去医院,现在演完了医生,再见到医生的时候会觉得非常亲切。拍摄期间,王茜在协和医院住了一个星期的医院做腹腔镜手术,那时候心里没有任何抵触情绪,因为医生们干的什么事她都知道,甚至下一步量血压她都知道操作过程。以前去医院看门诊,偶尔会埋怨为什么这么慢,现在王茜理解了。

  王茜还记得很小的时候问做医生的二姨,你们是不是不愿意回答病人?她说,跟你说专业的你听得懂吗?有时怕回答会误导患者情绪,还不如就不说。中国医生不比外国医生差,承受压力、工作量也很大。演完医生之后,王茜更能理解医生们的心理了。

  亲戚一半是医生

  其实王茜从小就混迹于医生中间,对医护人员非常熟悉和了解。王茜妈妈家姊妹七个,加上配偶十四个人,除了老师和大夫就没有其他的职业了。王茜的二姨夫是天津总医院的,老舅、老舅妈都在安贞医院。在天津长大的王茜,从小唯一一家亲戚是二姨一家,二姨是总医院大夫,二姨父是胸科医院的大夫,妈妈在王茜高中毕业的时候,住了三年医院,她陪着也几乎住了三年医院,见到了跟妈妈同病房的病友,也算是见惯生死了。

  当年考大学的时候,家里人都主张王茜学医,结果王茜还是考了电影学院。学了表演之后也总有机会接近医生这一行,有一年南京一个影视公司要拍120急救的故事,王茜为此还体验了生活,可惜最后制作方退出了,王茜没有演成,但从那之后王茜却对这类题材开始发生兴趣。

  戏说医生与警察

  拍了有代表性的警察之后,王茜希望自己演的医生也能具有代表性,让人能一直记着。她自己总结,其实医生和警察也有很多共同点。

  首先两者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职业,都是人命关天。而且都很顽强,警察每天看社会阴影,神经脆弱就会觉得无奈,医生天天面对生死,也一样无奈。

  不同之处在于警察还可以耍威风,诸如大喝一声“带走!”拍桌子也让人敬畏。医生却一直兢兢业业,无从发泄,所以多半会保有一点

幽默感。这也是导演成功的一面,因为面对的是死亡、病痛,很多事情都在一念之间生死立判,所以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